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路派出所:“网、防、强、想”构建银海社区“加强版”防控网

2018-11-06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东友与居民交流

  

  银海社区警务室送宣传上门

  

  银海社区警务室每月召开警民议事会

  

  银海社区物业经理交流群

  

  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络等畅通的通信网

  

  民警对不合规定饲养家犬进行处罚

  

  王东友帮助精神问题女孩找到父母

  

  王东友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对辖区幼儿园进行消防检查

  

  王东友与同事对辖区幼儿园进行日常检查

  大众网日照11月1日讯(记者 张晓)入冬的脚步近了,清晨也有了些许凉意。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黄海路派出所社的区民警们也早早的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街串巷、入户走访……

  在石臼街道银海社区,社区民警王东友带着两名辅警,常年驻守银海社区警务室,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从清晨到日暮,这个“铁三角”组合在平淡中默默坚守,他们听民声、办民事、解民忧、护民安,将银海社区管理的井井有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十足。

  银海社区警务室建于2018年5月,前身是阳光警务工作站,管辖区域东至海滨五路,西至北京路,南至黄海二路,北至火车站铁路沿线,面积约一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火车站、汽车站各1个,大型建材市场2个、重点企事业单位4家、幼儿园4家、宾馆19家,沿街有商铺397家。年流动人约50万人次,是石臼地界最复杂、也是多发案、易发案区域。

  为全力保障银海社区居民安居乐业,黄海路派出所安排最得力的干将王东友扎根银海,坚持以“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来服务群众,形成了一套以“网、防、强、想”为脉络的社区防控网,受到辖区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赞。

  建立全覆盖通信“网” 快捷多效

  记者了解到,银海社区警务室创新管理思路,将社区划分网格,网格长由警务室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并发展楼长、商铺店员、宾馆前台人员为网格长、情报员、信息员,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络等畅通的通信网。

  2018年9月,银海社区某小区居民王某因大型犬散养,社区其他居民的不满,并引发矛盾纠纷。事发时,物业工作人员李某将经过拍照上传到了银海社区物业经理交流群,群内的社区民警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调解了矛盾纠纷,对不合规定饲养家犬的王某进行了处罚。

  “把辖区内的每个角落都设置上联系人,通过微信群及电话及时沟通交流,使我们社区民警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社情,同时也便于下达通知,通报预警信息等,这便是我们成立联系网的初衷,事实证明确实便捷多效。”王东友介绍说。

  提高“防”范 降案发

  据介绍,为加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银海社区警务室通过走街串巷、张贴宣传页、入户走访、送宣传上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防范能力。同时,每月召开的警民议事会,也根据时下热点及需求进行选题,民警与群众坐在一起畅谈社区事,为更和谐更安宁的银海社区建言献策。

  “我们根据辖区的情况,分区域、分层次的召开警民议事会。比如,召开幼儿园负责人参加的警民议事会,那就重点讨论分析幼儿园安全工作,召开宾馆负责人参加的警民议事会,就重点研究宾馆实名登记和宾馆防火、防盗工作。”王东友说,通过警民议事会,使我们与辖区的居民、工作人员更加熟悉、更加融恰,大大降低了案件的发生。

  加“强”管理 促和谐

  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王东友直言,他总结,警务工作大部分是管人管事的,而管人管事的目的就是不发案或者说是少发案,让群众居住的安心、工作的放心。

  2018年10月29日,在日常巡逻走访中,王东友发现,辖区某幼儿园没有配备保安人员,消防设施也不完善,随即对该幼儿园作出处罚。

  “一要多检查,一次不行就两次,社区大大小小、旮旮旯旯的都要检查到,不能漏查、漏检。二是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整改一定要跟上,你查了、看了、不下达整改,等于没去。三是适当处罚。如果九小场所不罚,没有管理力度,罚多罚重了,不利于我们不去开展工作。所以说要适当适中,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方能相得益彰。”针对社区管理工作,王东友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体会。

  心“想”社区 做个“有心人”

  王东友,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自打来到黄海路派出所,便负责起银海社区的社区警务任务,每日穿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算下来也有8年时间。8年的经历和坚守,让王东友对银海社区多了一丝关照,除了工作上的恪尽职守,他更把银海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社区好、社区每个居民好,是王东友每天心心念念的事。

  王东友感言,我们心中时刻想着社区,想着社区的人和事,想着哪里是重点,哪里有可能会出问题,哪里需要检查了,哪里需要走访了,哪里需要不整改了,哪里需要复查了……我们心里装着社区,想着社区,就能在社区工作干好。

  社区警务工作没有屡破大案的战功,也没有闪闪发亮的勋章,看似平淡无奇,但却琐碎中复杂难处理之事。社区民警王东友与同事们坚持以“专心、真心、热心”来守护社区、服务群众,换来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同比去年下降40%的发案率,当之无愧银海社区的“守护者”,为他们点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进博会,山东企业看什么买什么学什么

    置顶3.jpg

    [详细]

    11-06 08-11大众日报
  • 济南市30年“画家村”成历史 拆后变身“绿色梯田”

    置顶1.jpg

    11月5日,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草坪远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仲宫街道办西许村党支部书记张殿祥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天地,记者脚下...[详细]

    11-06 08-11新锐大众
  • 山东拟立法确定“月经假” 实至名归尚需制度配套

    置顶2.jpg

    [详细]

    11-06 08-11法制日报
  • 青岛出台行动计划 "十个一"让教育走出课堂

    置顶4.jpg

    姜元韶说,“十个一”项目的具体内容就是针对目前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学生素质中的短板而设置。“目的就是着力扭转中小学偏重课堂、偏重知识、偏重自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状况,让我们的教育走出学校,走出家庭,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同他人合作、学...[详细]

    11-06 08-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12名消费者将参加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随着轨道交通R1线开通在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11月27日召开,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抽签活动结束后,市发改委将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发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届时将会公告听证会时间、地点,定价...[详细]

    11-06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观望情绪强烈 青岛二手房月成交量现"七连跌"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没止住二手房交易量下跌的态势,截至10月份,岛城二手房月成交量出现“七连跌”。从网友的搜索关注度来看,10月份价格在200万以上的房源的热搜度占60%,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热搜度占50%。[详细]

    11-06 08-1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