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揭秘狮虎兽

2010-05-26 09: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创中国记录的狮虎兽兄妹平平和安安
创世界记录的狮虎兽四胞胎在进行生存训练

    狮虎兽是由公狮子和母虎交配产生的后代,同属于猫科的一员。狮虎兽其珍贵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存在的狮虎杂交后代仅有20只左右,分别饲养在美国、法国、韩国和中国境内。而中国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目前有10只狮虎兽,是世界上拥有狮虎兽最多的动物园。

    □由公狮和母虎交配产生的后代,叫狮虎兽;公虎和母狮的后代,则叫虎狮兽。狮子、老虎虽然同属猫科豹属,但这样的种间繁育,受孕的成功率和后代的成活率都很低。

    为培育一只狮虎兽,法国人曾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和上亿美元。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有只公狮叫小二黑,是一只8 岁大的非洲狮,雌虎名叫欢欢,是一只东北虎。它们先后5次繁育了14只狮虎兽,成活了10只,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狮虎兽家族。

    2002年1月,随着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成立,海南岛上才有了第一批登陆的狮子和老虎。8只被父母遗弃的小狮子和3 只同样遭遇的小老虎,分别从相隔遥远的非洲草原和中国东北,来到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为了保证这些幼年动物的成活,饲养员在当地为它们找来了一只土狗奶妈。

    两小无猜的小狮子和小老虎,在土狗妈妈和工作人员的喂养下健康成长,虽然是不同种类,但彼此间毫无芥蒂,找到新伙伴的乐趣渐渐代替了离开父母的焦虑。小狮子和小老虎在一起亲密无间,自然界可能是宿敌的两种猛兽在这里成为了朋友。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老虎和小狮子们渐渐长大,两年以后,它们开始进入了青春期。两小无猜的嬉戏玩耍,慢慢变成彼此的审视和探寻。工作人员的心里慢慢涌现出某种隐约的期待,这种期待就是这些狮子和老虎能够交配并产生后代。

    在历史上,狮虎混养并成功孕育后代的记载最早于1837年,那一年,印度曾将一只虎狮兽赠给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上个世纪20年代末,伦敦动物园繁殖并饲养了一只狮虎兽。上个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英国曼彻斯特的一家动物园饲养过两只狮虎兽。上个世纪70年代,印度的动物园先后出生了2只虎狮兽。

    不久,工作人员发现,在这些混养的狮子与老虎之间,雄狮小二黑对比它大半岁的雌虎欢欢很感兴趣。终于有一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发现,雌虎欢欢开始发情了。在雌虎欢欢的刺激下,公狮小二黑性情也变得非常温和,它以爱抚、舔舐的方式赢得雌虎欢欢的亲昵和信任。那段时间里,作为情侣的它,寸步不离地紧跟在欢欢的左右。

    在欢欢发情的3天里,它和雄狮平均每 20分钟就要交配一次。雄狮小二黑用鼻子闻雌虎欢欢身上的气味。它们之间交配通常很短暂,一般只持续30秒左右。交配结束后,公狮小二黑表现得很放松,而雌虎欢欢却异常兴奋,时而起身俯冲,时而倒地翻身打滚。由于物种间的差异性,据统计,狮和虎之间交配的成功率只有 2%。

    □2004年6月 27日,怀孕 100多天的母虎欢欢成功产下了一只小宝宝,它既不同于爸爸,也不同于妈妈,毛色像狮子,花斑和尾巴则像老虎,它是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迎来的第一只狮虎兽。

    由于比预产期早了20多天出生,人们把这只毛茸茸的小家伙起名叫早早。然而,52个小时后,小狮虎兽早早夭折了。狮虎兽之所以珍稀,也是因为幼仔非常不易存活。据估算,狮虎兽的成活率大概在50万分之一。

    这个事实似乎给初为父母的小二黑和欢欢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它们开始绝食,情绪暴躁,不停地贴着笼子来回走动,不时用爪子抓着铁丝网。也许是共同承受了痛失爱子的沉重打击,小二黑和欢欢彼此更贴近了。谁也没有想到,第一只狮虎兽早早仅仅是它们生育交响的序曲。3个月后,工作人员发现,雌虎欢欢又怀孕了。

    2005年5月2 日,母虎欢欢又产下了2只狮虎兽,这是一对龙凤胎。为了让它们能平平安安地长大,工作人员为哥哥起名平平,妹妹起名安安。

    平平和安安的诞生让所有人欣喜不已。但很快,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雌虎欢欢生下两只小狮虎兽后,不知所措,拒绝哺乳,最后抛弃了它们。母虎的举动让工作人员很焦虑。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不及时把小兽抱走,母兽可能伤害幼仔,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小狮虎兽抱出来,放进了育婴箱。

    刚出生的小狮虎兽还没有家猫的一半大,它们需要特殊的照顾。在自然界,大型猫科动物的幼崽通常在3个月以后才能吃固体食物,有 80% 的幼崽因饥饿而夭折。在平平和安安出生之前,国内还没有狮虎兽能够存活到1年以上。

    为了喂养这对小狮虎兽,饲养员们找来一只刚刚产仔的母羊,母羊的乳汁非常充足,营养成分非常接近母虎的乳汁,特别是羊奶中所含的大量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强狮虎幼崽的抗病能力。用羊奶喂养小狮虎兽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工作人员 24小时寸步不离地看护着两只吃奶的小狮虎兽。平平和安安喝着羊奶一天天长大,1个月后,小狮虎兽在散放区里四处奔跑嬉戏。2个月的时候,它们开始吃肉末、牛奶、鸡蛋,甚至能叼食鸡腿。3个月以后,小狮虎兽的身长和体重迅速增长,越来越活泼好动。

