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老人创作剪纸作品《和平》 铭记抗战历史

2014-09-02 10:27:00来源:泰山网 作者:殷有坤
分享到: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宁阳县剪纸世人韩运水老人耗时一个月剪制了一幅反映抗战题材的系列剪纸《和平》,该作品长140厘米,宽70厘米。韩运水说:“这幅作品是表现南京大屠杀纪念地其中的一个雕像,一个和平纪念杯,一个女子抱着一个儿童,高举和平鸽,期望和平共处。

  今年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宁阳县剪纸世人韩运水老人耗时一个月剪制了一幅反映抗战题材的系列剪纸《和平》,该作品长140厘米,宽70厘米。

  韩运水说:“这幅作品是表现南京大屠杀纪念地其中的一个雕像,一个和平纪念杯,一个女子抱着一个儿童,高举和平鸽,期望和平共处。南京市的市花是梅花,为了纪念死难的同胞,南京大屠杀当中,需要用菊花,菊花是一种祭祀、悼念的意思,而梅花是他所在地的意思,梅花还有另一个意思,要没有梅花的风骨,也取得不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目的是)让看到这幅作品的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韩运水老人不仅是宁阳三中的一位实验室管理员,而且是远近闻名的剪纸艺人。他把不同地区、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各类剪纸与自己的剪纸相结合,形成了既清丽柔美又刚健豪迈的风格。韩运水一直强调剪纸一定要有思想,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能盲从。

  如今,韩运水的剪纸作品达到了近千幅,形成了神话传说、寓意图谱、风景名胜、百年奥运、花鸟动物、战争风景及龙历风雨等多个系列,获得20多项的国家专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