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酿造专家,济南市人大代表,却隐居深山六年,原来只为做好这件事

2019-08-22 12: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她是酿造专家,济南市人大代表,却隐居深山六年,原来只为做好这件事

  2013年,济南市连续四届人大代表、济南居易酿造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兆芹突然做出一个令人费解的决定,撂下正蓬勃发展的企业,一头扎进南部山区,过起了“隐居”生活。

  6年过去了,今年7月,一个绿植满山、生机勃勃的大型原生态原料基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此时,业内人士才恍然大悟:原来她隐居深山6年,只为做好这件事。

  占地4000余亩的原料基地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历时6年,反复探索,王兆芹终于独具匠心打造出了餐桌上的“居易模式”。建成了“原料深山种植——产品古法酿造——家庭定制服务”的产业闭环。这一模式曾被《中国食品报》做过长篇报道,称之为“食安中国的居易模式”。

  在济南食品行业,居易酿造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其创始人王兆芹更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企业家。

  济南市连续四届人大代表、济南居易酿造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兆芹

  不忘初心  下海创业

  上世纪80年代,从淄博商校酿造专业毕业的王兆芹被分配到章丘市食品厂,在酱油车间当上了一名技术员。然而,从商校读书时就想自己创业的王兆芹没有满足于食品厂的工作,虽然被单位作为储备干部培养,但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总让她觉得人生一眼望到了头。

  1992年,王兆芹所在的食品厂取消了酱油、醋的生产车间,转产了利润更高的产品。王兆芹觉得时机来了。经过多方考察,王兆芹和丈夫回到娘家官庄村开办了自己的酱油酿造厂,并取名济南居易酿造有限公司。

 

  居易始终把坚持纯粮酿造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根本

  27年过去了,经过夫妻两人的艰苦奋斗,不但济南市多了一个知名食品品牌,而且这个一直坚守“纯粮酿造”的企业从最初的几万元起家到总资产5000余万元,从最初的五六个人打拼到一百余名职工,从最初挨家挨户上门推销吃闭门羹到货品供不应求,这个一直踏实生产、以质量为天的企业,在济南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7年坚守“纯粮酿造”  

  王兆芹中等身高,虽清瘦但却精神。她话不多,但每一句都能让人感觉到她的朴实与内敛。

  “用心酿造,本分经营,我们做的是良心买卖。”

  “可以负责地说,这么多年我们绝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是在用心酿造酱油,只有用真心酿造,酱油才会色香味俱佳。”

  品质和食品安全是居易的安身立命之本。国家实施配制酱油醋的标准后,中国的传统酿造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市场到处充斥配兑酱油,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甚至被配兑酱油的颜色和味道所迷惑,反而喜欢起了配兑酱油。2012年,作为济南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王兆芹曾建议国家取消酱油醋配兑标准。当时,居易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坚守成本高、工艺复杂、投入大的纯粮酿造;二是采用省事的办法搞配兑,不但利润高,反而容易得到消费者认可。技术出身的王兆芹夫妇毅然决然选择坚守纯粮酿造,通过技术创新来寻找出路。

  居易酿造厂区

  居易公司所在地官庄是百脉泉的源头地,用这里产的粮食和水酿造的酱油有一种特有的“济南味”。

  纯粮酿造酱油从投料到成熟需要几个月时间,发酵周期长,产量低,但对人的身体健康却很有好处。员工们自豪地说:我们27年始终坚持“纯粮酿造”。

  王兆芹说:“如果十几年前不这么费劲的坚持酿造,也许比现在发展的要好。但我们之所以走这条路,就是想生产出好食品,真正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好食品!”

