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山东境内的黄河大桥

2010-05-17 09: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是黄河入海的省份,由于黄河尾端的河床加宽,淤沙严重,也给黄河南北两岸的交通带来不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桥梁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双手在黄河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大桥,创造了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
    □陈巨慧  王淼

    山东是黄河入海的省份,由于黄河尾端的河床加宽,淤沙严重,也给黄河南北两岸的交通带来不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桥梁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双手在黄河上建起了一座又一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大桥,创造了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

    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全长 964米,车行道宽9米。主桥为两组下承式连续钢桁架,每组3 孔,总跨径 304米。引桥北端7 孔,南端3孔,为跨径33米的预应力混凝土工型梁。于1970年12月竣工通车。

    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位于济南西北京沪铁路线上,全长 5698.30 米。这座桥的兴建,克服了京沪线运输能力长年不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于1981年7月最终完工。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是一座新型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斜拉桥,全长 2022.8米,其中主桥长 488米,引桥长 1534.8米,大桥全宽19.5米。当时在世界居第7位,在亚洲则居首位。于1982年7月通车。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是中国第一座长联大跨径钢构——连续组合体系梁式桥。大桥位于菏泽市西北,桥全长 4142.14 米,全宽18.5米。于1993年9月竣工通车。

    东营胜利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双钢箱式斜拉公路桥”,位于垦利县城东北侧,桥是黄河下游的最后一座桥梁。大桥全长 2817.46米,由主桥、南北引桥组成。于1987年10月建成通车。

    滨州黄河公路大桥,原名北镇黄河大桥,全长 2931.5米,建成于1972年10月。此桥的建成通车,为连接鲁中南北的交通,缓解附近多处渡口的压力,起了重要作用。

    利津黄河大桥,全长 1350米,主桥为630米的五跨PC 连续双塔斜拉桥。桥面宽20.80米,为双向四车道,是全国黄河上主跨最大的桥梁,也是山东省目前设计主跨最大的桥梁。于2001年底通车。

    济南第二黄河公路大桥,位于济南市西郊大杨庄,全长 5750米,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是目前黄河上设计标准最高、建筑规模最大、桥面最宽、桥身最长的公路桥梁。既是国家重点建设中的京福、京泸高速公路重合路段的一部分,也是山东省“三纵三横一环”公路主框架“一纵”的一部分。于1999年7月竣工通车。

    济阳黄河公路大桥,是我国首座四塔单索斜拉桥,是沟通京沪高速、青银高速等多条国家公路主干线重要的枢纽性工程。桥长 1270米,桥面宽21米。于2008年11月建成通车。

    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作为京沪高铁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跨河主桥采用五跨连续钢桁柔性拱,有6个主桥墩,这在高速铁路同类型桥型中堪称世界第一。2010年4月14日,该桥主桥合龙。

    鄄城黄河公路大桥,全桥一共是65跨,主桥部分是13跨,是国内首创的波形钢腹板桥,其中引桥部分采取的是折线配筋的预应力先张T 梁,在国内也是最为先进的一种桥梁技术。目前,该桥还在建设中。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