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古籍数字化暨博览医书项目评价会在泉城济南召开

2018-04-14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4月14日讯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北京麦德森云医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医古籍数字化暨博览医书项目评价会”在济南燕子山庄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映辉、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杨树国、山东省卫计委中医药发展处副处长于风华以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医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建设中医古籍数据库‘博览医书’,实现中医古籍数字化保护与利用”为主题,重点探讨了项目的背景、中医古籍数据库的建设方向、不同领域对中医古籍的需求差异、中医古籍数字化如何进一步实现科学和创新、中医古籍数字化内容等课题,希望为中医古籍数字化利用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会议伊始,北京麦德森云医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致欢迎辞,对到来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北京麦德森在项目中所做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具体说明。王勇董事长表示,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麦德森团队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努力!

  随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映辉、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杨树国、山东省卫计委中医药发展处副处长于风华分别在会议中致辞。

  王映辉书记强调中医古籍数字化对大众共享中医文化所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古籍的继承和发扬是人类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杨树国巡视员表示,中医古籍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充分挖掘、整理祖国医学宝贵遗产,促进中医药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于风华副处长也对中医古籍具有的重要价值,以及如何保护、继承、创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三位领导对博览医书项目团队寄予厚望,并希望项目团队能够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之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医古籍数字化,就“博览医书”项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并一致表示,“博览医书”医学知识信息服务平台无论是在古籍资源整理、数据精准检索,还是在界面视觉感官、平台细节呈现等方面,都显示出了其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了中医古籍的传播和普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也希望“博览医书”项目能以中医古籍和古籍数字化更专业、更精准、更细致的角度出发进行完善,更好的服务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总投资5420亿元!山东110个重点项目助力动能转换

    04.png

    2018年,我省确定了11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项目、临沂新松机器人产业化项目……科技含量高,是今年省重点项目的另一大特点。[详细]

    04-13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26部门精准施策 助力滩区群众“拔穷根挪穷窝”

    01.png

    3月1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牵头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滩区迁建办公室)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制定了26个专项方案,近日以鲁滩区迁建组字[2018]1号文件已正式印发实施。加强滩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详细]

    04-13 09-04新锐大众
  • 青岛西海岸20条新政揽人才,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助

    02.png

    为调动用人单位、猎头中介等引才育才积极性,对全职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的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个人),最高奖励100万元。对引进“泰山学者”工程系列人选及外省相当层次称号获得者,每引进1人给予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10万元奖励。[详细]

    04-13 09-04大众日报
  • 不传谣不信谣!平邑震后造谣者被警方抓获

    12.png

    4月11日19时53分,临沂市平邑县发生3.1级地震,震后网上出现一种说法“23时至24时预计有6.2级地震”,引起了群众恐慌。二看发布主体,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地震预报发布的权限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局、地震台等其他单位和个人无权发布。[详细]

    04-13 09-04新锐大众
  • 枣庄公开征集"铁道游击队精神"表述语 最高奖金5000元

    大众网枣庄4月13日讯13日,枣庄发布“铁道游击队精神”征集评选活动启事,即日起至2018年4月20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铁道游击队精神”表述语,最高奖金5000元。2.体现铁道游击队精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枣庄人民的优秀品质,富有地域文化特色,体现“铁道游击队...[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右转压车行人担责?斑马线上禁止做这种事!济南拟出新规

    礼让行人已经是很多济南司机的习惯,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交通管理实践,发现原有通行规则仍存在不足。当前绿灯放行时,行人顺向通行、行人逆向通行、掉头非机动车推行均通过斑马线,造成斑马线上交通冲突严重,交通秩序较混乱。[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