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宋陵:历经浩劫今犹在

2010-08-18 09: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自秦汉以来,皇帝往往刚一登基就开始为自己修造陵墓 ,许多皇陵要修建几十年,而宋陵却只修了短短的7个月,因时间紧迫 ,宋陵的工程修建非常残酷 。

残留在地面上的石雕像
宋太祖赵匡胤
两扇高大的墓门上线刻的武士像

    巩义位于河南郑州、洛阳两大古都之间,南望嵩山,北临黄河,洛水自西向东蜿蜒而来,这里自古以来就被风水先生视为“山高水来”的吉祥之地。这里有面积达 30多平方公里的北宋皇陵区,北宋 9 个皇帝,除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兵掳走惨死漠北外,其余7 个皇帝都葬在这里,加上赵匡胤父亲赵弘殷的陵墓,素有“七帝八陵”之称。

    □自秦汉以来,皇帝往往刚一登基就开始为自己修造陵墓 ,许多皇陵要修建几十年,而宋陵却只修了短短的7个月,因时间紧迫 ,宋陵的工程修建非常残酷 。

    除了从开封迁葬到巩义的赵匡胤父亲赵宏殷的永安陵外,入驻巩义陵区的第一座帝陵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永昌陵。赵匡胤在位17年,但正值盛年的赵匡胤只是选定了巩义为大宋的陵区,却从未提过建陵之事。

    公元976年10月 20日夜,年仅49岁的宋太祖赵匡胤突然驾崩,巩义皇陵不得不仓促开工,永昌陵建好后,赵匡胤的灵柩从开封被护送到巩义下葬。

    当时从开封到巩义的路上有两万人左右,前面是仪仗队,中间是灵柩,后面是家属,再后是大臣,浩浩荡荡,从开封到巩义往往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护送的队伍中光拉灵柩的就有1000多人,送殡队伍到达陵区时,距赵匡胤死正好7个月。

    所以,以后就延续形成了这种规矩:宋代的皇帝生前都不建陵墓,死了以后在7个月内把陵墓建好,然后去埋葬,形成了“七月而葬”这样一个习俗。

    从赵匡胤起,北宋皇陵不仅七月而葬,而且各皇陵的规模和建制都和赵匡胤的永昌陵基本相同,都是坐北朝南,每个陵区都由安葬棺木的上宫、日常进行祭祀的下宫以及附葬的皇后和王室子孙的墓组成。

    宋陵因只修短短的7个月,时间紧迫,修建工程变得非常残酷,在建造赵匡胤父亲赵宏殷的永安陵时,仅被石头压死者就达200多人。

    在采石碑刻中,详细记载了为大宋第7代皇帝哲宗修建永泰陵的情况。公元 1100 年初,宋哲宗驾崩,农历二月初十,4600多人的采石队伍集结后抵达离巩义陵区30多公里的粟子山,到五月初十,也就是在3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工匠必须完成27600块的采石任务。为了运输这些石材,又动用了士兵、民夫1万多人。在陵区,修陵的工匠又有4万多人。这样算来,一共有5万多工匠被集中到了巩义陵区。

    据记载,当时建陵很凄惨,没有饮用水,没有地方住,工匠们就住在荒野里,死人很多。碑上讲,一到阴雨天气,就鬼哭狼叫的,百姓说这都是冤死人在喊冤了。

    《宋史》记载了这些开采的石头的用处,在修建永定陵时,地上雕刻仅用了62块石头,门石用了14块,地宫却用了27377块。也就是说,被埋入地下的地宫用石占了绝大部分,而且从地面的石雕可以看出,每块石头大概有几吨重。

