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2016-04-15 07:3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蕾 王健

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现在,不少驴友选择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结伴出游。组织者声称出行费用“AA制”,实际情况如何?经多方寻访,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一位有着十年经验的“驴头”老韩,听他讲述圈里的故事。

  南部山区户外群有500个

  听说记者是想了解QQ群、微信群组织网友出游的事儿,老韩有些迟疑,用他的话说就是“这里面运作不正规的太多了”。

  十年前,老韩开始接触驴友圈。当时只是几个喜欢出游的朋友凑在一起去徒步,费用均摊,算是最初的“AA制”。随着人们出游的愿望越来越强,本地几个网站的论坛就成了网友出游的召集地。

  “那时候用QQ群召集的人还是少数,更多的是通过论坛。规模大的时候,一个论坛就能聚集两三千人。”在老韩看来,那个时候还比较单纯,毕竟很多活动是正规网站搞的,是“有单位的”。

  最近五六年,形势变化尤其快。“有人脑子活泛,发现弄个QQ群发个信息,就有人跟着玩,于是弄QQ群的越来越多。”老韩说,“这两年又有了微信群,去论坛的人反而少了。”

  山东省徒步协会会长耿欣告诉记者,QQ群、微信群更加灵活,更容易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细分。比如,户外摄影群、徒步群、骑行群。细分让各种想要出游的人都找到了“归属”,因此各种“群”迅速壮大起来,具体数量很难统计。

  2013年,旅游业内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山东全省约有50万人常年活跃在各种“旅游群”里。不过,这一数据只能作为参考。济南市登山协会会长李志男介绍,每年4月和10月,光在南部山区活动的户外群就超过500个,人数有一两万人。

  七成组织者是“半瓶醋”

  据老韩介绍,目前只有“非常零星”的户外活动群具有正规资质,保险俱全,并配有专业的领队。更多的QQ群、微信群的召集人就是个人,谈不上旅行社资质,连个公司也没有,更谈不上配备导游或者专业的户外活动领队。“一旦出了事,找都没地方找。”他说。

  老韩说,除了不到一成的正规出游群体外,大概还有两成虽无资质,但“比较靠谱”。在他看来,这两成左右的群体,虽然证照不全,但组织者一般是“懂行”的人。他们召集人出去玩,特别是组织徒步等户外活动,一般会根据成员的情况,合理选择路线,同时备有应急预案。一部分还会给成员买上保险,以防万一。

  剩下的七成多,让老韩难以接受。在他看来,这部分人属于典型的“半瓶醋”。有的不过去了两趟南部山区,就敢回来弄个QQ群召集人一起玩。有的把人召集起来了,自己却不认路,出发前现找资深“驴头”请教。而且,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任何保险。

  “这种事我遇到的多了,都是一个圈的,咱也没法说人家。他自己不熟悉路,能带着别人玩好吗?连个保险也没有,就敢带人进山徒步穿越,简直是胡闹!”老韩说,这么干不仅是对别人不负责任,对自己也不负责任。

  AA制是忽悠外行的幌子

  为什么那么多人对组织“群旅游”趋之若鹜呢?老韩说,大多数参与者是“外行”,光想着玩得热闹,没考虑一旦出事将面临什么后果,基本属于“无知者无畏”。而组织者在利益驱动下往往只说美景,不谈风险。当然,不排除一部分“半瓶醋”自己也不清楚存在风险。

  老韩告诉生活日报记者,这样的群旅游,一般打着“AA制”的幌子忽悠外行人。“最不济景区门票也能‘十免一’,他自己可以免费跟着玩。”老韩说。

  实际上,组织者收获的经济利益绝不仅是能免费玩这么简单。耿欣告诉记者,“群旅游”肯定是盈利的,赚多少不好说,“交通、吃住、门票就这几项主要花销,很多包租的不是正规大巴,价格浮动很大。一些有规模的群,常年包车,价格更低”。

  在老韩认识的朋友里,通过组织群旅游,有人甚至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般来说,至少可以保证20%的利润。

  另有旅游业内人士透露,群旅游通常还有其他的盈利方式,最常见的就是卖户外装备和其他旅游用品。还有人利用群资源,办各种户外培训班挣钱,而这块收入不好预估。

  赚钱可以不能无视安全

  在联系采访时,老韩一度想拒绝。在他看来,毕竟有些圈里的事儿不便往外说。考虑再三,他还是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群旅游的方式确实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但游离在政策边缘、处于监管真空地带,隐患是显而易见的,确实需要规范。

