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明初移民迁入重构山东村落

2010-05-17 10: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明朝是山东村落重构的重要时期。在《山东省地名志》行政区划、居民地卷中,共收录了 6000余个自然村落,其中有4830个自然村落建村的历史可考。在这些村落中,建于明朝者3448个,其中建于明初者2243个。
    □ 陈巨慧  王淼

    明朝是山东村落重构的重要时期。在《山东省地名志》行政区划、居民地卷中,共收录了 6000余个自然村落,其中有4830个自然村落建村的历史可考。在这些村落中,建于明朝者3448个,其中建于明初者2243个。

    明朝村落重构与人口大迁徙密不可分。除了洪洞大槐树移民和河北枣强移民之外,影响深远的还有云南与小云南移民和四川成都铁碓臼移民。这些移民活动尽管于史无证,却广泛地存在于族谱、墓碑、方志及口承史料中。

    胶东:云南与小云南移民的密布区

    云南移民村落密集地分布在胶东地区,移民以军队官兵及其家属为主,村落也主要是军屯。在今青岛沿海一带的云南移民村落比较多,如今胶南市1104 个自然村中,云南移民村落342个,占村落总数的30.98%。而今威海、烟台沿海一带的云南移民村落较少,如乳山市共有自然村落601个,其中云南移民村落67个,占村落总数的11.15%。胶东半岛内地的云南移民村落也比较少,如莱西市共有自然村落839个,其中云南移民村落38个,占村落总数的4.5%。

    绝大多数云南移民以云南为祖籍,少数人以小云南为祖籍。如即墨市云南移民村落有141个,小云南移民村落仅有1个。除特别标记为小云南外,小云南移民没有提及自己的特殊之处。小云南还有河南小云南、山西省之云南等多种说法。山东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德增教授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云南移民说他们是从云南乌沙卫或乌撒卫前来的,而小云南移民也有来自乌沙卫和乌撒卫的。一些云南移民说他们来自云南交趾国,而小云南移民也有来自交趾国的。因此,他认为,小云南移民其实就是云南移民。

    莱州:四川移民的聚居地

    四川移民的分布区,以明代莱州府辖区为主。在莱州市1068个自然村落中,四川移民村落751个,占村落总数的70.52% 。而这些四川移民村落中,明朝建立的就有622个。

    在莱州、莱西、昌邑的四川移民中,绝大多数只说祖籍为四川,至于在四川什么地方,他们已很难确指。在莱州市四川移民记忆的祖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铁碓臼。铁碓臼不是特指某个地点,而是广泛存在于四川各地,如四川奉节铁碓臼、四川风度铁碓臼,但更多的四川移民说他们的故里铁碓臼在成都府。从四川移民村落历史材料中看,如同大槐树是洪洞移民的祖籍符号一样,四川移民以铁碓臼为故乡的象征。

    据刘德增考证,碓臼是县衙中震慑罪犯的符号。从四川各地铁碓臼迁至莱州的移民,原始身份应是被流放的罪犯。他们以铁碓臼为老家的符号,可能是因为身为罪犯,不便对子孙或其他人说,便说是从铁碓臼前来的。日久天长,铁碓臼就成了祖籍符号。而据《莱州市地名志》统计,莱州有176个姓,其中四川移民村落有161个姓,这也反映了四川移民的人口成分极为复杂。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