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兵有为 励兵担当--记山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谢清森

2018-07-27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聚兵有为 励兵担当

  记山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谢清森

  7月26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和优秀就业创业退役士兵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七兵堂)董事长谢清森被评为山东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第一名。

  据了解,七兵堂创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济南,是我国安保行业第一家上市集团公司,目前拥有员工近2万人,80%的骨干为退伍军人。

  11年的时间里,七兵堂在国内完成了38家分公司和17家子公司的市场布局,分支机构遍及山东省十五地市和全国十一个省级行政区。在国外则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股、收购、设立了多家分子公司,完成了对东南亚、中东、欧洲的战略布局。

  总结七兵堂的发展经验,谢清森不由得万分感慨,他说,军营历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军人本色是干事创业、有新作为的生命灵魂。

  一日为兵 终生为兵

  1998年,谢清森凭借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入伍,服役于原济南军区特种侦查大队。

  凭借着对党的坚定忠诚和对军人本色的执着,他不断地突破自己,先是在新兵训练大考中,拿下了全团第二名的成绩,后又获得了“特种兵尖子”、“75公斤级散打冠军”和“特种射手”的称号。此外,他还立下了三等功。

  就在各种荣誉接踵而来的时候,命运却向谢清森开起了玩笑。两次受伤导致他无法再接受特种兵的高强度训练,无奈之下,纵然有万般不舍,他也只能选择退役。

  退伍后,谢清森放弃了就业。他说,“地方上承接退役士兵的压力不小,咱得理解。当兵的时候,我能做一名好兵,退伍后,也不能褪色,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我相信凭借这些年在部队里学到的一切,我一定可以做一名好的退役士兵。”

  凭借军人的本色和军营的历练,谢清森先后投资了数家公司,虽然每一次创业的成绩都还算不错,但总觉的心里空落落的,连着好几个月失眠。

  2006年5月,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特种部队装备会展上,美国黑水公司的副董事长布莱克发声说,“黑水公司的雇佣军可以到世界任何一个战乱地区执行任务了。”看到这个场景,谢清森禁不住内心波澜起伏,保家卫国,保家卫国,可不止是军人的职责,他第一次萌生了做保安的想法。

  无巧不成书,就在谢清森因为这个想法心潮澎湃之时,一些战友退役后的境遇在他的心湖间掀起了惊涛骇浪!

  与谢清森同乡的一个小兄弟,退伍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打工,因为没技术,打拼了五六年,家境非但没有改观多少,还遭受了不少的白眼,而与他有着同样的经历的退伍军人并不在少数。

  这件事带给谢清森无比大的感官冲击,战士们用青春和热血保家卫国,凭什么在退伍后要遭遇冷眼?他决定要创建一家保安公司,搭建一个专门为复员士兵干事创业的平台,打造一支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军旗添彩的队伍!

  说干就干,谢清森立即联系老战友,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就这样,七名退役特种兵一拍即合,于2007年合力创办了济南特种兵保镖护卫中心,后历经沿革更名为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

  攻坚克难 永葆军人本色

  老话说,“头三脚难踢”。创业之初,摆在谢清森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行业许可。在《保安服务条例》颁布前,社会机构根本没有资格染指保安业务,所以,他们只能开展一些不被关注的新兴安保业务。

  2010年1月1日,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保安市场开始允许民营或其它所有制的保安服务企业进入。

  这件事对七兵堂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经过近三年的等待,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合法的身份,成为山东省首批获批保安服务许可资质的民营安保公司,有了可以在保安市场冲锋陷阵的依仗。

  但是,他们又遇到了第二道坎——七兵堂要跟公安下属的所有公办安保公司竞争。七兵堂屡屡竞标,屡屡不中,一年的时间,搭上了谢清森全部的积蓄。

  有人劝他放弃,在一般人看来,确实放弃是最明智的选择。对此,谢清森坚决不认同,他说,“我们当兵的有个特点,那就是迎难而上!我曾经服役的特种大队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而闻名于世,我从特大走出来,就不能给特大丢脸。”

  2013年初,为了生存和发展,谢清森与七兵堂的所有骨干在经过一番分析总结后,确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五先五后”策略,并于2013年5月27日成立七兵堂党支部,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保证策略的顺利推进。

  此外,他们用部队的管理经验带队伍,借鉴部队分级指挥、分级管理模式,用退伍兵当骨干,设置大队、中队、项目负责人分级负责制。他们用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求队伍,保证所有人进来是一块铁,出去是一块钢。