    用这么多的石头,地面现在几乎一点都看不出来,可以想象地下一定气势恢宏。 根据宋陵考古现在探测的一些记载,宋墓能够达到几千平方米那么大。

    修建皇陵的开销也很惊人。史书上记载了公元1063年修建宋仁宗永昭陵的开销情况:共计耗银50万两,钱150万贯,丝绢250万匹,耗费占当时北宋国库年收入的一半。

    □北宋皇陵陵区有8个大墓,根据李皇后墓的挖掘情况和近几年探测的结果,考古人员推测皇帝的地宫有三十几米深,地宫仿照地面宫殿建筑,整个墓室建造得富丽堂皇。

    据介绍,皇帝生前所有的日常用具,金枪、板刀、弓箭,金银器皿都埋在地下了,在地宫、甬道和耳室里,还摆满了皇帝喜爱的各种宝物。特别是仁宗,生前有一匹白龙马走起来有音乐的节奏,最后他交待说死了以后,把这匹马殉葬到墓里面。宋真宗是位很迷信的皇帝,也是宋朝最后一位到泰山封禅的皇帝,《宋史》中曾记载有公元1022年文武大臣为宋真宗准备殉葬物品的情况,他们把宋真宗生前喜欢的各种宝物,包括“天书”和“瑞物”都作为随葬物品随葬了。

    “天书”就是老子的《道德经》,真宗信道教,生前读老子的《道德经》 ,死了以后把他的《道德经》也埋在地底下了,大概总件数有3000多。

    宋真宗景德四年,为了保护皇陵,北宋划巩县、堰师、登封各一部分建立了永安县,永安县就是专门的皇陵保护管理区。除驻有部队外,还有一些柏子户专门种柏树,对陵园进行绿化。还有的记载比较清楚,就是当时皇帝埋在上宫,在下宫还住了一批管理人员,是原来跟着皇帝的侍婢或者侍女,包括一些太监,对皇帝进行四时祭祀。就是皇帝死后,还要享受活着一样的待遇,每天该吃饭的时候专门有人供食。

    到宋代第7位皇帝哲宗时,巩义皇陵已经经营了160多年。 这里松柏如织,殿宇相接,威严肃穆,所以陵区又被称为“柏城”。宋陵绿化比其他陵有特色,因为其他陵按记载只允许种柏树,宋陵是柏树松树都可以种,并且每个陵与每个陵之间又用橘子树把它们分开,所以冬夏常青,远处一看完全是一片柏树林。

    □公元 1127年3月 ,金兵攻下大宋都城开封,掳走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灭亡。金兵不仅对京城开封大肆劫掠,而且对北宋皇陵也开始了疯狂抢劫。

    因下宫的大殿及禅院里有许多金银玉器、古玩字画,这里成为金兵最先下手的地方。

    宋陵都建在平原的黄土地上,墓道建制规模相同,所以比较容易盗挖。金兵对小墓采用揭顶的方法,对大墓则从陵台侧坡挖洞,撬开墓顶券石,缒绳而下。陵区内顿时烟火弥漫,一片混乱。据记载,北宋的皇帝陵包括皇后陵都遭到了很严重的盗掘,哲宗皇帝的尸骨还被盗墓者抛到了陵外。

    宋高宗赵构闻讯后,命令河南镇抚使翟兴和抗金英雄岳飞北上,赶走金兵,又修复了皇陵。这样,巩义就成了宋金拉锯战的战场。宋军撤退后,金兵的报复更加强烈,不仅掘墓更凶,而且还烧房扒屋,砍树伐木。于是,松柏茂密的陵地很快变得千疮百孔了。

    公元1130年,金人在大名府封宋朝的投降官员刘豫为大齐皇帝。有一天,刘豫发现一个士兵拿了个水晶碗,感觉非常精美,后来得知是从永裕陵盗来的。刘豫就让他儿子组织了一个专门的挖墓队伍,史书上称之为“ 淘沙队” ,重新把宋陵又挖了一遍,甚至连老百姓的墓也不放过。

