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东港西大门”:记战斗力满满的三庄派出所

2018-12-10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三庄派出所民警们意气风发

  牟文峰(中)每周带领全体民警召开例会

  三庄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日常工作

  大众网日照12月7日讯(记者 张晓)这是一个满载荣誉的团队。市局表彰“网上追逃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的追逃能手车进伟;分局表彰先进个人“激情干事业 忠诚筑警魂”的陈佩会、“山东好人”、“市局警务实战教官”温炳华……一批英模民警都出自该所。

  这是一个满含希望与斗志的团队。规范化的队伍建设、一流的工作环境、井然有序的窗口服务、高喊“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榜样带动……走进该所,民警们意气风发,兄弟般的团结向上,传承着一个乡镇基层派出所的凝心聚力。

  这里,就是肩负着守卫“东港西大门”任务的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三庄派出所。

  一个派出所,一分责任田。三庄派出所“4警14辅”的队伍在面积193.6平方公里地间,抛洒热血,拧成一股绳,在“精准警务”理念指引下,各项工作均交上了一份“内外皆优”的满意答卷。

  讲情义、重管理

  所内温馨如家,民警更有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样一句老话,在三庄派出所却是老生新谈。“我曾当兵从警加起来20多年,让我印象深刻地人不超5个,他就是其一。”民警温炳华说的正是三庄派出所的“火车头”——所长牟文峰。

  2016年8月底,经过人事调整,牟文峰调任三庄派出所所长。自那时起,三庄派出所发生了很多为人津津乐道的变化。辅警赵荣刚就是这变化的见证者之一。“牟所调任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所里变成了一个感情与制度交相作用的地方,领导不仅务实能干,还对我们事事照料,我们更有干劲了。所里有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我们工作生活更有规矩可循。”

  牟文峰到任后,深知严格标准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激发更大的工作热情,他紧抓内务管理经常化建设,制定《着装管理规定》、《一日生活制度》、《岗位工作手册》等制度,不断促进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此外,还投资6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完善及服务窗口改进等,切实为民警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变化与生机。

  牟文峰正在走访群众

  三庄派出所整洁的办公环境

  派出所内设备齐全的健身房

  整洁有序的服务窗口

  着装整齐、意气风发的干警、整洁有序的服务窗口,气氛融洽的办公区域,设备齐全的健身房,绿意盎然的小菜园、干净卫生的食堂……这些看似与公安民警守平安毫不沾边的元素,在牟文峰到所不久便进行提档升级,让每个民警感觉到温馨如家,激发了工作激情。

  “三庄派出所的变化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些,每日必履行的工作清单、每周一回顾并展望的例会、每月一召开全体辅警民主测评会.......潜移默化影响、激励着全体民警,让我们这个团队越来越有战斗力。”温炳华感慨说,三庄派出所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大概就是源于一个格局够大、常为他人着想、工作务实且善于创新的“火车头”,一群志同道合、真心干事的伙伴和一系列规范严谨有成效的管理办法吧。

  创新治安管理“四部曲”

  辖区案发率低 村民更有安全感

  提高了队伍的整体实力与战斗力只是前提,三庄派出所不会忘记,它的终极任务是要守好这“东港西大门”,让三庄镇的人民体会到安居乐业四个字的含义。

  然而这号称“东港西大门”的三庄镇地理位置却相对独特,它北与五莲县相邻,西与莒县为界,南与岚山区毗邻,更有境内日兰高速、335省道与山海路横穿过境,治安环境较为复杂。

  “某村大集上发生盗窃案件,请求出警。”“我家羊丢了,请求出警”......2016年秋,所长牟文峰初到三庄派出所任职,与同事们一起对近期发生的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辖区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入户盗窃、公共场所扒窃发案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大家开始警醒,辖区治安管理形式急需创新。如何才能降低发案率?如何才能让三庄镇人民觉得安全踏实?要提高见警率、降低发案率、加强打击力度......几个人在一次次研讨会,茶余饭后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随后,三庄派出所率先在全区开展大巡逻机制、矛盾化解“六步闭环”工作机制,积极根据辖区情况推行警情联动先期处理机制、合成作战技术防范机制“四部曲”,实现了警务向机制化、全面化转变,有效破解了辖区治安环境复杂、不可控的“瓶颈”问题,大幅度提升了核心战斗力。

  治安管理形式的创新与改变,三庄派出所的全体民警以及三庄镇的人民都能切身感受到。

  民警联合村治保人员开展大巡逻

  大巡逻机制实行后,在三庄辖区的街面上、村居内、单位中,每日都能见到民警组成的武装巡逻组,警务助理与治安联防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或是单位治安负责人、保安人员等组成的巡逻队伍,这三股强有力的巡防力量精准、网格化的巡逻,让三庄镇社会治安有了极大好转。

  民警正在调解纠纷

  矛盾化解“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实行后,农村矛盾调解也顺利高效了许多。社区辅警赵荣刚告诉记者,此前他处理矛盾纠纷案件,只能“单打独斗”。如今就不一样了,就拿前几天一起车祸纠纷来说,他在了解情况后,跟所内民警一同分析判断情况,制定方案,然后分头找律师、村委等人员参与调解,大大提高了调解的专业化水平和效率。

  民警与警务助理一起调解纠纷

  警情联动先期处置机制的实行,源于快速接处警的设想,也源于用活、用足一村一警务助理的原则。事实证明,警情联动先期处置对辖区面积硕大的三庄派出所来说,势在必行。民警接警后,联系警情所属的村警务助理,警务助理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尽早尽量稳定局面,保护现场,更好的控制警情。“好多次,我们民警还在去往案发现场的路上,警务助理就打来电话说处理好了,不用去了。”车进伟说道。

  三庄派出所连续破获三起盗窃案件

  合成作战机制的内涵之一是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三庄派出所自2016年底开始主导推动的7个技防村建设,街头巷尾的联网监控设备,让不法分子无处顿足,为村民们带来了切实的“安全感”。今年4、5月份,三庄派出所连续在辖区战家沟村、台庄村、邱前村破获三起盗窃案件,涉及现金、电动车等物品,涉案价值达三万余元。

  数据显示,三庄派出所治安管理形式创新“四部曲”成效明显:今年来,辖区共发生警情1077起,受立案61起,行政拘留23人,网上追逃29人,行政案件发案率下降76%,其中盗窃类案件发案率下降51%,其中共有四个月盗、抢、骗案件实现零案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