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扶贫】支医周记——刘长青

2019-07-05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忠平 王伟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张忠平 王伟强)一眨眼,赴渝支医的烟台海阳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海阳经济开发区医院)理疗科主任刘长青到重庆巫山县庙宇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已满一周了。

  

  

  图一左二、图二左三为刘长青

  6月26日下午,在巫山县人民医院签署烟台市与巫山县对口支医协议后,烟台支医医务人员一行10人便分赴各自支医的医院了。

  刘长青到的是庙宇镇中心卫生院。自县城坐了近三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医院。据该院院长介绍说,这是一所成立于1952年的乡镇卫生院,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驻地近6万人口的基本医疗保健几乎完全依赖这所卫生院。

  

  

  刘长青第一次来到了卫生院理疗科,发现早已坐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

  

  

  据该院理疗科周主任介绍说,卫生院理疗科成立有一年多了,共有三位医生,都是从别的专业转行做理疗的。由于当地山高路陡,所以腰腿痛的病人特别多,但卫生院医疗资源和水平有限,服务能力偏弱。

  

  

  刘长青主任坐诊半日,如该院周主任所言这里的病人大多都一些腰腿痛的慢性疾病,很多都是延误治疗造成的,科里原有的三位大夫都不是科班出身,他们在体格检查、阅片及诊断治疗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刘长青不由地生出一种责任感:要在半年的时间里,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该院理疗科医护人员。

  

  

  上午十点左右,来了一位中年男性病人,搬重物把腰抻着了。卫生院理疗科周主任给病人检查后,进行推拿拔罐治疗,治疗结束后病人下床活动疼痛仍然没有缓解。整个诊疗过程刘长青主任细心观察:推拿按摩手法不标准,病人的腰椎关节错位没有得到纠正。刘长青主任让病人再次到床上,给病人做了腰椎复位,当患者再站起来的时候已经基本不痛了,所有在场的人都深以为奇,为刘长青主任的理疗技术点赞。

  

  刘长青主任并没有沉浸在喜悦和骄傲中,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压在心头。刘长青主任告诫自己:不辱使命,不负此行,做好帮带教,使该地的群众得到精湛廉价便捷优质的理疗服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