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一门三进士 家学有渊源——苫山刘氏家族起落

2010-05-19 09: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刘氏家祠
拍摄于1965年的于慎行墓
    □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宋庆祥 本报通讯员 董长林

    东阿县苫山村,今天看来是一座平淡无奇的小村子。在明代,这座村庄的三个名门望族中出了五个进士,是著名的人才之乡。其中刘氏家族一门三进士,传为美谈。明代“文学为一时之冠”的于慎行,就在刘氏家族兴办的东流书院里,接受启蒙教育。

    “山屏一曲抱寒塘,玉砌千层泛碧香。”东流书院创始人刘约曾题诗描绘东流泉池景象。依秀山,傍幽林,绕清泉,东流书院虽偏居乡村,却时有文人显贵访问,留下诗篇。记者实地寻访,旧景今已无处可寻,在苫山刘氏24世传人刘宪秀口中,家族从政办学的故事仍可娓娓道来。

    刘约罢官还乡建精舍

    刘约,字博之,号黄石,是于慎行的曾外公。他于明成化年间,考中二甲进士,官秩从三品。成书于清顺治十八年的《苫羊山志》,记述此人奉公守法,政绩突出。

    刘氏家族重视教育的传统,可追溯至刘约的父亲刘观。刘观年轻时,随父在国子监读书,聪明好学。为治家,刘观遵从父命,不参加科举考试,回乡率家人精心耕作,勤俭持家,没过几年刘家家境富裕兴旺起来。他爱好慈善,在苫山一面治理家业,一面兴办私塾。

    刘约因袭父亲个性,秉性正直。他任河南右参政时,驻南阳,到任便铲除豪强,剔除贪官,奖励廉吏。南阳人曾为刘约建祠供奉。

    刘约官秩从三品,但政治生涯曲折,经历了大起大落。1507年春,刘约任河南参政,分守大梁(今河南开封市)、河北(地区名,辖今河南、山东黄河以北地区)两道。分封此地的皇亲徽王,以征荒地为名,侵占民间粮田千余顷归王庄所有。此事有人告发,刘约态度坚决:“夺民田,百姓以何为生!”于是照实情上报朝廷。当时宦官刘瑾把持朝政,主管内行厂特务机关。徽王贿赂刘瑾,刘瑾派亲信复查,以诬陷皇室亲王为由,弹劾刘约。刘约被绑到京城,罢官贬为平民。

    刘约归乡后,在邑城东阿镇南风景秀丽的东流泉构筑精舍,教授后人诗书。闲暇时徜徉山林泉水间,歌咏风月。刘约胸怀坦荡,一生好客,虽为庶民仍有四方宾客来往。

    正德五年,刘瑾被诛杀,皇帝下诏刘约官复原职,刘约没有上任。苫山李仁、刘隅等一批人才皆由他培养。

    刘田刚直为政抗权贵

    刘田,字伯耕,号东溪,是于慎行的外公。他年仅17岁中试举人,24岁进士出身,初授北直隶真定府元氏县知县。

    在苫山刘氏家族中,刘田个性鲜明,豪荡无拘。当时皇上权臣喜欢珍奇生物,地方官吏争相进献。元氏县有人得到珍稀白兔送到县里,县丞等官都去祝贺,刘田设宴当场把白兔烹了,笑说:“献白兔以助皇上淫乐,不利朝政皇纲。为己利而害国殃民,我不能做这样的事。”县丞等为之钦服。

    当时宦官刘瑾专权,为加强对京畿周围控制,于正德五年七八月间私派宦官二人,巡查刺探。所到之处,知县到郊外迎谒,百般效劳。此二人到了元氏县,不见动静,便坐在驿馆里传令召见。刘田乘车直驶驿馆,宦官二人有恃无恐,在堂上并不起座。刘田厉声喝斥:“阉胡无礼,为何不给长者让座!”二人大吃一惊,唤随从拿住刘田。刘田气愤至极,提起一人掷于堂上,叫下吏捆绑送狱。他对二人说:“胆大包天,竟敢诈称皇命,刺探国家郡邑大事,我要上书朝廷严加惩处!”二人因奉刘瑾私令,怕事情暴露,惊慌跪地求饶。

