济南“卖菜哥”火了!扔掉铁饭碗,四年开起三家店

2016-04-14 07:3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卖菜哥”火了!扔掉铁饭碗,四年开起三家店

  “这是35号的,一把是四块七,也有比这个厚一点的。”12日,吃过午饭,王玉朋济南西沙大市场的方便袋批发店里来了几位新客户。他熟练地从几十个敞开的麻袋里准确拿了10把顾客看中的商品。2012年6月,王玉朋离开在省级电视台的事业编工作,成了一名大学生“卖菜哥”。四年间,他开了超市、搞了冷藏库,如今又经营起塑料袋生意。

  白天卖塑料袋,晚上超市卖杂货

  王玉朋2009年本科毕业,曾在山东某省级电视台做后期剪辑,也在家乡电视台做过新闻节目。“属于事业单位,工作很清闲。”但他总想闯一闯,2012年春节过后,辞职只身来到济南开起了第一家蔬菜店,2013年4月齐鲁晚报曾报道过“卖菜哥”王玉朋的事迹。

  距上次采访王玉朋已经过去三年,精神了,这是再见他的第一感觉。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他走路很快,身体瘦削,皮肤黝黑,俨然没有了文弱书生的样子。“今年3月刚租下来,一年租金万把块钱吧,投资大概10万。”36平米的门店被隔成上下两层,货架上下堆的全是货品,王玉朋的办公桌上也满是各种型号的塑料袋样品。

  在办公桌上,有一个纸板做成的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塑料袋的型号、包数、个数及价格。“像型号、斤价这种专业术语,一开始也是不懂,还记不太清楚,必要的时候给顾客介绍也得靠这个表。”王玉朋腼腆地笑着。

  因刚开业,王玉朋的塑料袋店只有零星的顾客,闲暇之余他就学着记塑料袋的常识。在距离西沙市场不到10公里的标山,王玉朋的妻子正忙着超市的生意。如今,王玉朋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一早,王玉朋就骑着电动车从标山到西沙卖塑料袋,晚上再从西沙到标山超市帮忙。

  “两个店来回跑。白天上白班,晚上赶回超市里上夜班。”因拆迁改造,超市周围客源少了不少,以往超市通常经营到12点,夏天到了,王玉朋打算延长到凌晨2点。

  其实,从卖菜到开超市,王玉朋坦承换了一行,“隔行如隔山”。“一开始,就连雪糕都不知道找谁买,也没有人主动来送。超市的货从匡山市场上来回拉了七天。最初,超市没装扫码机,几百种商品的价格只能全靠记。”

  过年为避人言,在家只呆三小时

  肉菜店、超市、塑料袋店,别看现在的王玉朋已经拥有一些家底,厌倦了每天机械化的工作,2012年6月,当从有事业编制的电视台辞职去卖菜时,王玉朋的人生注定变得与众不同。

  “当时,父母坚决反对。一方面,电视台的工作是个‘铁饭碗’,很稳定;另一方面,我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去卖菜也不好找对象。”在父母眼中,王玉朋一向听话,没想到,他卖菜的想法却执拗,甚至“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刚起步那会儿,他也遭到了不少冷嘲热讽。2013年春节,为了避开村里人的议论,王玉朋甚至只在老家呆了三个小时。“除夕夜吃了个团圆饭,第二天一早拜完年立马就回济南了。”在店里帮忙的堂弟记得很清楚。

  “亲戚朋友几乎都不理解,很多人看不起我。当时看见别人的眼光就特别害怕。”时隔多年,王玉朋想起当初回家的情形。

  开店需要资金,有了卖菜想法的王玉朋无奈之下只能向父亲“借”钱。最终,软磨硬泡借来2万块钱,父亲也没指望他回本。“再加上从妹妹那借的,一共凑了4万块钱。”拿到第一笔资金的王玉朋开始满济南城地寻找店面。

  正值盛夏,在济南的每一条街道徘徊了几个月,一米七的王玉朋一度瘦到90斤。经过半年的市场调查、七天的小区蹲点和分发传单,2012年的6月,王玉朋在燕子山庄开了自己第一家肉菜店。

  虽然出生在菏泽农村,但王玉朋从小没下过地,更不懂怎么挑菜。对蔬菜保鲜一窍不通,有的菜烂了很多,也受了很多骗。“有一次,花200元进的樱桃一点也没卖出去,但又舍不得吃。”最后,一箱樱桃全烂了,王玉朋和母亲心疼得掉泪。

  谈成功为时尚早,但一直在进步

  摸索了半年,肉菜店总算上道了,销量和进货量都有了提高。”他笑着说。为让家人多休息一会儿,王玉朋白天几乎没有时间休息,“有时候看着看着店就睡着了。”如今,王玉朋把肉菜店交给妹妹和妹夫打点,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好的话12万左右。

  卖菜后,生活有啥改变?谈到王玉朋创业后生活的改变,他欣慰地说,生活质量好了很多,时间也比较自由,但最大的改变是父亲现在全力支持自己的生意,甚至亲戚朋友也托自己帮忙留意合适的店面。

  从事业单位工作到卖菜,这个改变一生的决定并非易事。从几番周折才熟悉的肉菜店到开超市,虽然王玉朋身材瘦小,但他的想法却天马行空。不过,在王玉朋看来,在旁人眼里天马行空的想法都透着一个字:“稳”。

  在大众创业的时代,向来不缺少天马行空的想法,如何走稳创业之路才是鼓励创业的应有之义。对此,王玉朋有自己的理解,“创业初期,最头疼的无疑是资金,做快速消费品行业,可以把资金流动起来用成‘活水’。从我的创业经历来看,都是重活、脏活、累活,竞争少,存活机会大。”

  虽然干了卖菜的生意,但王玉朋没有放下案头的工夫。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在自己的QQ空间里给自己写封信。“一旦劲儿下来了,就给自己鼓劲,让自己有足够的信心。”王玉朋说,现在谈成功还尚早,事业一直在不断起步,什么时候是尽头,自己也不知道。

  “人的梦想都不是固定的,我想不停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往前走,每走一步就离自己的梦想更近。”王玉朋说,说不定,未来自己还会挑战其他行业。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晓婉 张中)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11-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蒜你狠"凶猛袭来:各地蒜价猛涨 吃包子都没有免费蒜了(图)

    1.jpg

    山东济南,目前市场上的大蒜价格甚至已有达到20元一斤的。顾客在一家小店吃饭,无论是吃包子还是饺子,都不再有免费的大蒜可吃。您非要吃不可?好,到服务台买,一元钱一头。问店家为何不送?答案是一头蒜一块多,实在是送不起了。 [详细]

    04-14 10-04大众网综合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济南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日补水40万吨保泉水喷涌

    5.jpg

    春节过后,全市降雨量平均0.4毫米,缺少有效降水让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正在开发建设的强渗漏带包括中井庄-下井庄强渗漏带、南北湖-刘智远强渗漏带、分水岭-北康而强渗漏带、兴隆-土屋强渗漏带、浆水泉强渗漏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日报
  • 以爱为名 菏泽“四女之母”频频劈腿多次骗婚

    今年33岁的梁得丽家住单县谢集镇,育有4个女儿,最小的已满5岁。不久,梁得丽又用自己欺骗李文华所得钱财,在单县城区租了一套房子,和张武青开始了同居生活,却对李文华谎称自己在外地。[详细]

    04-14 11-04牡丹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