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泰城一老人离世捐出眼角膜 家人称很有意义

2013年02月21日 08:03作者:刘来来源:齐鲁晚报

19日,本报报道了泰城市民王锡菊突发脑溢血住院,家人代她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据了解,王锡菊老人是泰安市第80位登记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也是第14位成功捐献者。

  本报泰安2月20日讯(记者 刘来) 19日,本报报道了泰城市民王锡菊突发脑溢血住院,家人代她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20日凌晨,王锡菊老人去世,山东省眼科医院工作人员来泰安,摘取她的眼角膜。王锡菊成为泰安第14位成功捐献的志愿者。
  2月12日上午,王锡菊因突发脑溢血到医院治疗,之后一直昏迷不醒没有意识,医院宣布王锡菊已处于脑死亡状态,几乎没有自主呼吸。2月17日,王锡菊的丈夫尤凤森和女儿尤菁,到泰安市红十字会填写眼角膜捐献志愿书。20日凌晨零时2分,王锡菊老人停止了心跳。尤凤森随后联系泰安市红十字会和山东省眼科医院。
  “老伴今天凌晨0时2分去世,我们接着通知了亲属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尤凤森说,妻子病发突然,没有留下任何遗言,捐献眼角膜是妻子生命的另一种延续,他以后也会捐献眼角膜。
  8时50分,山东省眼科医院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尤凤森老人走进病房,向妻子做最后的告别。“老王,你虽然走了,但是你的眼角膜可以让别人恢复光明,我想你在九泉之下有知的话,也不会怪我和女儿吧。”尤凤森说完,向妻子的遗体深深鞠了一躬,场面让人动容。
  9时许,山东省眼科医院的两名工作人员,走进病房内,开始做眼角膜摘除之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往王锡菊老人双眼内滴入药水,利用特殊工具,将两片眼角膜摘下,放入特殊药水中储存起来,整个摘取过程大约半个小时。手术之后,经过恢复处理,老人的遗容保持得非常好。
  “摘取过程非常成功,非常感谢王锡菊家人的这种善举。”山东省眼科医院医生张镜宇介绍,眼角膜摘除手术其实很简单,摘取的眼角膜大概有手指甲盖大小,并不会破坏逝者的遗容。目前山东省每年有数十万名患者需要眼角膜移植手术,但是去年一年,全省只有100多例捐献者,很多人因为等不到合适的眼角膜,只能将手术延期,甚至导致失明。
  据了解,王锡菊老人是泰安市第80位登记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也是第14位成功捐献者。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