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孙凤钜:朝鲜战场上的“神医”

2010-10-21 14:02:00    作者:陈巨慧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我们回首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时,不仅要铭记那些牺牲在战斗一线的烈士,还要感谢那些默默奉献的医疗救护人员。1952年 10 月,孙凤钜被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特等功臣,三次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当我们回首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时,不仅要铭记那些牺牲在战斗一线的烈士,还要感谢那些默默奉献的医疗救护人员。他们将手术台当战场,挽救了无数伤员的生命,为革命保存了实力,他们的事迹同战场上的英雄一样动人心弦。在朝鲜战场上就传颂着“神医”孙凤钜在战火中抢救伤员的动人故事。

  勤学苦练成就战场“神医”

  孙凤钜,1926年出生于蓬莱县。幼年时母亲与义父的相继病逝,让孙凤钜立志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救死扶伤。1939年5月他偷偷离家参加了八路军,并在一年后,成了一名卫生员。他是卫生队里面最勤奋好学的一个,不久就学会了一些医务常识,担负起复杂、繁重的护理任务。孙凤钜腿脚勤快,嘴巴和脑子也很灵活,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地向军医请教,医生给伤员看病的时候他总是在一边细心观看。一段时间后,孙凤钜的医疗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从护理员、护理班长一直做到团卫生队军医、后方医院内科医生、华东第九纵队卫生部外科手术室室长、手术队队长。

  1950年11 月,孙凤钜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任志愿军第九兵团卫生部医疗手术队队长、前线救护所所长、医疗所副所长,参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1951 年阵地防御作战和1952年秋季战术性反击战役。

  朝鲜的冬季天寒地冻,有时气温会低到零下二三十度,药品常因冰冻而失效。遇到大雪,天气更加恶劣,西北风呼呼地刮,雪花直往脖子里钻。在这样的环境下,伤病员们的伤口虽然不易感染,却常因为冻伤而恶化。特别是志愿军入朝初期,各种供给无法马上运到前线,战士们大多都穿着薄棉衣和胶鞋,冻伤的战士日益增多。如何对抗严寒、解决防冻问题,成了困扰军医孙凤钜的一个大问题。后来他们就自己发明了一个办法:将大石头烤热,放在伤员的两边,以此取暖。在战火和硝烟中,孙凤钜以手术台为战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在炮火下抢救伤病员,先后救活十几名生命垂危的伤员,在朝鲜战场东线被官兵们誉为“神医”。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