    根据平时喂养小狮子和小老虎的经验,3个月大的小狮虎兽到了该断奶的时候,饲养员就开始在它们的食谱里增加肉末,后来逐渐增加碎肉,就这样,小狮虎兽平平和安安在野生动植物园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健康成长着。

    而母虎欢欢在之后不久,又生产了一窝3胞胎,但由于先天不足等原因,其中的2只在生下来不久就相继死亡。

    2006年3月23日,雌虎欢欢又再次生产了两雌两雄的4胞胎狮虎兽。更让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的是,这一次欢欢竟然给这些小狮虎兽喂奶了。由于吃到了虎妈妈的乳汁,4只小狮虎兽都健壮地成长。不到1周,小狮虎兽的双眼睁开,四肢可以站立,并能够缓缓行走。2周时,它们已可以跟随母亲穿越洞穴了。这次母虎欢欢自己喂养、看护着4个幼仔,时刻不离它们左右。

    随着时间的推移,狮虎兽纷纷长大了,和它们的父母相比,它们体型更大,也更为凶猛,或许它们会成为动物世界里的新霸王。

    狮虎兽的外貌呈现出狮虎双方的体态特征。体型、耳朵、眼睛、鼻子等部位的深色线纹,显然是狮子的特征;毛色、头部花纹、尾巴上的环形条纹,明显呈现出虎的特征,而腿部和身体两侧的花纹既有像虎一样数量不同的条形纹,也有像狮子一样少许不规则的斑点纹。

    此外,雄性的狮虎兽有更为一个显著的外貌特征,就是它们头上也长有鬃毛。

    2006年9月20 日,雌虎欢欢再次生产了4只小狮虎兽,尽管其中一只在随后的几天不幸夭折,但这个家族仍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狮虎兽家族。

    □虎妈妈欢欢如此之快地产子育女,以5胎10 只的惊人成活率,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广泛关注,专家对老虎和狮子交配受孕 2% 的成功率与狮虎兽50 万分之一的成活率的说法,产生了质疑。

    在高级生物里,“杂交”成功并不容易,由于物种的染色体数量、基因格局甚至排列都必须能够相互配合,胎儿才能成形,否则,胎儿能够成形也会因为基因组合导致肢体不健全而自动流产,即使成功产下也活不长久。

    经过讨论,研究人员决定做了一次国内首次的科学测试,抽取狮虎兽的血样作染色体分析。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最终选定了测试对象,是第 2胎的狮虎兽平平、安安,和4胞胎中的一只雌兽。

    经过对同胎和不同胎狮虎兽染色体的检测,发现狮虎兽们的染色体数量都是 19对、38条,和狮子爸爸和老虎妈妈的染色体数量相同。

    这一结果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些狮虎兽为什么会存活下来。据专家分析,染色体呈2倍体存在的动物,其保存稳定性会更好,这也是传宗接代的基础,而狮虎兽的染色体都是 2倍体,那么狮虎兽之间能繁育吗?它们会有自己的后代吗?

    狮虎兽与虎狮兽是否像骡子一样不能生育,

    有人推测,雄兽没有生育能力,但雌性可以生育的。还有消息称,印度加尔各答动物园的一只虎狮兽,曾经与一只雄狮交配,生育过后代,但由于这种杂交的生命体总量较少,目前还没有人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测定,甚至,狮虎兽之间的交配行为也闻所未闻。

    然而,2007年10月22 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再次发生了惊人的一幕:雄兽平平竟然与安安交配了,虽然两头狮虎兽还没有完全步入成年,达到性成熟,但这样的情景仍让管理人员震惊。

    □当世界上第一只狮虎兽出生的时候,就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争论,许多专家认为狮虎兽对于科学研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它只能说明虎和狮这两个物种能产生后代而已,它们有的也只是一些商业价值……

    有学者认为,自然界的物种均是在几百万年乃至几千万年的生物进化过程中,产生并逐步稳定遗传下来,所有的物种在遗传基因上都是相对稳定的,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一些物种由于不适应环境的变迁而消亡了,也有一些新的物种也会应运而生,生物界形成了一个个固定的种系,所有这些物种在遗传基因上都是相对稳定的,而狮子老虎分属于不同的物种,这样的杂交会违反伦理,破坏物种的净化,甚至会产生基因的污染。

    也有专家认为,既然狮子跟老虎能够杂交,就证明这两个物种在进化的历程中,人类的培育只不过是给它创造了机会。

    事实上,几百年来,虽然人类对老虎、狮子等大型猫科动物的行为、性状进行了不懈的研究,但对于染色体的配对、动物的生殖、基因的遗传,了解的还较少,还有着很多的不解之谜。近些年来,随着狮虎兽和虎狮兽被繁育出来,又出现了更多的谜团,同样是狮虎杂交生育出后代,虎狮兽和它们的近亲狮虎兽相比,却有着很大的不同,无论从外观、体型,还是性状。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马润林介绍说:科学工作者的目的是理解这件事情。但这个事出来以后有人好奇,有人反对,其实,争议本身就是价值,观赏也是一种价值。对科学工作者来讲,所重视的是它的遗传分子层次上,基因是怎么匹配的,它是怎么存活的,如果有机会对比分析的话,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很好的资料。

    亿万年来,在生命的进化过程中,大自然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各类物种, 99% 的生物都在时间的洪流中湮灭了踪迹,在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上,每一年都有 6万个物种在地球上消失,而同时,又有 2万个物种被人类所发现。

    同一片蓝天下,有些生命来了又走,转瞬即逝,有些生命则历尽风雨至今犹存,有关生命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令人心悸、 美丽无比的。也许,我们要经过数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揭开生命的谜底,也许,这一天不再遥远。

  (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供本报专稿)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