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张春秋的艺术春秋

2010-05-12 12:0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巨慧  张旗  杨昆仁 整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少小成名,是梅兰芳门下的高足。在6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她成功塑造了虞姬、穆桂英、花木兰、白娘子、红嫂等一系列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1926年,张春秋出生在江南水乡一个贫苦的家庭。6岁那年,母亲去世,父亲迫于生计将她卖给了上海“喜临堂”张家戏班的张远亭和董月红夫妇作为养女。养父母见她是块学戏的苗子,让她拜名角董明艳为师,专攻旦角。一年365天,每天天不亮她就得起来到天井里跑圆场、压腿、拿顶、下腰。张春秋与戏有缘分,她牢牢记住“要想台上好看,就得台下流汗”那句话。她肯吃苦,不惜力,不偷懒,而且有悟性,不论青衣、花旦、武旦样样都拿得起,还能反串老生、武生、花脸。因她学得快、唱得好,长得高,扮相又好,8岁开始登台,艺名“新新艳秋”,16岁便成为张家班的“台柱子”,辗转于苏、杭、湖、嘉一带。正当张春秋崭露头角的时候,老板为金钱竟把她卖掉,中断了她的艺术生涯。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张春秋加入了江苏省京剧团的前身苏南大众京剧团,并很快成了该团的旦角主演。由她挑梁的《西厢记》、《 梁祝》、《 木兰从军》、《倩女离魂》等戏至今仍为老戏迷们称道。

    1954年,梅兰芳先生到南京演出,正好由张春秋所在的京剧团辅佐。梅兰芳先生慧眼独具,并正式收下她为入室弟子。拜师之后,每年有几个月的时间,张春秋都要跟随梅先生到杭州、武汉、南昌、长沙等地巡回演出,接受梅先生亲自教诲。梅先生还让自己的琴师姜风山先生为她吊嗓,让梅葆玖的武功教师徐元珊先生为她说身段。她扮相俊俏潇洒,文武角色兼擅,唱念做打俱佳,塑造人物生动传神,深得梅派真传,成为梅派的优秀传人。

    1957年,张春秋被借调到急需女演员的青岛市京剧团,与著名老生少朋、张小楼夫妇同台演出。由于她各方面表现突出,1958年被组织上吸收为中共党员,并被任命为副团长。1964年因创演《红嫂》而被调到省《红嫂》剧组。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张春秋编排和创演了不少现代戏。如《白毛女》中的喜儿、《 苦菜花》中的娟子、《 于无声处》中的林梅等角色,都给人以鲜明的艺术形象。特别是六十年代初她主演和创排的现代京剧《红嫂》一剧轰动全国,她塑造的红嫂形象更是家喻户晓。

    “文革”后,张春秋焕发了艺术青春,率领山东省京剧团的一个演出队到全省各地巡回演出,一年演出200多场,既演梅派传统名剧《贵妃醉酒》、《宇宙锋》、《凤还巢》等,也演出《红嫂》等现代戏。

    “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如今,耄耋之年的张春秋精气神儿却如同青年人。没有什么演出活动时,她就在家里吊吊嗓子,活动活动腰腿。希望有机会再大展身手,唱几出大戏,为京剧事业再贡献点“余热”。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