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泰安城区最后一个钢材市场搬走

2013年01月30日 07:3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29日,经营14年的泰城王庄钢材市场,进入最后的搬迁阶段。记者从王庄钢材市场拆迁办公室了解到,按照搬迁计划,1月31日前所有商户都会搬迁完毕,去往满庄、天平和大白峪钢材市场。

  29日,经营14年的泰城王庄钢材市场,进入最后的搬迁阶段。昔日车水马龙的市场,大部分已经拆迁完毕,商户都将搬入满庄、天平和大白峪的钢材市场。王庄钢材市场是城区最后一个钢材基地。下一步,该区域将建设大型仓储区和商场,继续为城市发展做贡献。
待了14年有些舍不得
  29日,位于泰城南外环路王庄社区的王庄钢材市场,没有了往日的繁华景象。这个经营了14年的钢材市场,很快就要搬走了。
  上午,最后一批搬迁的商户在紧张转运货物。李先生是最后一批搬走的业户,也是1999年10月份第一批进入市场的人。李先生正紧张指挥着吊车和工人,把货位上的钢材吊到大货车上,再由货车运到“新家”。50多吨钢材,雇了两辆车装了一上午才忙完,李先生看着空空的货位和屋子,心里有些舍不得,“毕竟生活了十多年,也在这做了十多年的生意,还是有感情的。”
  整个市场分六排共一百多户经营业户,大部分已经搬走,原先住人的房子,也正在拆除。有十几个行车还没来得急搬走,零星竖立在市场几个角落。还没搬走的商户们零零散散收拾着各自的东西,偶尔遇到各自打听搬到了哪里,寒暄几句又低头忙活起来。一上午时间,就有三座行车被拆掉,七八米高的行车在吊车支撑下,慢慢趴了下去,再被装上货车拉走。
三大市场接纳搬迁业户
  王庄市场拆迁工作,从1月份就开始了。100多家商户陆续搬迁,分别搬往满庄、天平和大白峪钢材市场。
  记者从王庄钢材市场拆迁办公室了解到,按照搬迁计划,1月31日前所有商户都会搬迁完毕,去往满庄、天平和大白峪钢材市场。“最近的市场是大白峪钢材市场,离王庄市场只有三四公里,满庄和天平都要一二十公里远了。”计划搬往大白峪钢材市场的商户苏先生说,为了保住一些市区周边的老客户,他没搬太远。
  大白峪市场相对较小,容量在五六十家左右,基本已经招商完毕。天平、满庄市场面积大容量大,也接纳了部分原王庄市场的业户。部分王庄市场的商户,在其他几处市场都有生意,只是从王庄撤出,暂时没有受到影响。有的小商户全家动迁,忙得焦头烂额。
  “提前搬走就有2000元奖金,我们小商户不容易,随便找个地方就先搬了。”29日,商户陈女士处理着最后的一点钢材,发愁没有仔细考虑考虑搬迁的地址。相对于刚搬过去的大市场,一些小商户还是喜欢原先的老市场。“离市区近便,零散消费者也多,搬远了就不好做生意了。”
南外环路上大货车少多了
  王庄钢材市场的搬迁,对商户有直接影响的同时,对周边居民也有着间接的影响。交通安全、环境问题、路况等,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和转变。
  “以后再也不会大晚上或者凌晨,被装卸钢材声音吓醒了。”这是住在王庄钢材市场西侧小区的市民刘老太,看到市场搬迁说的第一句话。刘老太说,钢材市场紧挨着她家的房子,经常有装卸钢材的动静,“行车一开吱吱呀呀,我有心脏病听着就害怕。”王庄市场门前的南外环马路,也因为经常有大型重型货车通过,碾压得坑坑洼洼,几经修补都没起到作用。王庄社区居民们说,市场搬走以后,大型货车少了很多,道路损坏的速度相对减慢,扬尘也少了一些。
  王庄市场搬走后,泰城城区及东部一些使用钢材的商家及工厂,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在城区一家工厂制作铁工艺品的李先生说,以后的运输成本要翻番了,因为经常给他供货的业户搬到满庄钢材市场。“几百斤货从王庄雇车运到东开发区,也就一百元左右,可从满庄运过去,少说也要两百块。”李先生说。受运输成本的制约,一些商家考虑转换距城区较近的供应商,或者一次购进大量货物,但也会造成积压有些得不偿失。
原地或建大型仓储区
  从2010年至今,先后有两个大规模的钢材市场从城区搬出。王庄钢材市场搬迁后,城区基本没有钢材市场。满庄、天平及大白峪钢材市场,开始集群发展。
  在泰城区域内,2010年前有两处钢材市场,位于老王府区域的二区、四区钢材市场和位于南外环路的王庄钢材市场。王庄钢材市场,是城区最后一个钢材市场。早在2010年年初,老王府的两处钢材市场,就基本搬迁结束,商户少部分分流到王庄,大部分分流到满庄、天平和大白峪钢材市场。如今,这两块区域已经开始开发。
  从2010年,就有消息传出,说王庄市场很快也会搬迁。大部分商户都在忐忑之中等待着,三年之后终于开始了搬迁工作。“早就知道这里不会待长久,毕竟这里算是市区,不适合安放钢材这类大型商品。”商户们说,大多数商家已提前找好“退路”,搬迁通知一下达,两三天工夫就搬走了。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钢材市场从市区搬走成了大势所趋。近几年里,满庄、天平和大白峪钢材市场,已经逐步完善,取得快步发展,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王庄钢材市场搬走以后,这块区域怎么处理?29日,记者从该片区域的开发公司和财源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已有一家国内500强企业计划入主该区域,建设大型仓储区及市场,具体计划正在商讨中。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