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疯老头”韩子栋:深牢大狱书写传奇

2010-08-18 09: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他是电视剧《江姐》中“疯老头”韩子非的原型,他装疯卖傻,忍辱负重,终于从监狱里逃出
息烽集中营
“小萝卜头”送来的白布袋上的字
1984年秋,韩子栋与程思远(左一)、沈醉(右一)在一起
  ■ 往事回眸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韩兆星  郭素彦

    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江姐》中,“疯老头”韩子非是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坐牢多年,装疯卖傻,一直默默为党工作着。韩子非的人物原型,就是山东阳谷县人韩子栋,韩子栋也是小说《红岩》中华子良的原型。

    14年的监狱生活

    韩子栋,1908年2 月出生在阳谷县,原名韩之栋。他早年读书,后来到淄博鲁大公司(现淄博煤矿的前身)做工。因为同资本家作斗争,遭到当局通缉,只好逃到北平。

    1933年春天,韩子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按照党组织的安排,打入国民党特务组织“蓝衣社”,为党截取情报。因叛徒出卖,1934年10月,韩子栋身份暴露被捕。此后,韩子栋被辗转关押在武汉、湖南益阳、南京、贵阳息烽,最后到了重庆白公馆,被关押了14年之久。他在狱中受尽酷刑折磨,但没有吐露半句党的机密。

    在南京秘密监狱,饭是红大米拌沙子、石头、头发,稍不小心,牙就会“咯崩”一下,不到 40岁,韩子栋的牙齿都脱落了,只好吃稀饭。韩子栋长期在不见天日、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度过,皮肤病、风湿病、盲肠炎越来越严重。

    “七七事变”后,国共合作抗战。南京沦陷前夕,蒋介石把在南京关押的中共党员、爱国民主人士的秘密监狱,神不知鬼不觉地辗转迁到贵阳息烽。

    在贵阳息烽,牢房长不及两丈,宽没有一丈,住着17个人,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牢房里夏天像焖炉,冬天像冰窖。吃的是煮不烂的牛皮菜,菜里面虫、草、泥、粪什么都有。韩子栋赖以生存的稀饭有一段时间也取消了。肠胃病、痢疾折磨着韩子栋,但他没有屈服。

    1941年,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宋绮云等被从重庆押解到贵州息烽。罗世文被捕前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新华社分社社长,他和韩子栋关在一个牢房。罗世文给韩子栋讲了1934年以来的党史、国内外大事以及当前形势,韩子栋向罗世文讲了自己被捕经过和狱中的情况。

    “这是个死牢,我们要坚持斗争到底,要和外面的党组织联系,在党的领导下搞集体越狱。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外面的接应,越狱是不会成功的。”罗世文说。在罗世文的领导下,监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罗世文任支书,车耀先和韩子栋任支委。从此,韩子栋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和外面的党组织联系,筹划集体越狱。

    1946年7月 20日左右,罗世文、韩子栋等人又被关押进重庆渣滓洞。8月 18日,监狱的头目对罗世文、车耀先说:“一两天内送你们坐飞机去南京。”罗世文用铅笔写了一个字条:“ 此去凶多吉少,高扬我们的旗帜。”韩子栋将字条交给了许晓轩,许晓轩托人设法夹在皮鞋底带出了监狱。

    罗世文、车耀先被秘密杀害,韩子栋、许晓轩等被押解到白公馆。许晓轩被大家推举为临时党支部支书,韩子栋和谭沈明任支委。大家不止一次酝酿越狱,经讨论认为:不能等死,但不能脱离条件硬干,不能单靠集体越狱,要“逃出去一个是一个”。

    为了和敌人斗争下去,首先要活下去。在牢房里走几步,是韩子栋他们唯一能做到的健身方法。牢房里人挤人,转动都困难,哪有走动的地方?韩子栋他们摸索出沿着“8”行走路线走动,这使牢房成为走不完的狭窄曲径,他们为此起了个催人奋发的名字——“ 室内旅行”,并把锻炼身体当做为党工作而争取活下去的政治任务。

    老战友“小萝卜头”

    宋绮云的小儿子学名宋振中,因头大身细,像在砂砾乱石中生长的小萝卜头,因此得了“小萝卜头”的外号。“ 小萝卜头”和父母一起被捕时,还是个婴儿。

    一天,韩子栋他们正在做“室内旅行”,宋绮云“啊”地惊叫一声,冲到窗前。韩子栋忙跟过去看,看到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孩子,跌跌撞撞地跑来。“小萝卜头”喘着粗气,艰难地仰起头来,两只大眼睛直直地看着爸爸,他嘴巴嗫嚅着,刚喊出一声“爸爸”,就哽咽了。这时一个看守匆匆跑来追他,“小萝卜头”就撒腿跑了。一直保持镇静的宋绮云,斑白的乱发颤动着,胡子哆嗦着,但什么也没说。牢房的人都满含眼泪,愤怒在心中翻腾。这是韩子栋第一次见“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到了上学的年龄,几经斗争,监狱同意在男监里找人教他。“小萝卜头”的第一个老师是罗世文,罗世文牺牲后,他又跟着黄显声学习。他趁上课的机会,在监狱里传递了不少信息。