  在竞争激烈的调味品市场,选择纯粮酿造,意味着选择了一条成本高、利润低的经营之路,更意味着选择了一条坚守匠心的艰辛之路。

  科技创新  驱动企业发展

  居易公司既坚持古法酿造工艺,又依托现代科技不断赋能,独到的工艺,卓越的品质,使得居易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上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2012年,“居易”获“山东省著名商标”;

  同年,在人民日报组织的“我心中的品牌”公众推选活动中,荣获“品牌诚信优秀企业”,位列山东地区第三名;

  2017年,公司被授予“山东省食品行业优秀龙头企业”称号;

  2018年,“居易鲜酱油”荣获山东省食品行业产品感官质量金奖;

  同年,居易公司生产的酱油、醋被评价为“中华传统好食品”;

  2019年,“居易”富硒酱油、菊花醋纳入山东省农产品知名品牌名录。

  2006年,居易扩建了6000吨生产能力的食醋车间,在全国独创了“五粮配方、五曲酿造、大缸发酵、陈醅后熟”的独特制醋工艺。

  居易传承古法大缸酿醋,工艺复杂,但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营养

  据王兆芹介绍,居易独创的制醋工艺,光发酵用大缸就有数千口,但这种生产方式非常繁琐。为了确保居易米醋的醇厚风味,他们一直坚持这么做。

  早在1998年,居易公司就组织多位国内知名的中医药教授和酿造专家,倾力研发出了有防癌抗癌作用的“富硒酱油”。采用富硒大豆为原料,在酱油的发酵过程中同时富含有机硒,其有机硒含量为50ug/kg—100ug/kg。2013年,富硒酱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名称为“一种抗癌富硒酱油”。

  菊花醋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与居易公司合作研发的一项科研成果。其针对中国人心脑血管发病率高的现状,对醋的传统配方进行了调整,主要用菊花、花生、芹菜根等具有降脂降压功能的原料,采用传统固态醋酿造工艺,辅以现代科技手段,使菊花醋既保持了醋的原始风味和特色,又强化了其降脂降压的功效。这种能调脂降压的菊花醋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居易公司继承传统而又不断创新,独到的工艺,打造着从原料生产到产品出厂的绿色、无公害、安全生产的食品线,酿造出居易产品的卓越品质。

  自产原料  保证质量

  近些年来,面对广大消费者对绿色、营养、健康食材需求量的不断增长,王兆芹决定打破长期依靠采购原料生产的局面,在全国酿造行业率先扛起“中国绿色健康食材倡导者”的大旗。

  为保证原材料安全可控以及富硒酱油市场供应需求,王兆芹深入南部山区进行考察,经过论证,最终在济南市章丘区南部山区流转山地4000余亩,作为企业原料基地。基地域内自然环境优美,为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了一片“净土”。

  占地4000余亩的南部山区易谷,是居易酿造天然原材料产地

  王兆芹于2013年投资2000多万元,在原料基地种植了大果桑葚、菊花和山楂、柿子、核桃等,为企业菊花醋、桑葚醋、柿子醋、核桃酱油等山果系列产品的生产提供优质的原材料。同年,公司还成立了“章丘八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面向南部山区120平方公里内三十多个村的农户定点收购无污染的山地谷子、小麦、大豆等农产品。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经过初加工后,作为居易公司的酿造原料。

  原生态的环境,造就了居易产品的高品质。

  近年来,居易公司依托自有原料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了从原料生产到产品出厂的绿色产品线,相继开发出了富硒酱油、菊花醋、蜂蜜菊花醋、核桃油、核桃酱油、易谷小米、小米醋、柿子醋、桑葚醋、桑叶茶、古方桑葚膏等一系列新产品,极大提升了居易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年产各类调味品近5万吨,形成了以富硒酱油、菊花醋等生产为主,绿色农副产品开发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前几年,一则外地人坐飞机来济南买酱油的故事成为美谈。为了“打酱油”,湖北武汉市民蔡女士竟然专门飞到济南,再乘车到章丘,目的是为了能够买到居易的酱油。蔡女士说,她父母做菜喜欢放酱油,专门飞到济南“打酱油”,就是父母点名要用居易的酱油。

  新升级的居易富硒酱油、菊花醋

  现在,居易健康家园销售平台已全面建成,外地消费者购买居易的产品,再也不用坐飞机来厂了,只要登录“居易健康家园”微信公众号,就可选购到居易的各种高端产品,并免费送货到家。

  至此,王兆芹夫妇以27年的匠心,6年的探索,终于使居易脱胎换骨,实现了精彩蜕变。

  加入居易健康家园,可关注以下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