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

泰安老人车祸住院半月难寻家人 医院陷两难

2013年02月22日 10:08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泰城一家医院2月初收治一名车祸受伤老人,在医院治疗半个多月,但老人精神恍惚,说不出姓名和家庭住址。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泰安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会把老人照片下发给各派出所,希望帮老人找到家人。

  泰城一家医院2月初收治一名车祸受伤老人,在医院治疗半个多月,但老人精神恍惚,说不出姓名和家庭住址。目前院方已经垫付两万多元。类似的“三无病人”成泰城各大医院的负担。
  老人被车撞伤,   住院半月找不到家人
  2月2日19时许,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到120指挥中心调度,一老人被车撞伤需要救治。120急救人员赶往现场时,肇事车辆已没了踪影,只有一名老年女子躺在路边,已经昏迷。老人被拉到医院,经诊断是重型颅脑损伤,被转到重症监护室治疗。
  2月20日中午,记者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见到已经住院半个多月的老人。经过医院悉心照顾和治疗,老人的身体已经好转,但精神还比较恍惚。医护人员介绍,老人称自己叫刘翠英(音),年龄76岁。对于自己的家庭住址,老人一直说不清楚。
  “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都是靠医护人员照顾。”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介绍,由于没有陪人,老人一日三餐都是他们帮着喂饭。老人住院半个多月,已经欠下两万多元的费用。而下一步治疗结束后老人如何寻找家人,医护人员一直很发愁。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泰安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会把老人照片下发给各派出所,希望帮老人找到家人。
  收治“三无病人”   各大医院自掏腰包
  记者采访得知,泰城几家大医院每年都收治不少“三无病人”(无身份证明,无责任承担机构,无抢救治疗经费),对于“三无病人”,几家医院都感到比较头疼。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拨打120求救后,救护车将病人拉到医院后,不管有没有抢救费用,医院都会本着救人第一的原则施救,这其中产生的药品和医疗费用只能由医院担负。医院每年用于治疗“三无病人”的费用要数十万元,给医院带来不小的负担。医院财务部门账目上,近年来“三无病人”治疗费用累计已有四五百万元。
  “病人到了医院,一定是先救人,即便是没有陪人。”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急诊科主任吕丹告诉记者,医院每个月都会接治几名“三无人员”,每年因此要花费数万元。而作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的定点医院,泰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每年都会收治近百名这类病人,给医院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医生表示,“三无病人”的救治也存在一定风险,像危重症的人员被接到医院后,如果需要做手术,没有亲人签字的话,手术风险就要由收治医院承担。医院面临这种情况则要多方面考虑,有可能会延误治疗。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建立医疗救助制度
  经了解,泰安各大医院均无对“三无病人”的医疗救助制度。救死扶伤,抢救危重病人第一,是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医院拒绝收治无钱危重病人会受到社会谴责,病人治病后无钱支付又该如何处理,使医院陷入两难的境地。
  记者联系泰安市救助站了解到,由于刘翠芬老人遭遇交通事故,需要先治疗,康复后可以与救助站联系,由救助站联系其家人。但由于老人说不清自己的家庭情况,救助站表示即使老人康复了可能也比较难处理。吕丹主任告诉记者,医院遇到这样的“三无病人”,往往是在治疗之后,联系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三无病人”的治疗,关系到卫生、财政、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多部门联合的社会救助体制和公共救助基金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让更多的患者不再是“三无病人”。该人士建议,可以由市财政部门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医治和救助突发急病的“三无病人”,所拨经费列入财政拨款,还可发动社会捐助。为保证专项经费合理使用,医院为病人申请使用经费前,应该由卫生、财政、民政、公安等部门先对被救助者身份进行确认,之后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报财政局按实际发生额核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