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 这样的电动车也是机动车,上路必须悬挂号牌

2017-11-07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电动车,因为其操作简单、价格也不算高,遇上堵车就能变成出行神器,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电动车不遵守交规抢道,乱停放等不仅带来了交通拥堵问题,而且给行车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同时,因此诱发的事故也正在随之攀升,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这将直接影响事故的定性。

QQ截图20171106222806.png

QQ截图20171106222734.png

  2012年,《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条例规定时速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作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强制电动车上牌。而对于这个规定,大部分电动车主并不了解。不少济南市民认为,自己的电动车以电作为驱动,不能认为是机动车。

  对此,济南市天桥区交警支队三支队副队长王焕超明确表示:“不管你是由电还是由油作为驱动上路的三轮车,我们都认定为它为机动车。由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将近十种车型都是以电作为动力,那么这种电作为动力的新能源的车也是称为电动三轮车机动车,上路行驶也必须悬挂号牌。”  

  电动车虽然是以电力作为驱动,但它确确实实属于机动车的管理范畴。属于机动车,就应该挂牌行驶。那么,您购买的电动车是否能够挂牌,又该如何挂牌呢? 

  济南市天桥区车辆管理所所长李百强介绍说:“在一般情况下,这车是否能挂牌,查验民警先查验车辆,扫描合格证,合格证上的信息是否与国家工信部目录相符,如果查验没有任何问题就可以挂牌。目前能挂牌的车辆应该说有金彭、海宝、长江等大约接近十个品牌能够挂牌。”

  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很多电动车的车重车速以及其他技术的指标都已经符合机动车的标准。但是,只有在国家工信部目录中记录的电动车品牌才有资质上牌。

  据王焕超介绍,目前他们查处的三轮车,首先是都没有在国家工信部的目录名单之内,是属于违法上路的三轮车,没有悬挂车牌。并且这些驾驶人都没有驾驶证,处理过程当中驾驶人无法提供有效合格证和发票,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交警将对这些车给予暂扣的处理。

  登记挂牌之后的电动车将按照机动车的相关条例来管理,所以当电动车挂牌以后,还必须持有相应的驾驶证才能合法上路。李百强表示:“如果是二轮的话,需要E证。如果三轮的话需要D证,考驾驶证才能上路行驶。如果挂上牌以后没有驾驶证是不允许的,等同于无证驾驶。”

  新闻同期声:

  驾驶代步车也要驾驶证?可别把电动轿车当代步车 

  69岁的吴先生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被交警告知,这其实是一辆电动轿车,吴先生果然从经销商那里拿回了车牌及行驶证。但吴先生却因无证驾驶面临处罚。吴先生不解的是,他的“老年代步车”怎么成了电动轿车?

  10月31日,交警五大队民警在温泉镇发现一辆悬挂“老年代步车”车牌的轿车,当即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一般情况下,所谓的的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是“四非”(非法生产、非法改装、非法拼装、非法报废回收)车辆。这次令民警意外的是,该车的右侧车门处有块铭牌,显示该车是纯电动轿车,这也意味着该车是一辆合法的机动车。

  11月2日,吴先生携带车牌、行驶证到交警五大队接受调查处理。吴先生说,他为了出行方便,于去年12月份在荣成的一家车店,花5万元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吴先生买车时,经销商向他极力推荐该车,声称该车原价19万多元,因为打折促销才只卖5万元,驾驶此类“老年代步车”不需驾驶证。没有驾驶证的吴先生也正是因为“不需驾驶证”这个原因才购买了这辆“老年代步车”。

  今年8月份,吴先生驾驶“老年代步车”出门时,曾被交警查获,当时一名民警告诉吴先生,这辆“老年代步车”是轿车,需要悬挂机动车号牌并持有行驶证、驾驶证,民警对吴先生进行批评教育后予以放行。吴先生也记住了这名交警的话,事后找到经销商索要车牌和行驶证,经销商也很畅快,直接把车牌和行驶证给了他。但不懂交通法规的吴先生并没有把车牌挂上,也没有去考驾驶证。

  行驶证显示,这辆车的类型是小型轿车,有车辆识别代码、发动机号码,该车所有人是青岛市崂山区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该车于2015年12月份在当地车管部门注册。

  近几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给予的补贴非常可观,不仅是企业可获得补贴红利,个人购买也享受国家乃至地方政府的补贴,比如,2016年之前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元,2016年最高补贴11万元,2017年最高补贴6.6万元。

  民警分析,吴先生的这辆电动轿车,很有可能是青岛某租赁公司在领取购车补贴后,又将裸车转卖,最终经销商以“老年代步车”的名义售出。而事实上,该车属于机动车,存在车辆过户、悬挂号牌、购买保险、驾驶人需持驾驶证等诸多问题,一旦被交警部门查处,或发生交通事故,最终倒霉的就是吴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大众网据闪电新闻、齐鲁壹点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人消费层次明显升级,“舒服”成年度关键词

    1_副本.jpg

    消费升级在2017年大爆发,智能产品受青睐,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释放。一台智能烤箱背后,还有“电动打蛋器、和面机、专用磨具、优质面粉与酵母、黄油、烘培纸”这样一条产业链。[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喊冷的你还记得世纪寒潮吗?数据告诉你其实山东今冬偏暖

    3_副本.jpg

    11日,山东半岛地区的雪势已经出现减弱,但与此同时,济南地区的人们却直呼“太冷了”,甚至有人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这个冬天,北半球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包括山东在内的我国北方地区本应出现“寒冬”,但由于拉尼娜东移减弱,后劲不足,这个拉尼娜只是减弱版...[详细]

    01-12 08-01齐鲁壹点
  • 济滨城铁初定在济阳商河设站 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

    2_副本.jpg

     一旦济滨城铁商河线路争取下来,未来商河将纳入全省城际铁路交通网中,出行实现“贴地飞行”。除了济滨城铁,济莱高铁、郑济高铁正积极推进中,顺利的话争取今年都开工。[详细]

    01-12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2018你给孩子读什么书?山东引进小诺奖获奖童书

    4副本.jpg

    其中山东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两套世界一流图画书、儿童文学作品:《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瓦力·德·邓肯作品系列》在现场受到业内关注。《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由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 加...[详细]

    01-12 08-01新锐大众
  • 截至2017年底 济南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天,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市18.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914个。2018年,我市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确保2017年度返贫的195户、387人,新识别的323户、738人脱贫退出,完成2个贫困村的异地搬迁。[详细]

    01-12 16-01济南日报
  • 山东好人之星|三次“逆行”把邻居救出火海

    2016年春天的一个中午,淄博市临淄区象山生活区的一户居民家中突起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临淄区金山镇北刘村村委委员杨林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浓烟,先后三次冲进楼内,成功救出两位邻居,自己却昏迷住院。[详细]

    01-12 16-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