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内 线

2011-01-12 12: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内 线

中共西安情报处主任王超北
李茂堂设法营救被捕的同志
西安完好无损迎接解放
  1949年初,中共西北野战军连续发动荔北战役和宜川战役,胡宗南部主力遭到毁灭性打击,西安解放指日可待。此时潜伏在国民党“党通局”内部的中共西安情报处(以下简称西情处)副处长李茂堂,已经获取国民党即将派遣大批特务,潜伏并实施炸毁西安的“焦土政策”。为彻底摧毁国民党的这一惊天阴谋,李茂堂经过深思熟虑,想出了一条连环计。他派人将潜伏名单中的一名特务刺杀于西安火车站。
  设计巧取潜伏特务名单
  听说自己的部下遭人枪杀,死在了火车站附近,“党通局”陕西省通讯组组长向离马上驱车赶到现场。
  向离不傻。向离并不知道那一颗置人于死地的子弹究竟出自哪一个枪口,但却清楚知道此案告破绝非易事。向离更知道他即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查出那一个打黑枪的杀手,也于事无补。
  因为他千挑万选定的那一份潜谍名单,已经报到南京。“党通局”局长叶秀峰要是知道那份名单上赫然名列第一位的人,不仅突然死了,而且死得不明不白,那还了得?!
  向离最怕惊动南京,惊动顶头上司叶秀峰。向离知道自己人缘不好,树敌太多。一旦南京怪罪下来,他将四面楚歌,众叛亲离,他的组长宝座定将动摇,乃至倒塌。
  所以,快刀斩乱麻,向离一边严密封锁消息,对外一律说死者得了急病,一边重新起用李茂堂的旧部谢维杰,要他临危受命,顶了这个空缺。
  向离越是欺上瞒下,自以为得意,就越是深深陷入李茂堂给他设的局下的套。
  谢维杰是李茂堂的亲密战友。他是西情处的骨干成员,而他的公开身份是中统资深特务。向离重新起用谢维杰,给西情处猎取那份潜谍名单及其背景资料提供了方便。
  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谢维杰的地位局限了他的活动范围。他还不能涉及核心机密,接触整个特务网络。李茂堂想要一石二鸟,除了逼迫向离以谢维杰补缺,还要进一步斩草除根。
  向离原是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委员、CC死党,双手沾满了共产党人的鲜血。向离之所以能够在新老交替之际,巴结上叶秀峰,借着他压制、清洗徐恩曾势力的机会,把李茂堂排挤出局,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一举捣毁了西情处的联络站。
  向离十恶不赦,无所不用其极,对西情处太有杀伤力了。李茂堂抓住了一个可以置向离于死地的机会,他得知“党通局”陕西省通讯组二科科长王克平与向离面和心不和,让王克平带上重礼去南京见叶秀峰,状告向离。听说向离瞒天过海,谎报军情,将被人枪杀的部属说成是暴病而死,叶秀峰拍案怒起,当即撤了向离的职,由王克平取而代之。
  这一来,李茂堂就又策反王克平。王克平迷途知返,临阵倒戈,把全体潜伏特务名单交给了谢维杰。
  兵不血刃解放西安
  李茂堂把几乎国民党的营垒变成了共产党的天下,“西北王”胡宗南却还蒙在鼓里,把他当做最可信赖的知己。
  国民党快撤退的时候,胡宗南当时要往终南山撤退,李茂堂劝胡宗南不要往终南山撤,意思是胡宗南的谐音和终南山重复在一块儿,这对胡宗南不利,到那儿就死亡。胡宗南听了他的劝告,就向陕南和四川退。当时李茂堂不希望胡宗南撤到终南山,是因为离西安太近,只有几十里路,威胁太大了。
  为了给解放大军作内应,李茂堂又向胡宗南提建议,由他代表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和西北绥靖公署暂留西安,统一指挥有关各方有序疏散,并监督实施“玉石俱焚”计划,最后再去宝鸡与胡“长官”会合。
  李茂堂压根儿就不打算走。1949年5月18日凌晨,当胡宗南得悉我军已占领渭河北岸,正向西安推进,便挟持陕西省主席等人随他登机飞汉中。人民解放军兵不血刃、拿下了一个完好如初的西安。他这才知道自己上了李茂堂的当。
  西情处核心人物被抓
  “玉石俱焚”计划失败,胡宗南向西安市警察局局长下达“密杀令”,命令行刑队将那些关押在监狱里的“共党要犯”统统处决。行刑队紧急出动,闯入陕西省第一监狱。他们手握名单,反复核对,却发现少了一个名叫“梅永和”的“共党要犯”。这是一个被保密局酷刑折磨得连行走都困难的共产党。作为中共地下联络站的负责人,他居然能在大批狱警的严加看守之下,不翼而飞,这令行刑队无比震惊。
  梅永和的神秘失踪吓坏了西安市警察局局长。他不敢不坚决执行胡宗南的“密杀令”。所以,一听省监狱里面的梅永和不见了,就立即命令他的部下兵分两路,一路去梅永和家追捕,一路直扑奇园茶社的所在地——莲湖公园。
  1945年8月,在西安古城繁华的闹市区莲湖公园里,多了一家新开张的“奇园茶社”。王释奇是茶社的经理,梅永和是茶社的掌柜。梅永和是个神枪手,曾经是吉鸿昌的警卫员。
  奇园茶社就此成为了西情处的联络点,由延安或其他地方来的秘密交通员,都在茶社找梅掌柜喝茶,接关系、交接情报;当地的进步群众和革命青年到茶社“品茗酣饮”来取阅延安新华社的新闻稿,满足精神上的“渴望”。奇园茶社在梅永和的苦心打点下经营了三年,直至胡家兆、王释奇相继被捕。
  1947年8月3日凌晨,国民党保密局陕西站的特务冲进陕西盐务局电台,抓捕了正在发报的胡家兆。胡家兆是个微不足道的报务员,子女又多,家境贫寒。王释奇就以天德福银号襄理和奇园茶社经理的身份接济他,让他利用职务之便帮忙炒黄金,发些商报。胡家兆根本不知道是给延安、给共产党发电报。胡家兆只工作两个多月,发了十来份电报就被敌人发现了。
  胡家兆被抓两天后,王释奇在家附近的街上被捕。王释奇被国民党保密局特务押送到了太阳庙门街至善巷13号西北特种拘留所。
  先是胡家兆出事,接着是王释奇被捕,这下西情处处长王超北急了。王释奇是西情处的正式成员,如果他招供,至少王超北等人就难逃灭顶之灾!
  随后,王超北去奇园茶社找梅永和商量。梅永和是知道西情处内部核心机密最多的一个人,他和李茂堂有联系,和情报站有联系,和电台有联系。他如果被突破,西情处就要瘫痪。
  敌人没能抓到梅永和,就在王释奇的身上大发淫威,滥用暴力。王释奇是条硬汉,他原以为他的受刑可以换来同志们的安全。可不曾料想到,一年以后,失踪的梅永和却自动现身,帮他姐姐卖布,被国民党的特务抓获。
  梅永和被押送进了关押王释奇的同一所监狱。敌人反复用刑,没能撬开梅永和的嘴巴,就设计了一个圈套,有意让王释奇和梅永和在放风时碰面。他俩果真上当、串供,串供中又提到了西情处处长王超北。特务们逼梅永和从实招来,他们把梅永和往死里整。
  营救西情处蒙难人员