    为迷惑敌人,韩子栋故意装疯卖傻,可以一动不动地坐上几个小时,一旦有放风的机会就在院子里拼命跑步。韩子栋被特务当成了“疯子”,经常叫他去干重活,白公馆还将伙食采购交给韩子栋办。趁外出的机会,韩子栋了解了白公馆的内外地形及特务、宪兵的布防情况,绘制了详细的地形图,和党支部筹划准备集体越狱。

    党支部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认为敌我力量对比过于悬殊,集体越狱不可能成功。支部决定让韩子栋一人越狱,把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以及被关押共产党员、爱国人士的英勇斗争事迹报告给党,让全国人民知道真相。

    “小萝卜头”的妈妈徐丽芳知道这一计划后,用旧布缝制了一件衣服装在一个白布袋里,让“小萝卜头”趁上课的机会送给韩子栋。

    韩子栋越狱时把白布袋带了出来,这是“小萝卜头”一家留给他的纪念。后来,韩子栋一直称“小萝卜头”为老战友,他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小萝卜头’年龄小,这不假,但他在监狱里关了8年,有8年狱史的在白公馆里是不多的。更主要的是,他的聪明才智、对敌斗争的经验,是他的同龄孩子无法与之相比的。他作为秘密的小交通员,在监狱里所做的工作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这在全世界都是唯一的。我为有这样一位小英雄做我的‘老战友’而自豪。”

    逃出魔窟

    1947年8月 18日,在罗世文、车耀先殉难周年之际,韩子栋开始实施他的越狱逃跑计划。

    当天下午1时许,太阳正毒,韩子栋和看守卢北春外出买东西。从嘉陵江畔往回走的时候,韩子栋为拖延时间,用买东西的钱请卢北春吃冷食。凑巧遇到卢北春的熟人胡维景,胡家不远,胡维景邀请卢北春到他家里去玩。胡维景的太太是个牌迷,卢北春是个“牌鬼”,刚好又来了两个看守,四人打起牌来。胡维景有事出去了,只有一个勤务兵模样的人看着韩子栋。

    韩子栋搬了一把躺椅,躺在房门东边的小夹道上,那个勤务兵也搬个凳子坐在附近。韩子栋不动声色地扇着扇子、喝茶。过了好大会儿,韩子栋拿出两万元钱,请他去买西瓜。

    “拣顶好的买,最好买点冰来冰一冰,剩下的钱你坐车,不用给我啦。”韩子栋说。买西瓜加冰不过几千元,剩下的是外快,勤务兵当然乐意去。韩子栋知道附近没有卖冰的,故意让他去远点的地方买冰。等勤务兵走远了,韩子栋把草帽往躺椅上一放,装作解手,大步向东走去。等走出看守的视野,他飞快地跑起来。

    韩子栋原计划坐轿子到重庆大学,没有找到轿子,只好改变路线,跑到嘉陵江边,上了一条船。为躲避追赶者的视线,他装病,趴在船上,把一包仁丹吞进去。船夫见状,连忙让他睡在舱内。上岸后,韩子栋取路赶往解放区。

    韩子栋跑了好长时间后,卢北春他们才发现。他们当即追到江边,一无所获,垂头丧气地回到白公馆。晚上9点多才向看守所长汇报。特务头子气极败坏,下令紧急戒严,特务倾巢出动,带着警犬四处搜查,没有任何结果。而在牢房里,许晓轩他们发出了开心的笑声。

    此后,韩子栋钻山林走僻野,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夜行昼伏,腿被恶狗咬伤溃烂化脓,幸亏遇到一位药农为其治疗,才保住了双腿。

    历尽艰辛45天,韩子栋终于在山东解放区找到了党组织。

    1948年1月,韩子栋向中共中央组织部递交了入狱及脱险报告,经组织审查后恢复了他的党籍。当时的中组部负责同志对他说:“你能经受14年的秘密监狱生活的考验,即使在全党党员中也是罕见的,堪称难能可贵。”他问韩子栋有什么要求,韩子栋说:“只希望再活几十年,亲眼看到蒋家王朝覆灭,看到建成社会主义。”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