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蔡公时之女年近古稀认父归宗

2010-05-17 10: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查家先移居天津,后又至北京。查尔炽一向敬仰蔡公时的人品学识,对待烈士遗孤如同亲生女儿 ,在他的精心调养下,小学敏的病情也渐渐好转。然而不幸的是,1931 年查尔炽因病早逝,尚不懂事的小学敏由养母抚养,这让她在童年时期受尽了虐待与折磨。幼小的她只知道自己是抱养的孩子,却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
    □陈巨慧  王淼

    1928年,蔡公时壮烈殉国时,儿子蔡今任还是6 岁孩童,还有一个小女儿年仅1岁。由于要出远门,孩子又患有重病,小女儿被母亲托付给蔡公时的生前好友查尔炽医生抚养,取名查学敏。

    查家先移居天津,后又至北京。查尔炽一向敬仰蔡公时的人品学识,对待烈士遗孤如同亲生女儿 ,在他的精心调养下,小学敏的病情也渐渐好转。然而不幸的是,1931 年查尔炽因病早逝,尚不懂事的小学敏由养母抚养,这让她在童年时期受尽了虐待与折磨。幼小的她只知道自己是抱养的孩子,却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

    1946 年初,19 岁的查学敏在表姐的帮助下离开家到医院做了护士。北平解放后,她与在华北大学工作的干部刘永昌结婚,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后随丈夫调到石油大学工作,并于1973 年调入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在校医院工作。

    起初,查学敏并不知道自己与济南有什么关系,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她甚至还觉得这里很“土气”。然而,1992年,本家堂哥查禄百的一席话让她觉得,来到济南似乎是天意的安排。

    87 岁的查禄百老人将一桩隐藏在心中60 余年的秘密吐露出来:查学敏应姓蔡,是抗日烈士蔡公时的女儿 !查学敏震惊万分,她似乎突然明白了自己不同寻常的坎坷经历,不堪回首的往事在心头若隐若现,泪水潸然而下。

    查禄百老人继续对查学敏叙说:“这事是我二叔(查尔炽)亲口对我说的 。1930年你养父养母带你到天津时,我去看他,问及你是什么人,二叔说是好友蔡公时烈士的女儿,蔡公时牺牲后,由我抱养过来了……”之所以迟至今日才谈,也有诸多原因。查禄百老人感慨地说:“现在知道情况的人差不多都死了,不能不把真实情况告诉你了……”

    已经65岁的查学敏,在人生的黄昏之年解开了迷惑自己一生的一个结。她马上向山东大学党委作了汇报,校党委组织部责成专人将材料寄往九江市政协及蔡家家属。作为烈士遗孤自小学至大学全部免费保送,并于1949年去往台湾的蔡今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1993年3月18日,他给60多年未曾谋面的妹妹发出了第一封信。查学敏也饱含热泪回信给哥哥,并决定随哥哥的辈数改名蔡今明。两人于1993年4月28 日在家乡九江首次相见,之后多次探亲 。在两兄妹的共同努力下,蔡公时遇难后海外爱国华人捐铸的蔡公时铜像也于2006年4月由新加坡运抵济南,安放在趵突泉公园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堂。

    听说位于济南经四路370号的蔡公时烈士殉难地将建成“蔡公时殉难纪念馆”,两位耄耋老人翘首企盼,相约纪念馆落成后泉城相见。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