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春天说变就变 气温的小船说翻就翻

2016-04-15 08: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济南的春天向来美好,桃花、油菜花、梨花、樱花……一波接一波的花期,一浪接一浪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济南的春天也很“任性”,总有那么几周冷热不断交替,衣橱里四季的衣服轮番倒替,让人在一天内感受春夏秋冬。

  济南的春天让您有何美好回忆,又给您带来怎样措手不及的经历或遭遇?天气多变的背后,是怎样的气候原理?应对这样

  的季节,您有哪些建议和妙招?本期众筹话题从市民和专家的角度,一起聊一聊济南的春天。

  出门赏花踏青 春景美不胜收

  三四月份的济南,桃红柳绿,莺飞草长,正是市民出门赏花踏青的好时机。千佛山连翘花金黄一片,趵突泉玉兰花开满枝丫,五龙潭樱花堆云叠雪……近几年,伴随着各种赏花地图和春游攻略的相继出炉,市民外出春游的热情也日益增高。

  【网友sunshine girl】

  济南的春天处处生机勃勃,绿莹莹的小草焕发生机,黄澄澄的野花也昂起了头,赏花、踏青、采摘、郊游,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春季项目。到五龙潭看樱花,到植物园看玉兰花,到千佛山赏桃花、梨花、海棠花,还有周边地区的桃花节、杏花节、郁金香花节,济南的春天简直就是花的海洋。

  我最爱的花是油菜花。每到春天,我都会和家人去长清区双泉镇,那里成片的油菜花满地黄灿灿,田野里蜜蜂蝴蝶成群,大片大片的金黄让人看上去很舒服。

  【营养专家提醒】

  春季是花开的季节,但是花粉、花絮也会成为致敏源,因此,春季是人体过敏症多发的季节。

  过敏症的预防重于治疗,应该从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和体育锻炼做起。除要多食用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芝麻粉、花生、核桃、鸡蛋、虾、鱼类、牛肉等。

  其次,要摄取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D,包括小白菜和柠檬;维生素E,包括卷心菜、花菜、芝麻。

  另外,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易过敏者尽量避开花粉、油漆、昆虫分泌物等致敏源。

  人家四季如春 济南“春如四季”

  “从冬入夏,又从春入冬,大济南就是这么淘气!”每逢春季来临,济南就开启了季节“随机播放”模式,温度“上蹿下跳”,秋裤脱了又穿,变化多端的天气总会引发市民“吐槽”。

  【气象部门释疑】

  立春后正是气压场转换时,冷暖气团你来我往,相互交汇,尽管气温回升,但冷暖变化明显,天气变化较大,经常“乍暖还寒”,阴晴不定,有时出现大风、暴雨、沙尘、雷暴、阴雨寡照等各种灾害性天气,甚至出现倒春寒现象。

  随着春天的步伐逐渐加快,亚热带暖湿气流开始强劲北上,与频繁南下的冷气团相互冲击,直至冷气团在强劲的暖湿气流面前屈服,复杂多变的天气由此形成。

  此外,春季是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过渡季节,环流变化快,冷暖空气活跃,气压梯度大。而济南位于泰山山脉以北,吹南风的时候,会在济南形成狭管效应造成南风风速比周边明显偏大,这就是济南特有的西南大风的成因。

  【市民韩继联】

  济南的春天是一幅美丽的四季风景画,春夏秋冬一一展现在画中,让人捉摸不透。它时而忽冷忽热,变化无常,时而衣着百态,薄厚不一。说起济南的春天,说它“一日有四季”、“一春有四季”一点也不夸张。

  在济南的春季里,南、北风不定期交替出现,刮起北风就冷,变成南风就热,穿薄了就冷,穿厚了又热,在没有太阳的地方会觉得冷,在太阳底下就觉得暖烘烘的。这就是天气变化多端的济南春天!这任性的气象条件让你揣不透,摸不着,永远是个迷。

  气温变化无常 催生一众“段子手”

  济南的春天向来多变,关于她的段子也是数不胜数:

   世界上善变的不是女人心,而是济南的春天!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济南人,他们一会儿穿衬衣,他们一会儿穿棉衣。他们开春以来穿越在那赤道与南北极,每天涨跌10℃真是够刺激!哦,坚强的济南人。哦,铁打的济南人。他们春捂秋冻拼过了这种奇葩的天气,穿越雾霾身体棒棒滴!

   别问明天是几度,它想几度就几度!这两天一直忙着穿秋裤、脱秋裤、洗秋裤、收秋裤、找秋裤、穿秋裤、脱秋裤。哎,看了天气预报,明天还得穿秋裤!

   住在济南容易吗?一周走完春夏秋冬,周一穿卫衣,周二穿衬衣,周三穿短袖,周四马上穿毛衣,周五必须穿大衣,周六周日又让你穿上羽绒服,一年四季随机播放,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你要几度就几度啊!