    在回京路上,二人将此事告知真定知府,知府十分恐惧,以千金奉送二人谢罪,不敢让刘田知道。事后,刘田入京觐见,这两个宦官把事情告诉了刘瑾,刘瑾欲置他死地。京城的人都知道这件事,没人敢收留刘田。刘田置生死于度外,穿便服安闲地进入京城,准备明日觐见。随从都吓得颤惊,但刘田饮酒高歌,毫无惧色。

    命悬一线之时,突然听到街巷人声汹汹,以为刘瑾党徒来了。原来,刘瑾事发败露,当晚(明正德五年八月戊申日)被诛,全城百姓涌上街头欢庆。刘田幸免一死,升为户部主事,不久升员外郎,官秩从五品。

    刘田38岁病逝于北京任上。刘田的女儿刘淑人,是一位才女。幼年聪慧好学,博览群书,十余岁精通四书五经及历史典籍。喜爱文学,尤擅律诗,生平题咏甚多,是当时著名女诗人。于慎行父亲于仳早逝,母亲刘淑人口授经书,更多地承担起教育的责任。

    刘隅还乡扩建东流书院

    刘隅,字叔正,号范东。刘隅是刘约的第三个儿子,刘田的弟弟,官秩正三品。当时刘氏家族一门父子三进士,同朝为官,显赫一时。但因袭家族传统,皆清正廉明,不阿权贵。

    刘隅生而颖秀,天性好学,传说他年少时读书坐卧楼上,三年不下楼。嘉靖元年,皇帝下诏毁淫祠,与原东流精舍相邻的洪福寺,毁为乡社。当时刘隅尚是举人,和同乡李仁一起上书府台,欲将其父刘约所建精舍和洪福寺旧址合并,改名东流书院,和其他庠生、举人共读其中。第二年,刘隅、李仁都中了进士。

    刘隅的政治生涯,亦大起大落。嘉靖十九年,刘隅政绩突出受到嘉奖,晋升都察院右副都御使。他个性刚毅,善于用兵。当时边关告急,刘隅上书“守御九策”被朝廷采用,确定以山西平定州为北京门庭,储备兵力,大修龙固、娘子二关,预备火器战车。刘隅用兵赏罚分明,重金奖赏战死士兵家属,将士都愿听他指挥。但这个举动有失条律规定,谏官以犒军费巨大为由弹劾刘隅,皇帝下诏,刘隅被罢官归家。

    刘隅罢官还乡后,买地筑堰扩建东流书院,亲自教授课业。建东流书院正祠四楹、大门四楹,祠后东西厢各四楹,又建藏书楼,其原精舍地增减讲堂四楹。教学用具刘隅自己置备,又买百亩田作为书院学田。因书院为刘隅所建,又亲自任教和主持学务,人们又以其号称之为“范东书院”。

    嘉靖二十一年,查明刘隅没有贪污军费,赦罪召还复任,刘隅拒绝。他家居 24年,课教乡间诸生。当时的举人、平凉府知府于仳(于慎行父亲),进士、中丞孟一脉,进士、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于慎行等,都是东流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

    于慎行因袭家学人脉

    于慎行,字可远,又字无垢,官至明朝礼部尚书,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史书中,于慎行文学成就超群,但个性保守,恪守儒家礼制,其个性的形成,和家学因袭不无关系。

    在东阿苫山,仍然流传着于慎行的轶闻。于慎行十岁时,就读于东流书院,家人和书童陪伴他,去兖州参加省学政主持的科考。路经一桃园,正值桃花盛开,慎行折了一枝,一路玩赏来到考场,舍不得丢弃,把桃花藏在袖子里。恰好考题为“桃花赋”,正中下怀。于慎行挥笔而就,第一个交上考卷。学政见案下一少年举手交卷,便起座俯身去接,瞥见其袖内桃花,顺口念到:“小学生,袖桃花,暗藏春色。”慎行知道学政在考自己,灵机一动,深施一礼,对答:“老大人,坐高堂,明察秋毫。”学政被少年慎行的才华达礼所打动,在卷子上直接写了“中”字,十岁的于慎行破例批准赴省参加选拔庠生的院试。