    “淘沙队”是继东汉末年的曹操以后,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有记载的官盗机构。

    刘豫的毁灭性盗掘,使那些生活在陵区的僧尼、柏子户等无存身之处,只好流落他乡。从此,北宋皇陵再无专人管理,民盗相继兴起,最有名的一个盗墓贼叫朱漆脸。

    朱漆脸盗宋太祖的墓时,太祖的身量比较大,很胖,他想把太祖的玉带取掉,就用一个带子套上太祖的脖子,把太祖撑起来,由于尸体已经腐烂了,他一撑,从太祖嘴里喷出好多黑水,喷到他脸上了,脸也没洗净,就留下了一个黑脸。

    1278年,南宋灭亡,元朝建立。蒙古人控制北宋陵区后,他们怕宋代的遗民怀念先朝的皇帝,就把北宋皇陵上的建筑全部烧毁,并犁为废墟,这也是北宋陵区只有孤零零石雕的原因。

    所幸的是,宋陵区域被划为官地,不准百姓打柴放牧,不准种植庄稼,一直荒芜,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建筑遗址,特别是石雕像。

    □1995年初,为配合宋陵抢救保护工程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进驻宋仁宗永昭陵,对这座陵墓的地面建筑遗址进行一次全面勘查。

    随着巩义经济的发展,永昭陵已被市区所包围,所以永昭陵就被选为首个勘查的帝陵。这次发掘出了鹊台、乳台、上宫、下宫等建筑遗址的位置。

    现在永昭陵的地面建筑就是根据考古发掘,按原样进行恢复的,这也是目前宋陵“七帝八陵”中唯一复原的皇陵。

    发掘表明,皇陵的陵台是用夯土筑成的,陵台平面呈正方形,通高15米,每5 米一层,共分 3层。而现在,3层台阶状的陵台经过千年风雨的剥

    蚀,早已变成一个大土堆了。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永昭陵南高北低,居于最崇高地位的陵台却处在陵区的最低处,到这里瞻仰宋陵,丝毫没有皇帝高高在上的感觉,因为皇帝几乎躺在了人们的脚下。

    这和历代皇帝的埋葬方法完全不同。那么,宋陵为什么会有如此奇怪的选择呢?原来,在唐宋时期,流行“五音姓利”的风水理论,就是人们姓氏的读音对应着工、商、角、徵、羽五音,宋代皇帝的赵姓属于角音,角音不仅要求在都城的西方选阴宅,而且陵地也要求“东南地穹、西北地垂”,所以宋代的皇陵都南高北低,形成了一种倒仰的姿势。 整个巩义陵区面对嵩山,背依黄河,也符合角音“山之北、水之南”的风水要求。

    除了风水的考虑,赵匡胤把皇陵选在远离都城开封的巩义,还有很深的政治意图,那就是为迁都洛阳作准备。

    开封四周都是平地,无险防守,这样朝廷就要派出大量的军队用于防守,造成了军队数额的急剧膨胀,宋太祖正是因这个原因想把都城迁到洛阳,甚而最终目的把都城迁到长安,依据山河的形胜而去冗兵,仿照周朝汉朝的故事,以安天下。

    然而,当赵匡胤提出迁都洛阳时,却遭到了大臣们的反对。

    当时,宋代南方的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量的粮食要靠运河(当时的汴河)从南方运过来,汴河到开封以后再往上就不好走了,大臣们考虑到汴河经济命脉的地位,大多不愿意迁都洛阳。

    群臣的谏阻没有动摇赵匡胤迁都的决心,但这时一个人站出来说:“为政在德不在险,何必一定要耗费民力迁都呢?”这个人就是他的弟弟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见弟弟也反对迁都,宋太祖只好长叹说:“不出百年,中原人民叹也。”行伍出身的赵匡胤只好用一支庞大的禁卫军来保卫京都开封。

    北宋立国167年的 1127 年,终于应验了宋太祖的话,金兵长驱直入,攻破开封,掳走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灭亡。

    巩义皇陵的绝好风水,却没有护佑住大宋的千年帝业。

  (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供本报专稿)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