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星级饭店推出“半份菜” 服务员提醒合理点菜

2013年01月30日 07:3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建议您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餐后我们将免费为您提供打包服务。29日,记者从泰安市旅游局监管科了解到,这份山东省旅游局1月27日下发的文件和倡议书,第一时间摆在泰安各旅游星级饭店负责人的办公桌上。

  “建议您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餐后我们将免费为您提供打包服务。”29日,记者走访泰城几大旅游星级饭店了解到,在市旅游局下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和倡议后,不少饭店已开始提供“半份、小份”菜品、并设置倡议提醒牌,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50多星级饭店接到节俭倡议书
  “倡导勤俭科学消费、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推动绿色厨房创建……”28日,泰安市50多家星级旅游饭店同时收到了泰安市旅游局下发的《扎实做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的通知》和反对浪费倡议书。
  29日,记者从泰安市旅游局监管科了解到,这份山东省旅游局1月27日下发的文件和倡议书,第一时间摆在泰安各旅游星级饭店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我们接到通知后,马上向泰城的旅游饭店下发文件,并在29日的旅游系统工作会议上,向各县市区旅游局发下文件,要求全市有关旅游企业马上落实实施。”市旅游局监管科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通知中要求各旅游饭店、旅游参观要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悬挂文明就餐宣传语,饭店和餐馆服务员要根据就餐人数向就餐者推荐适量的饭菜,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此外,各旅游饭店、旅游餐馆要按照大小比例提供适量饭菜,让就餐者在吃好的前提下不剩餐。在用餐完后,有剩余的饭菜需要打包的,饭店要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50多家收到通知和倡议书的旅游星级饭店要尽快落实,还要把落实措施和承诺书上交到旅游局。”该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丽景广场酒店等几个饭店反馈了落实措施。
“半份菜”“小份菜”也能点
  “您好,欢迎光临本饭店,为提倡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风气,我们建议您根据就餐人数合理点菜,用餐时请勿浪费。用餐完毕后,我们会免费为您提供打包服务。祝您用餐愉快。”29日中午11点50分,红门路附近一家星级宾馆,服务员在用餐者入座后,先说了这样一段“开场白”。
  记者注意到,这家宾馆餐厅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反对浪费倡议书的牌子,而在每个包间的饭桌上,则放着一个写有“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小提示牌。“在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培训服务员,提醒消费者合理点菜,用完餐后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该宾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丽景广场酒店负责人马先生说,酒店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另外,自助餐区域增加了菜品品种,还分割出适合团体活动和大众消费的不同区域。“现在,自助区客人明显增多了不少,很多单位的活动也由桌餐转向了自助。”
  28日,华泰大酒店下发文件,要求工作人员提醒顾客打包,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袋。酒店还特别推出小份菜及按消费者数量上的菜,如羊排以前一上一大盘,现在一人一根,做到“粗菜细做 细菜精做”,保证客人少点、吃饱、吃好。此外,威哥鲍鱼海鲜酒楼负责人于女士介绍,在前台服务方面,要求每一位服务人员根据客人人数适当推荐点餐量,推行打包服务。
剩菜打包拿回家,早就该这么办
  记者从走访的几家旅游星级饭店了解到,最近两三天,前来吃饭的主动要求打包的市民多了不少。“过去,无论是个人消费,还是团体消费,剩菜量较大,浪费现象严重。”丽景广场酒店负责人马先生说,之前酒店也多次尝试减少菜量,降低价格,但是实行起来有难度。有些客人接受不了,请客吃饭,如果点的菜少感觉面子上过不去。“现在在服务员的提醒下,市民点菜的数量都少了,就算有剩菜大家也会主动提出打包。”
  29日下午1点,几位在华泰大酒店吃完午饭的消费者走出包间,其中一人手里,提着两份打包的剩余饭菜。“剩下这么好的菜,打包回家还能吃一顿,既方便又节省。大家都应该这么做。”面对记者的采访,这名打包的市民说:“虽然家里不缺吃的,但平时出来吃饭我都会主动打包”。
  在红门路附近一宾馆用餐的一企业经理告诉记者,他中午在该宾馆宴请客户,刚进包厢坐下,服务员就说了几句建议合理点菜的话,“我们一共6个人吃饭,本来准备每人上200多元的标准,但听服务员这么一说,客户主动要求点菜。最终6个人只点了8个菜,比上标准餐省下不少钱。”这名经理告诉记者,以往他请客户吃饭,都会点一大桌子菜,大部分都会剩下,现在经过服务员一提醒,大家都会注意一些,“没有觉得菜少面子过不去,大家都认为杜绝浪费更有意义。”
吃饭少浪费 市民和酒店双赢
  “厉行节约对酒店和市民来说是双赢。”丽景广场酒店负责人表示,对消费者来说,点菜量减少了,饭菜相应的价格也会降低,消费者能享用到更精致、更健康的菜品。而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光盘行动”能有效减少剩菜、剩饭,节约成本的同时,能够减轻酒店工作量。
  “减量做精做细后,菜品本身的成本有所降低,剩菜少了,也能减轻收尾时的工作量,从而降低服务成本。”华泰大酒店孙姓负责人说,饭菜成本降低,价格上就会实惠。顾客以实惠的价格享受优质的服务,有利于酒店吸引潜在的客户群体,从长远来看非常有利的。
  此外,对于饭店本身来说,也有不少可以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办法。“以前消费者吃的是饭,今后我们会注重合理配菜、注重科学饮食,让消费者和游客吃出文化、吃出品味。”红门路附近一家星级宾馆负责人说,以厉行节约而推出的“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发展大众餐饮”能让饭店打造各自特色的服务品牌,用好的服务吸引消费者,提高竞争力。“除了通过引导顾客科学、适量消费,减少剩菜以节约成本外,我们酒店致力于从源头抓起,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威哥鲍鱼海鲜酒楼负责人于女士说,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养生,为此,酒店特推出健康素食宴和美味养生宴。另外,适时调整价位,推一些适合大众消费的菜品。也能很好地吸引消费者。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