  截至2014年底,七兵堂不断攻坚克难,从常规安保开始,逐步发展到单位驻勤和大型活动安保。

  “公司能够活下来,还有了一定的发展,我特别感谢与我一起拼搏奋斗的战友,感谢部队给予了我们敢拼搏、敢战斗、不认输的品质。”谈到这里,谢清森不无感慨。

  退伍不褪色 传承兵之初心

  凭借着在市场中打下的良好口碑,七兵堂开始有了长足稳健的发展,于2015年12月23日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根据新形势下的安保需求,七兵堂先后组建铁路辅警大队、医疗特勤大队、校园护卫大队、公交乘务特勤大队、警犬训练基地等专业机构,为客户提供大型活动安保、安全风险检查、国际国内特种安保、非武装押运、安全风险评估和消防技术服务等服务,充分发挥资质实力优势,退伍兵招聘优势,管理专业优势,军事培训优势,品牌资源优势,夯实行业地位,不断满足现代保安市场的多元多维需求。

  截至目前,七兵堂已先后为2000余家客户提供服务,从济南公交车到济南地铁施工现场,从青岛啤酒节到省市区两会,从杭州G20峰会到青岛上合峰会,从柬埔寨西港到老挝万象,都能看到他们忠诚履职的身影。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有了一定的发展后,七兵堂开始主动为党和政府分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

  本着“育精兵铁卫,保稷泰民安”的企业宗旨,他们主动请缨,将保安勤务与公安社会治安工作联通对接,先后配合各地警方提供信息或抓获各类违法分子和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参与抢险救灾60余起,拾金不昧累积金额300余万元,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他们积极践行社会公益,开展“阳光护航”活动,指派安全专家到中小学传授安全常识;组建“黄河救援志愿服务中心”“黄河救援党员突击队”在黄河阻游、救援;在各岗点开展“学雷锋,做标兵”活动,组建“七兵堂爱心安保志愿服务中心”;设置“百万元安全救助基金”,助力社会正能量;主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主动捐助希望工程,累计捐款超过两百万元。

  此外,七兵堂还设立了100万元爱心基金,鼓励见义勇为和爱心帮扶等正能量事迹主体。

  创业争先 不负党恩不负军旗

  谈及退伍军人创业的条件,谢清森表示,虽然当下的世界还存在恐怖主义,部分地区还有战争发生,但世界的总体趋势是和平与发展。这给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最好的环境。

  此外,我们的党和政府给复原战士提供了很好的创业优惠政策。比如:《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办法》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享受就业服务、小额担保贷款、个体经营减免费用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可领取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更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北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推动现有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完善政策措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这说明,中央开始高度关注退役军人群体!这对于我们复员战士来讲,可谓是最好的时代。”谢清森说。

  最后,谢清森呼吁所有退伍军人,一起把握住这个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坚定的忠诚和全部的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合理规划!山东农村自建房规划得“带图审批”了

    3_副本.jpg

    农房一家比一家建得高,风貌单一难以让村庄美起来、控制不好可能侵占道路……管理不好的农村,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我省提出,加快推进乡村规划编制,2018年底前完成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2020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详细]

    07-27 08-07新锐大众
  • 上半年山东引进1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

    1_副本.jpg

    其中,日本永旺、伊藤忠、德国曼集团、博世以及光大、华润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26个,合同外资15.7亿美元,合同外资增长2.1倍。全省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81家,合同外资5亿美元,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增资企业290家,合同外资38.3亿美元,分别增长12.8...[详细]

    07-27 08-07新锐大众
  • 济南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征民意 趵突泉白泉泉域渗漏带禁搞开发

    4_副本.jpg

    26日,《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泉水出露点保护中,72名泉泉水出露点周围2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泉水出露点周围5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在汇集出露区,规划要求管控地...[详细]

    07-27 08-07舜网-济南时报
  • 一图读懂全市重点工作会议 青岛直面"十个问题"

    2_副本.jpg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对放大办会效应提出明确要求。[详细]

    07-27 13-07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看病患者丢了钱包 好心人捡到交给警察当天返还

    7月25日上午,昌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执勤交警秦立平、刘家铭等在恒安街中医院附近巡逻时,一位热心市民把刚刚捡到的一个钱包交给了他们。于先生说,他的母亲生病了,不慎将钱包丢失,本来觉得已经找不到了,却接到了警方的电话,心里十分意外也十分感动。[详细]

    07-27 16-07齐鲁壹点
  • 德州旅游转向高质量发展,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出游1.4次

    德州旅游转向高质量发展,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出游1.4次动植物园里看大象,欢乐谷里玩蟋蟀,去薰衣草庄园采风……今年以来,德州市旅游系统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聚力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环境改善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6月份,全市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详细]

    07-27 16-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