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友使用交友软件排第三 男性比女性更爱用软件

2016-04-15 09:00: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线上交友已成为普遍现象,哪个年龄层用户占比最大?在线交流比面对面交流更为直接?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发布《性格·沟通·信任——中国线上择偶数据报告》

  当今社会,线上交友已成为普遍现象。然而,男性和女性之间是否存在差异?不同年龄层的用户更看重对方什么品质?各个省份之间会有不同吗?

  为了了解在线用户的交谈规则,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通过调查问卷,用一个月的时间,对16万平台用户进行了跟踪调查。在监测了2月14日至3月14日的网站、微博、微信等用户平台后,研究者发现,在线交友以及新技术形态,正对当代中国男女亲密关系的发生、发展产生冲击。

  昨日,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发布《性格·沟通·信任——中国线上择偶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男性比女性更爱使用交友软件;交友软件使用程度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其中,广东用户位列全国首位。

  十大最赚钱APP三个为交友软件

  调查显示,近5年来,苹果商店(Apple store)前十大最赚钱的APP中,有三个与交友软件有关。谷歌APP(Google play)统计也显示,全球排名前二的两个在线交友软件都有超过5000万人次的下载规模。

  以2011年8月开始上线的“陌陌”为例。2012年至2013年,陌陌的用户量从2250万暴增至8423万。“陌陌”未上线前,“单身”与“相亲”等关键字的讨论趋势大致相当,即“单身”的讨论热度高,“相亲”也跟着高;而当“陌陌”成为中国最大的交友软件后,用户的关注度转移至讨论“陌陌”上,其热度渐渐远胜“单身”与“相亲”等热词。

  调查显示,在使用工具方面,87.28%的用户运用手机上网交友,11.84%使用电脑(计算机),只有0.88%的人使用平板。18岁至30岁的用户占比最大,约为83%。在上网时段方面,排在前三位的热门时段分别是:晚上9时至11时、晚上11时至第二天凌晨1时,以及晚上7时至9时。

  而在线交友用户中,居住地多为城市,占86.4%。在线用户教育程度占比最多的是大学本科,约64.91%;硕士以上则占14.91%,位于第二。

  广东网友最爱网上“约”

  报告以大数据挖掘的形式锁定最热门的交友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结果发现:男性才是交友软件的“重度用户”。在16多万调查样本中,男性以57%的比例远远多于女性的43%占比。

  2月14日至3月14日,针对以婚恋/交友为主题的网站、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的数据,智慧数据中心共抓取171,014笔数据,计169,632人,其中男女人数分别为96,309人与73,323人。

  有意思的是,报告显示,交友软件使用程度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成正相关,用户数占比前十的省份及地区依序为: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河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辽宁。

  线上聊性话题六成人不自在

  你会选择什么方式与异性或他人介绍的异性开始第一次交往?调查发现,当下男女双方选择采用QQ、微信等线上即时聊天工具、成为选择最多的一种沟通联系方式。其中近一半的人希望先通过在线交流,相互了解一下,如果双方感觉不错再考虑进一步的发展,这种方法既可以保证两个人的直接沟通,快速明确地了解对方的性格与喜好,又避免了两个陌生人初次见面可能的紧张和尴尬,因此获得了最多的认同。

  在线交友是否会因为一屏之隔,男女间的谈话,甚至一些禁忌话题,会变得比线下面对面交流更为直接呢?

  调查显示,在交友平台上,若遇到陌生人与自己交谈,“会经常立即回应”的用户只有17.54%,“每次都会回应”的用户只有2.63%;然而,当被问到“先查看对方身份再选择是否立即回应”时,这两个数字分别提升至43.86%与20.61%。

  其次,在被问到是否能在平台上自在地谈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禁忌话题(例如:性相关的话题),男性与女性选择“从不能自在讨论”与“偶尔能自在讨论”的比例,都超过58%以上;男性约59%,女性则高达约68%。换句话说,若用户想在平台上跟人讨论这类话题,无论对方为男性或女性,让他们不自在的几率可能高达60%。由此可见,线上的谈话并未如一般人所认为的会比线下更为直接,人们对于禁忌话题的回避性仍在。

  若遇到陌生人与你交谈,你会立即回应吗?

  会立即回应17.54%

  每次都会回应2.63%

  如果先查看对方身份再选择是否回应?

  会立即回应43.86%

  每次都会回应20.61%

  线上交谈并非如一般人所认为的“比线下更为直接”,过半人对禁忌话题仍持回避态度

  交友软件用户数占比前十地区

  广东

  江苏

  山东

  北京

  河南

  河北

  四川

  湖南

  湖北

  辽宁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企业缴存基数不一 公积金能差四千多!

    1.jpg

    (资料片)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缴存基数和企业缴存意愿等问题,在济南,去年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最低仅为145元,相差甚大。[详细]

    04-15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30条高含金量措施为企业减负500亿

    5.jpg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5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一批路段进行交通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绕行

    3.jpg

    记者采访获悉,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道路雨水径流控制与利用工程(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开始沥青面层摊铺开始施工,部分路段需要进行交通封闭,提醒市民注意绕行。◆K169路公交 临时调整后将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临时撤销马鞍山路舜耕路、千佛...[详细]

    04-15 07-04济南日报
  • 父亲胃癌去世 90后坚强女孩带精神病母亲上大学

    6.jpg

    尽管生活艰辛,但任纪兰脸上总是笑容灿烂。任纪兰带着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上大学,她成了母亲的依靠。在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赵旭涛安排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奖学金、助学金都让任纪兰去报名,从一入学开始,她每个学期都能领到1500元助学金。[详细]

    04-15 08-04齐鲁壹点
  • 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2.jpg

    现在,不少驴友选择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结伴出游。在老韩认识的朋友里,通过组织群旅游,有人甚至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般来说,至少可以保证20%的利润。记者从济南市旅游部门获悉,他们主要监管合法旅行社以及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群旅游”是...[详细]

    04-15 09-04生活日报
  • 占据黄金地角烂尾20年 念慈别墅为何成了城市伤疤?

    居民安置房屋房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良好解决,目前开发区西区拆迁安置小区共办理近千套,东区旧村改造项目办理700余套。 真心希望念慈别墅区这样的伤疤早一日从开发区消失。[详细]

    04-15 10-04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