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嵌银漆器的独特技艺和价值

2010-06-04 15: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嵌银漆器是潍坊独有的手工艺品,它有一套完整而复杂的制作工艺,需要经过配料、成型、组装、雕刻、嵌丝、涂漆等复杂的工艺程序,艺人们全靠手持特制的小锤、小剪、小刀做“文章”。
    □ 宋学宝 整理

    嵌银漆器是潍坊独有的手工艺品,它有一套完整而复杂的制作工艺,需要经过配料、成型、组装、雕刻、嵌丝、涂漆等复杂的工艺程序,艺人们全靠手持特制的小锤、小剪、小刀做“文章”。

    首先是胚胎制作。能工巧匠们选择十分贵重的红木,经过锯、刨、开榫、下卯、雕刻等工艺,制成各种器具。之后,在这些初步成型的器具上贴上画好的设计图案,再用刀或铲精心刻出各类造型纹样。然后是嵌丝。艺人们将经过锻打后拔成不同规格的细细的金丝或银丝嵌入划出的纹样细痕里,再用小锤砸紧砸实。嵌丝时,要边切边嵌,还要边嵌边敲。丝的疏密因器具的图案而定,书法上常说的“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用到嵌银上也是妥贴的。金银丝嵌好后,接下来是刷稿,就是把贴上去的稿样轻轻地刷去,让那金丝银丝亮出光彩。因为去了一层纸,丝就高了一些,这就需要落丝,即用磨石轻轻磨平,并对已雕刻和嵌丝的制品进行反复打磨,直至磨光。接下来是上漆。先抹几遍腻子,抹一遍,用砂纸打磨一遍。然后是刷漆,漆要用天然大漆,刷一遍,晾干一次,有七遍之多,让大漆渐渐地浸入木质。 最后,用人发漆栓蘸大漆普罩一遍,器具便光可鉴人而又十分沉稳。最后还要把罩在金银丝上的漆,用钢棱轻轻地、缓缓地刮去,那金丝银丝就亮得如同玻璃,嵌到木纹里的金银图饰便显出固有的本色。这样,一件古色古香、典雅、精致的嵌银器具就诞生了。

    目前,潍坊嵌银漆器已达 100多个品种 1000 多个花色。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工艺品,有文房四宝、龙头百寿拐杖、屏风、首饰盒、如意、舵轮、方鼎、带耳方花瓶、双龙圆花瓶、宫扇、看盘、宫灯、小摆件等。二是高档家具,有雕龙座椅、雕龙床、雕刻橱、博古架、花架、梳妆台、筷子、烟具等。

    潍坊嵌银漆器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独有的特种工艺品,它有其他手工艺品所无法比拟的基本特征:

    造型美观。它将传统的雕刻、嵌银、木工技艺有机地融为一体,其产品造型古朴典雅,其中的嵌银艺术采用中国画的白描形式,有山水、花鸟、古装人物和汉代青铜器花纹,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

    坚固耐用。红木是世界上的稀有树种,主要生长在泰国、缅甸一带,在购进的过程中,是以公斤为单位计价的。以其为主要原料的嵌银漆器,异常坚固,百年不变形,且采用极其复杂的上漆工艺,不易退色。

    较高的收藏价值。作为手工艺制品,潍坊嵌银漆器既具有艺术观赏性,又具备很高的使用价值,便于收藏,深受世人喜爱。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