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变造银行汇票坑商户四百万 泰山经侦帮追回损失

2013年01月24日 07:38作者:邢志彬来源:齐鲁晚报

一外地诈骗团伙变造一张价值4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坑了泰安一钢材商户380万元现金。收到汇票的人可以到开票银行兑换出现金,是广泛使用的一种支付工具。

  本报泰安1月23日讯(记者 邢志彬 通讯员 任传坤 苏晓雷) 一外地诈骗团伙变造一张价值4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坑了泰安一钢材商户380万元现金。泰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近一年侦查,将5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并追回大部分损失。15日,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刑,这是泰安第一例法院判决的特大票据诈骗案。
  泰安满庄钢材大市场的高先生1993年开始经营钢材,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商户,却还是中了诈骗团伙的招。2011年4月2日,一外地“客商”拿着一张4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和高先生进行了一笔钢材交易。因是熟人介绍的客户,高先生并没格外关注汇票的真伪。
  交易后不久,高先生又用这张汇票从莱芜购买一批钢材。2011年8月28日,汇票到期后,莱芜商户到出票银行承兑时,银行说这张汇票是编造的,无法兑出现金。莱芜商户找高先生要说法,高先生意识到收到假汇票,受了骗,到泰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警。
  接到报案后,因该案涉案金额巨大,由经侦大队民警孙军、黄华、苏晓雷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调查发现,不法分子用高科技手段,变造出这张仿真度极高的假承兑汇票。“市民凭票面特征很难辨别真伪,这种手段近两年刚刚出现。”办案民警黄华说。
  民警说,该犯罪团伙作案是经过精心筹划的,本身也有反侦察意识,抓捕难度较大。办案民警远赴广东、湖南、陕西、北京、浙江等地,调查几十家银行上千本记账凭证,又和多地警方通力合作,最终掌握了犯罪团伙5名成员的藏身地点。
  为避免抓住一人惊动其他嫌疑人,民警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抓获全部成员。2012年2月底3月初,专案组民警在半个月时间内先后前往义乌抓获张某、在日照抓获刘某、在广州抓获李某、宁阳抓获王某和赵某。
  起初,团伙5人非常不配合调查,办案民警对5人进行长达20多天的讯问取证,几乎天天在看守所度过,终于落实了充足证据,将5人告上法庭。近日,法院分别判处其中三名被告人14年、13年、12年有期徒刑,两名被告人缓刑。办理该案时还连带破获多起相关案件,已移交外地警方。
  目前警方追回大部分赃款,为高先生挽回了巨额损失。民警提醒,商户不要图低价从陌生人手里接受承兑汇票,要通过正常合法的渠道,以免上当受骗。高先生向警方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相关链接
  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一般企业在银行开出汇票,交易中可用于支付。汇票上详细记录汇票流向。收到汇票的人可以到开票银行兑换出现金,是广泛使用的一种支付工具。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