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城街道:以宜居宜业筑牢乡村发展之基

2019-08-27 1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7日讯(通讯员 邹晓琳 张红梅 王颖)走进东平县州城街道袁楼岔村,整洁街道、整齐的道路设施、铺满彩砖的墙壁、一些标有移风易俗、乡村文明建设的标语映入眼帘。据了解,州城街道袁楼岔村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了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8月申报实施,2019年2月正式投入建设,并于近期全线完工。

  袁楼岔村位于州城街道东南部,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古色古香的村庄,该村立足本村实际,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精神文明和物资文明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两委成员积极团结有力、积极带头,把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抓。此次项目的开展不仅能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还能促进经济效益,让村民发家致富。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适宜居住的美丽乡村。此次项目以宜居为切入点,主要完善村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下水道盖板的铺设、墙侧彩砖的硬化、路灯的安装等等,既保证了村容村貌整洁如新,又发展了村里的特色与亮点,建设了属于袁楼岔村独有的美丽风貌,真正实现了对村里的美化、亮化、绿化,突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目标,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大大提高。村民纷纷表示,自己生活的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村内的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白天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道路两旁丰富的彩绘让人流连忘返,晚上灯火通明,老百姓都乐意上街散步游玩。

  推进道德建设,铸就良好的社会风气。此次项目的开展在美化了乡村环境的同时,也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在村里建设了约600平米的文化广场方便村民休闲娱乐,同时可以开展一些政策宣传和文化教育活动,让村民了解相关的惠民政策,成为百姓与方针政策之间的“连心桥”。在街道两旁有关于移风易俗、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的宣传标语,用彩绘的形式,以通俗质朴的语言让百姓在浓厚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改变旧习,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形成一个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带来经济效益,带领百姓发家致富。此次项目拿出一部分预算资金,重点修建项目车间300多平米,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利用好本村的资源,引进适合本村实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做到带动村里增产增收,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吸引返乡人员创业就业,为袁楼岔村带来新活力,真正做到让民都得到实惠。

  此次创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项目是一次成功的示范,把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文化生活、带来经济效益有机结合,以点带面,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建设,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精心描绘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的美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