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梁山移民精神”

2010-05-17 14: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边志新

    中国人素来安土重迁。 1959年,梁山移民到伊春国营林区参加开发建设这一行动,本身就蕴含着一种可贵的精神。梁山移民、原伊春市红星林业局党委书记、省劳动模范唐家军说:“ 50年来,3万梁山移民所做出的贡献,已成为伊春为国家做出贡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移民史,让当年的‘老梁山’难以忘记,让第二代、第三代的‘新梁山’永存心间。当年梁山移民开发建设伊春林区的历史,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可以说已经铸就出一种梁山移民精神:义字当先、广纳百川、勤奋努力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坚忍奋斗的创业精神,忠诚守信、任劳任怨、亲睦和谐的无私奉献精神,务实拼搏、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

    2009年中秋节,100余位梁山老乡相聚一起,召开“山东梁山移民开发建设伊春林区 50周年座谈会”,交流感情、沟通乡情、增进友情、传送亲情。参加座谈的“新梁山”人,则表达了进一步弘扬传承梁山移民精神,扎根林区、 建设边疆、为国有林区发展继续做出更新更大贡献的心愿。

    梁山县的人民也没有忘记那些移民伊春的梁山老乡,梁山与伊春的乡情没有断。 2000年,时任伊春市西林区委书记的秦瑞峰同志,代表伊春市同乡回梁山进行拜访。 2001年,时任梁山县委书记韩军同志率领包括梁山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内的60人,带着家乡 72 万父老乡亲的深情厚意,专程去伊春看望慰问梁山同乡。梁山和伊春之间的互访,使伊春的梁山人与自己的家乡联系更加密切起来,同时,更为伊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伊春国营林区各级党组织的培养下,梁山人的政治进步也得到充分肯定,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在领导岗位上。截至目前,从伊春林区梁山移民中走出将军1名、厅级干部1名、正副县级干部50 余名、 科级干部600余名,普通干部则遍布整个林区。

    可以这样说,在伊春国营林区60 年开发建设中,有梁山移民浓重的一笔;在伊春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中,凝聚着梁山人的贡献;在伊春精神、红松精神、马永顺精神这个伊春林区思想建设的宝库中,也有着梁山移民的精神。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