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落户难题 助力精准扶贫 莒县公安局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显成效

2019-01-21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静

  

入户办理

  

  民警进村送证

 

  户政科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结穷亲”走访慰问活动

  

  户政科开展春节后第一次亲子鉴定会

  大众网日照· 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通讯员 张静静)“真心感谢公安同志,没想到困扰我二十多年的媳妇的户口问题这么顺利就解决了。”近日,莒县桑园镇某村村民李某在拿到媳妇的户口本时激动地说。

  李某的媳妇王某今年51岁,原籍系云南省泸水县,1992年经人介绍与李某相识结婚,后便跟随李某回到村里居住至今,生育两个孩子,其户口于1992年在云南迁出后丢失,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因为家庭贫困,夫妻俩也没有钱回到云南去办理户口。民警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立即走访了相关知情人,查阅了相关档案材料,并及时与云南警方进行函查。整理好相关材料后,及时为王某办理了落户,并将崭新的户口簿亲自交到王某手中。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莒县公安局户政部门以户口清理整顿为契机,推动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助力精准扶贫,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全县共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631人。

  聚焦盲点,精准入户情况明。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为突破点,将无户口人员落户的工作重心调整到疑难户口、贫困人员、外来媳妇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上。多警联动,精准摸清底数。依托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和阳光户政彩虹志愿者,发动村(居)委会配合,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以及精准扶贫等工作逐街逐巷、逐村逐户开展清理调查,滚动摸排各类无户口人员数量、产生原因等情况,精准摸清无户口人员尤其是特殊群体底数。全县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644人。大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单等传统媒体和网上派出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积极将国家出台的无户口人员落户新政策告知群众, 消除群众顾虑,引导无户口人员主动到派出所申报户口登记,缩短了警民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沟通,建立联合协商机制。定期与扶贫、民政和卫生等部门沟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共同协商研究解决各部门工作中发现的疑难户口问题。

  聚焦堵点,精准施策解难题。县局对摸排出的无户口人员基本情况和成因进行梳理分析后,确定了因长期外出被注销户口人员、公民私自收养的儿童、“外来媳妇”和其他特殊疑难户口等四类群体,及时建立起分类精准施策机制,有效破解了无户口人员存在的户口难题。对长期外出被注销的,由派出所通过调查走访、人像比对、跨区域协查等方式,查明真实情况并核实身份后,逐人形成调查材料,根据具体情况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在落户的同时,采集血样和指纹信息录入相应数据库进行比对,防止有人漂白身份借机虚报户口。对公民私自收养的,符合《收养法》条件的,积极协调县民政局,协助当事人及时办理收养登记证落户;不符合收养条件的,协调民政局设立了福利中心集体户挂靠被私自收养人员户口。工作中,严格按上级要求,认真调查核实,采集儿童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检验比对,发现有拐卖儿童嫌疑的,立即立案侦查。对无户口的“外来媳妇”,则在前期开展的“民生户政远方行”基础上,继续加强与云贵川等地警方的合作交流,全面做好“外来媳妇”落户扫尾工作。对能核实到原籍情况的,坚持与其原籍警方进行函查,待查明情况后再办理落户;对来历不明的“外来媳妇”,则严格按照省厅市局要求,通过完善证人证言、共同居住生活人员的询问笔录、村委会证明等材料办理落户。对其他特殊疑难户口,以“发现一例、解决一例”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疑难户口集体审批制度》,采取逐个攻坚和专题研究相结合,逐一分析无户人员形成原因,分类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今年来,先后解决私自收养儿童348人,留守儿童16人,贫困无户口人员52人(其中,外来媳妇26人,学龄儿童26人);共召开集体审核会议7次,为215名特殊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

  聚焦难点,精准服务暖民心。经过前期调查,我县存在部分无户口的贫困群众及困境儿童,他们因无户口而无法享受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等国家惠民政策。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县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全力破解难题。县局积极与具有鉴定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协调,针对贫困地区边远乡镇距县城远的实际,携手司法鉴定机构主动为贫困户开展上门服务,现场采集DNA亲子鉴定样本,让群众少跑路。同时县局积极争取民政、帮扶干部、公安民警等各方资金支持,对部分贫困留守儿童鉴定费给予全额补贴,切实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确实暂时无法解决户口的人员,工作中落实动态跟踪管理机制,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健全档案,逐步完善相关证据材料,派出所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户政科定期开展针对性指导,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材料完善一个、解决一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