  “最典型的就是每年都能看到驴友被困的新闻,在济南,最常出事的是龙洞。其中不少涉及QQ群组织的出游活动。”老韩说,有些人通过所谓的“AA制”赚点钱不算什么,关键问题是安全。

  李志男也指出,目前群旅游有点乱,组织者素质参差不齐。“一个朋友前段时间跟我说,他们参加了一个户外群,组织者收了钱带着人一个劲儿往前走,根本不管后面的人。”李志男说,这样很容易导致后面的人迷路。

  在采访中,山东省徒步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正规旅游组织都会有专业领队,而这些领队除了负责制定线路之外,还要考虑很多细节问题,甚至包括提醒队员不要乱丢垃圾污染环境、不能随便烧烤野炊。而很多群旅游的组织者,从来没考虑过这些。

  监管困境:驴友嫌耽误他们玩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些人通过QQ群、微信群招集人员,组织外出旅游活动。因为一些领队没有专业资质,不签合同、没发票,一旦出现事故,当事驴友往往难维权。执法部门在查处的时候,也经常遇到驴友阻挠,称这是“耽误他们出去玩”。

  查处黑旅游大巴遭误解

  4月9日早上6点多,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济南市旅游监察支队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他们对一辆大巴车检查时,遭遇乘车人员不理解。“我们都是驴友,每个人80块钱,一起出去玩。”车上乘客觉得,他们这种玩法不应被定义为非法营运。

  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秀军介绍,他们在查处这类黑旅游大巴时遇到不少困难。“驴友图便宜,可能租用一些没有资质的车辆,安全隐患较大。被查到,他们却不理解。”刘秀军说,“乘客往往不配合,最后我们也没办法。他们甚至抱怨耽误他们出去玩。”

  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涛表示,这种情况下,往往难取证。“乘客可能会说他们和司机是朋友,大家借了个车出去玩。”他说,“有的还会说他们是一个单位的,是组织员工出去玩,不是包车。”

  监督有死角安全没保障

  山东省旅游监察总队的工作人员日前表示,“群旅游”具有无形性,组织者既没有固定经营场所,也未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监管难度大。即便发生损害事故和投诉,管理部门也无从搜集证据帮助当事人维权。有的组织者还会提出“免责条款”:凡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及同行的群友一概不承担。

  记者从济南市旅游部门获悉,他们主要监管合法旅行社以及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群旅游”是个新课题。

  据了解,群旅游费用AA制的背后收益可观。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伟表示,如果可以判定这种“群旅游”存在经营行为,那么发生意外,组织者应承担责任。“关键是判断是否营利。”他说,如何取证是个问题。比如,包车价格是浮动的,团体票的价格也不确定。(生活日报记者 王蕾 王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企业缴存基数不一 公积金能差四千多!

    1.jpg

    (资料片)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缴存基数和企业缴存意愿等问题,在济南,去年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最低仅为145元,相差甚大。[详细]

    04-15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30条高含金量措施为企业减负500亿

    5.jpg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5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一批路段进行交通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绕行

    3.jpg

    记者采访获悉,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道路雨水径流控制与利用工程(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开始沥青面层摊铺开始施工,部分路段需要进行交通封闭,提醒市民注意绕行。◆K169路公交 临时调整后将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临时撤销马鞍山路舜耕路、千佛...[详细]

    04-15 07-04济南日报
  • 父亲胃癌去世 90后坚强女孩带精神病母亲上大学

    6.jpg

    尽管生活艰辛,但任纪兰脸上总是笑容灿烂。任纪兰带着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上大学,她成了母亲的依靠。在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赵旭涛安排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奖学金、助学金都让任纪兰去报名,从一入学开始,她每个学期都能领到1500元助学金。[详细]

    04-15 08-04齐鲁壹点
  • 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2.jpg

    现在,不少驴友选择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结伴出游。在老韩认识的朋友里,通过组织群旅游,有人甚至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般来说,至少可以保证20%的利润。记者从济南市旅游部门获悉,他们主要监管合法旅行社以及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群旅游”是...[详细]

    04-15 09-04生活日报
  • 占据黄金地角烂尾20年 念慈别墅为何成了城市伤疤?

    居民安置房屋房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良好解决,目前开发区西区拆迁安置小区共办理近千套,东区旧村改造项目办理700余套。 真心希望念慈别墅区这样的伤疤早一日从开发区消失。[详细]

    04-15 10-04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