    明万历初年,于慎行以史官身份充任万历皇帝老师。于慎行严为帝师,一次课时,万历背诵不出文章,于慎行便用戒尺打他手掌。侍读告知皇太后,太后立即来到御书房,拉起万历就走,并愤然说:“我儿子读书做皇帝,不读书也做皇帝。”于慎行跪奏太后:“读书为明君,不读书为昏君。”太后醒悟,让万历跪求老师教诲。

    于慎行是明朝三位皇帝的老师,他死后葬于故乡,万历皇帝在其墓前御植60余株稀有白皮松,代替皇帝守孝。

    纵观于慎行40年仕途,曾三次罢官,22年赋闲在家,最长的一次长达 17年。有史学家评论,他秉性忠诚,是明代官场上的异类。但终能三起三落不倒,离不开苫山刘氏家族为他提供了深厚的家学渊源,和官场上深厚的人脉。

    因于慎行带来荣耀,刘氏墓茔形制得到扩建,占地近百亩,称为刘林。刘林神道两旁,有石人、石马、石羊、石猪、望天猴等队列,雕刻细腻。1958年元旦开工兴建水利工程,沉沙池经过刘林。为保护历史文物,东阿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现场指挥民工,把著名的墓碑、重要石雕安全放倒,原地保存,免于人祸。沉沙池放水后,墓碑石雕淤于地下两米左右,现仅有墓茔门坊可见。
 
    帝王之师于慎行墓有讲究
 
    □卞文超 整理

    于慎行墓地,在于氏祖茔前,位于平阴洪范池以北二二零国道旁。墓地由万历皇帝敕建,占地60余亩。 当地人回忆,墓地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墓前甬道两侧,立有石俑,石马、石羊、石虎和华表各两对,华表上雕有望天吼华表高约20米,周身云纹,手可插入从而可攀缘而上——精美绝伦。上面蹲有怪兽,名“ 望天弯”。

    于慎行神道碑立于古御道旁,几百年来凡到过此地的官员、名流、文人、商客等,都要观瞻此碑。据当地人或当年毁碑人回忆,该碑高约十八米左右,宽约一米八,厚约六十多厘米,这在全国是极为少见的。碑额书“大明”二字,碑文为:“资政大夫,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赠太子太保,谥文定谷山于公神道。”字为于慎行得意门生、大书法家邢侗所书。

    墓地前门外有两高大石狮,雕刻精细,生动逼真。前门外还各有两块石碑,东边碑额书“恩光金壤”,西边碑额书“崇溢春秋。”墓前建《帝锡玄卢》坊一座,并刻有万历御书“责难陈善”四字。石坊两边立有十三块碑,每块碑皆在前文刻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应为圣旨碑,其中有一块无字碑,据说是传圣旨碑,即圣旨来后,挂于碑上。

    墓内除去植柏树等外,万历还御植白皮松,此种松树为稀有树种,现存44棵。

    于林的过亭在四角各刻有“降龙獭”,这在众多的林墓中,也极为少见。于林的过亭为什么有降龙獭?其一,于慎行是三代皇帝的老师,人们把过去的皇帝比作龙,而他所教的正是年幼的帝王,在很多事情上,除了在世父王,还有他能降服“龙”,这是再自然不过了。其二,由于于慎行既是明朝诗人、文学家,又是三代帝王之师,在当时来说,他虽不是帝王,但却也是个举足轻重极少有的人物,所以把他称为自天而降的一条龙。其三,安在这里的“降龙獭”还起一个“避雷针”的作用,能阻止妖魔鬼怪到此打扰。

    该墓为万历皇帝下诏按一品官例为老师修建。工部侍郎刘元霖奉旨,遣通政司建造。邢侗在于慎行去世后,帮着求敕、求谥及办理丧葬诸事,于慎行墓地及神道碑刻多由他书写,直到把墓地建筑全部完成。

    于慎行墓地在“文革”期间,毁于聊城师范的“革命小将”手中,园内石刻全部推倒。石刻大都破成石料,被用来修桥、垒石渠。于慎行第十九代孙于庆坤施巧计,保存了于慎行妇墓碑。他请当时任洪范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的高长齐,在墓碑背面写上毛主席语录,这样谁也不敢毁坏,这件文物得以完整保存至今。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