  战友蒙难,西情处的人格外难受、揪心。他们都是打入敌特机关内部的西情处成员。他们自然千方百计,大力营救。
  案子是保密局办的,西情处副处长李茂堂,利用自己在党通局的公开身份把保密局西安站站长、副站长全都约出来吃饭,边喝边聊边收买,一心打通关节,想把案子接过来办。
  1948年夏,李茂堂等人的努力终于见效,胡家兆、王释奇、梅永和从西北特种拘留所转到了陕西省第一监狱。同年9月20日,反动当局以一般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分别判处胡家兆有期徒刑12年、王释奇有期徒刑10年、梅永和有期徒刑5年。
  王释奇之子王荦明介绍:我父亲是北京教会学校毕业,英语好,给典狱长的两个子女当英语老师,不用去做苦役。胡家兆身体不太好,1948年底或是1949年初,胡家兆在监狱中病逝。
  胡家兆的死引起了西情处同志们的无限悲痛,他们不想看到梅永和变成第二个胡家兆。他们深知胡宗南是一个杀人魔王,在西安解放前夕一定会大开杀戒。所以,他们拼命给典狱长塞钱。终于抢在胡宗南下达“密杀令”之前,把生命垂危的梅永和救出了虎口。
  敌人们大肆搜捕,也没有能够发现梅掌柜的踪影。梅掌柜被战友藏在了一个万无一失的隐秘之处。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西安同时举行盛大集会和群众游行。病床上的梅永和一定要身边的同志背他上街,最后看看古都的新生。西安解放后几天,梅永和还没有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就在国民党特务酷刑所造成的创伤中去世。
  梅永和和胡家兆以及1999年12月因病去世的王释奇一起,至今长眠在西安烈士陵园里。原中共西安情报处处长王超北出任西安市公安局长、西安警备区司令部副司令员,改革开放后又任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直至去世。原中共西安情报处副处长李茂堂1953年病逝于北京。这些潜伏在胡宗南身边隐姓埋名,战斗在敌人心脏中的战士,为西安解放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供本报专稿)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