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把真实的历史交给人民

2010-05-18 14: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回好了,质疑声起,只能是促令有关方面判断更为慎重,考察更为精密,使其经得住历史之检验。
  □吴若增
   自河南安阳那座陵墓发掘出土,有关方面特别是河南方面宣布此墓为曹操高陵之后,质疑之声遂起,一时间令全国人民关注。这种关注,殊为自然,因为曹操乃为中国历史上一著名人物,同时也是一争议人物。此外,他的陵墓所在何方,疑点多多,倘若真的尘埃落定,自为一大幸事。至于这种质疑,在我看来不但无可指责,反要堪称珍贵,因为至少过去的几十年来我们都没有这个习惯,总是有关方面一旦宣布,便为定论,若加质疑,便有被政治化之可能,后果不堪。这回好了,质疑声起,只能是促令有关方面判断更为慎重,考察更为精密,使其经得住历史之检验。
   由此,我便联想到了近年来人们对于历史人物及事件的过去的评价,许许多多都发出了严重的质疑,比方说历史人物有林则徐、洪秀全、李鸿章、袁世凯、慈禧太后、胡适、陈独秀等,历史事件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较近的则有西路军失败问题、皖南事变问题、蒋介石抗日问题、林彪问题等等。伴随着这些质疑,许许多多过去没有披露或新近发现的史实,也得以重新发布。这样一来,先前许多历史人物及事件就有了若干新的阐释和评价。对此,有的人把过去的评价一笔勾销,认为过去的全是欺骗,应该推倒重来;而有的人则大为不满,认为是翻案,是否定历史,一切都应该原样不动。在我看来,这两种态度都不足取,因为前者未免过于轻率,而后者则纯属自欺欺人。
   一个最没有争议的人物,是雷锋。过去对于雷锋的评价,那是近乎完美的。但那个近乎完美,是政治化的近乎完美,而且又是经过了剪辑的。这些年来,关于雷锋,人们又披露出了许多新的情况,比方说他也喜欢照相,也喜欢穿得好些,甚至也有爱的追求,等等。这些新的披露,只是使得人们觉得雷锋更加真实,更加人性化,因此也更加可爱了。似这样的新的披露,有什么不好呢?
   对于李鸿章,过去的评价与今天的评价相比,反差很大。过去的历史教科书上,李鸿章只是一味地卖国。他所致力的洋务运动,也只是一败涂地。现在看起来,那种评价,的确是太过片面太过极端太过符号化了。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一个细节,说甲午战争失败后,李鸿章去日本谈判。谈判正处在胶着状态时,李鸿章被一日本青年浪人开枪击中左颊,顿时鲜血流了他满脸满身,但李鸿章却不肯擦拭,并笑着说:“此血,可以报国矣。”看,这是一个卖国贼的表现吗?那时,国家积贫积弱,你能够要求李鸿章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打败强敌吗?至于洋务运动,至少对于中国现代新兴工业的发展,还是起到了奠基作用的吧?怎么可以一概否定呢?这些新的情况的披露,令我们看到了一个立体的多面的李鸿章,这才是对于历史的负责任的态度。
   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在抗日战争部分,增加了许多蒋介石和国民党军抗日情况的介绍。显然,这也是一个变化。这个变化,说明的只能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更加客观,也显得更加自信了。
   等等吧。
   遗憾的是,过去的一些年,因了种种干扰——几千年封建主义正统观念的干扰以及那些年极左路线的干扰,我们学到的历史,多有不实之处、片面之处、扭曲之处。不管什么人或什么事,坏就全坏,好就全好。一部真实的生动的立体的丰富的中国历史,仿佛被压成了一张纸片,告诉我们只要记住那几个概念就行了。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成功,随着我们自信心的增强,是到了把一部真实的历史告诉给人民的时候了。在这过程中,应该允许不同意见争辩——这个争辩,甚至是一个必然。只有这样,我们所阐述的历史,才是可信的。
   让我们期待。

来源:齐鲁晚报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