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上有“小白虫”不能食用?农业专家:熟吃对人体无害

2016-04-15 10:00: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朱 静

  □牡丹晚报记者 朱 静

  春天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荠菜因营养价值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成为很多市民选野菜时的首选。然而,最近,菏泽不少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有关荠菜的图文,只看标题就让人心惊胆战:《荠菜出事了,菏泽人快看看吧,太吓人了》;《最近好多菏泽人都去挖荠菜,你快看看吧,太吓人了》;《最近好多郓城人都去挖荠菜,你快看看吧,太吓人了》;《最近好多单县人都去挖荠菜,你快看看吧,太吓人了》……荠菜还能不能吃?牡丹晚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微信朋友圈疯传】荠菜上有“小白虫”

  市民王爱花今年68岁,平时喜欢吃荠菜

  饺子。“每年春天,我都盼着荠菜上市,这样就可以吃到荠菜馅的饺子了。”王爱花说,最近,孩子们都不让她吃荠菜了,因为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荠菜根茎部有‘小白虫’。”

  从孩子们说了荠菜上有 “小白虫”后,王爱花总感觉身体不得劲,去医院检查也没毛病。如果荠菜上真的“小白虫”,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菜农】 没发现荠菜上有对人体有害的虫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区一菜市场,一位卖荠菜的菜农告诉记者,每年春天她都卖荠菜,今年都卖了20年了,还没发现过荠菜上有对人体有害的虫。她家里有几亩地,分别被种上了杨树和韭菜,这些荠菜就是在种杨树和韭菜的地里挖出来的。说话的间隙,有多位市民前来买荠菜。

  为了验证荠菜根茎部到底有没有虫,记者也买了一斤荠菜。拨开这些荠菜的根茎,并没有发现微信上所传的“小白虫”。

  【农业局工作人员】 烹饪煮熟后无危害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此事不用过分担心。“我也看到了这条被传的微信,刚开始以为是潜叶蝇类幼虫,但根据气温等条件分析还不是这类幼虫生长的时机。”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说,因为微信上传的图片和视频不清晰,不能准确判断是什么虫,她提醒市民不用担心,即使荠菜上有病虫,也不会带传染人的病毒,烹饪煮熟后对人体更是没有危害。

  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专家建议,尝鲜野菜最好放在晚餐吃。

  此外,虽然野菜有一定营养价值,但绝不能乱吃。不认识外形、不了解来源的野菜都不要吃,以避免误食有毒植物和受到污染的野菜从而引发中毒。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企业缴存基数不一 公积金能差四千多!

    1.jpg

    (资料片)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缴存基数和企业缴存意愿等问题,在济南,去年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最低仅为145元,相差甚大。[详细]

    04-15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30条高含金量措施为企业减负500亿

    5.jpg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5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一批路段进行交通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绕行

    3.jpg

    记者采访获悉,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道路雨水径流控制与利用工程(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开始沥青面层摊铺开始施工,部分路段需要进行交通封闭,提醒市民注意绕行。◆K169路公交 临时调整后将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临时撤销马鞍山路舜耕路、千佛...[详细]

    04-15 07-04济南日报
  • 父亲胃癌去世 90后坚强女孩带精神病母亲上大学

    6.jpg

    尽管生活艰辛,但任纪兰脸上总是笑容灿烂。任纪兰带着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上大学,她成了母亲的依靠。在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赵旭涛安排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奖学金、助学金都让任纪兰去报名,从一入学开始,她每个学期都能领到1500元助学金。[详细]

    04-15 08-04齐鲁壹点
  • 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2.jpg

    现在,不少驴友选择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结伴出游。在老韩认识的朋友里,通过组织群旅游,有人甚至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般来说,至少可以保证20%的利润。记者从济南市旅游部门获悉,他们主要监管合法旅行社以及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群旅游”是...[详细]

    04-15 09-04生活日报
  • 占据黄金地角烂尾20年 念慈别墅为何成了城市伤疤?

    居民安置房屋房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良好解决,目前开发区西区拆迁安置小区共办理近千套,东区旧村改造项目办理700余套。 真心希望念慈别墅区这样的伤疤早一日从开发区消失。[详细]

    04-15 10-04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