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泰安发布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 预计明天大雾减弱

2013年01月31日 08:14作者:侯峰来源:齐鲁晚报

30日,泰安遇今年最严重雾天,白色大雾弥漫泰城,市区能见度一度在40米以下,泰安市气象局8时50分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大雾明天减弱或消散  “冷空气势力弱,底层大气稳定,不利于空气扩散是近期雾霾天气频繁的主因。

  本报泰安1月30日讯(见习记者 侯峰) 30日,泰安遇今年最严重雾天,白色大雾弥漫泰城,市区能见度一度在40米以下,泰安市气象局8时50分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雾天预计2月1日将减弱或消散。
到路口才看见红绿灯
  30日早晨,在开发区上班的李先生刚开出车来就后悔不已,整个街道被大雾覆盖,根本看不清眼前的路。在泰山大街和迎胜南路十字路口,如果不是前方有车等候,李先生都不知道是红灯。“一路上眼睛睁得溜圆,车速也没敢超过40迈。”李先生说,平时上班开车只要10分钟,30日早上,他在路上“磨蹭”了20多分钟。
  在老汽车站转盘附近,因为雾天影响,车辆行驶缓慢,路况拥堵严重,并不时有刮擦现象发生。据泰安市气象局统计,泰城上午8时左右,能见度一度在40米以下,在省内属于雾天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今年首发大雾红色预警
  30日早晨5时5分,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由于泰安、新泰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持续,其他县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持续,泰安气象局8时50分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泰安市今年首次发布红色预警信号,也是级别最高的预警信号,截至记者发稿前,红色预警还未解除。
  泰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进行户外活动。
大雾明天减弱或消散
  “冷空气势力弱,底层大气稳定,不利于空气扩散是近期雾霾天气频繁的主因。”泰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底层大气有暖湿气流,近地面湿度大,空气达到饱和,而冷空气势力较弱,风力小,造成顶层大气稳定,不利于空气的扩散。
  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影响,31日白天到夜间,泰安市有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受降水的影响,能见度状况有所好转,2月1日(本周五)起,冷空气主体下来,北风风力较大,3-4级,预计雾天将明显减弱或快速消散。
气象专家说是雾不是霾
  “今天是大雾天气,不是霾。”泰安市气象台台长张杰对记者说。张杰介绍,雾与霾有一定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能见度、相对湿度、气味、颜色4个方面。雾的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霾的能见度在1000米以上;雾的相对湿度在80%以上,霾的相对湿度在80%以下;雾一般没有异常气味,霾有明显刺鼻味道;雾主要由水汽组成,呈乳白色且无发黄迹象,霾多为黄色或橙色。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