  一到春天,西南风就来济南“撒欢”,走在大街上,无论是车还是人,都迎来了“吃土”的季节,因此大风天气也成了网友们吐槽的对象。

   网友“Y-Lee-”:大风起兮云飞扬,济南走路要扶墙。

   网友“W夢園YUAN”:济南的大风越吹我心越荡啊,济南不愧是夏天的火炉、春天的风箱。

   网友“936肖雄”:车友们吃土啦!不是……注意啦!近日最大风力达到了7级。受大风影响,济南的首要污染物从PM2.5变成了PM10,一年一度“吃土”的时节终于来到了。这个土我先吃为敬。

   网友“Scarface12”:亲,想换发型吗?来大济南吧!济南的大风让你从此不再为发型的改变而烦恼,早晨三七分,中午五五分,下午四六分,傍晚大背头,随风赠送各种小礼物,榆树圈圈,杨树毛毛,柴火棍棍,烂树叶叶,破布条条,各种渣渣,早上一百斤,傍晚一百五,济南大风竭诚为您服务!

  济南30年来 首现“无雨三月”

  今年济南的春旱较为严重。根据气象资料记载,济南最近一次降水出现在2月13日,降水量达到了32.6毫米。此后,市区就再也没有见过一次有效降水。济南30年来首现“无雨三月”。

  【气象工程师】

  今年的异常天气跟厄尔尼诺现象有关,并且已经对全球气候产生明显影响。对我国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南方秋季多雨,北方地区冬季易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夏季东北地区易出现低温。

  自2014年以来,受厄尔尼诺影响,连续两年济南全年降水量都比较少。这是自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史上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这次厄尔尼诺从2014年5月份开始,预计到今年5月结束。

  【保泉人士】

  山东已经遭遇连续两年的干旱,济南从2月14日以来,已近60天无降雨,这也是造成地下水位降低的主要原因。

  目前,趵突泉持续喷涌最大的“悬念”就是4月和5月的降雨情况。雨季到来前,趵突泉还要迈过5月下旬到6月中旬的夏种“坎儿”。

  针对目前情况,济南正加大人工补水力度。从4月初开始,相继开启玉符河、邵而至展村、大涧沟3条渗漏带,补源量由每天20万方增加到40万方。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核减自备井单位的取水计划,减缓地下水位下降趋势。

  春夏交替时节 注重健康饮食

  目前正值春色渐浓、夏日将近的季节交替时期,人们容易食欲大开,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那么,春末夏初应如何合理健康的饮食呢?

   补充优质蛋白质:适当摄入肉类、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不仅能增强体力,旺盛精力,还可驱除“春困”。

   饮食宜清淡温和:可多吃一些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春季是病毒活跃的时候,很多病毒都会乘虚而入,多吃食用菌可以增加人体抗病毒的能力。

   注意酸碱性搭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入的肉类、蛋、禽类、鱼虾类等成酸性食物日渐增多,因此每日要增加胡萝卜、菠菜、芹菜、柿子椒等时令蔬菜、水果、豆类和奶类等成碱性食品摄入。

   多吃高纤维素、高矿物质食物:荠菜、油菜、芹菜、菠菜、香椿、蒲公英等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等作用。

   注意粗细粮搭配:虽然精米、精面口感好,但加工中去掉了富含B族维生素、钙、锌、铁和膳食纤维的外皮,容易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

   注意干稀搭配:健康的饮食每餐要有干有稀,易于消化。可采取肉丝、碎肉、烩肉末羹、肉丸子等制法,或与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共同炖煮、烩炒,如猪脊骨炖海带、菠菜烩猪肝、莴笋炒肉片、紫菜蛋汤等。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企业缴存基数不一 公积金能差四千多!

    1.jpg

    (资料片)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缴存基数和企业缴存意愿等问题,在济南,去年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最低仅为145元,相差甚大。[详细]

    04-15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30条高含金量措施为企业减负500亿

    5.jpg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5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一批路段进行交通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绕行

    3.jpg

    记者采访获悉,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道路雨水径流控制与利用工程(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开始沥青面层摊铺开始施工,部分路段需要进行交通封闭,提醒市民注意绕行。◆K169路公交 临时调整后将沿舜耕路向北至舜耕山庄路口调头返回,临时撤销马鞍山路舜耕路、千佛...[详细]

    04-15 07-04济南日报
  • 父亲胃癌去世 90后坚强女孩带精神病母亲上大学

    6.jpg

    尽管生活艰辛,但任纪兰脸上总是笑容灿烂。任纪兰带着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上大学,她成了母亲的依靠。在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赵旭涛安排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奖学金、助学金都让任纪兰去报名,从一入学开始,她每个学期都能领到1500元助学金。[详细]

    04-15 08-04齐鲁壹点
  • 资深驴友揭圈内乱象:旅游AA制,“驴头”挣大钱

    2.jpg

    现在,不少驴友选择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结伴出游。在老韩认识的朋友里,通过组织群旅游,有人甚至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般来说,至少可以保证20%的利润。记者从济南市旅游部门获悉,他们主要监管合法旅行社以及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群旅游”是...[详细]

    04-15 09-04生活日报
  • 占据黄金地角烂尾20年 念慈别墅为何成了城市伤疤?

    居民安置房屋房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良好解决,目前开发区西区拆迁安置小区共办理近千套,东区旧村改造项目办理700余套。 真心希望念慈别墅区这样的伤疤早一日从开发区消失。[详细]

    04-15 10-04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