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红色记忆 隐形将军韩练成

2011-01-12 12:4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红色记忆 隐形将军韩练成

1971年离职休养中的韩练成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时的韩练成
 1945年韩练成指挥对日军反攻
  前不久,各大卫视播出的谍战电视剧《隐形将军》,其扣人心弦的场面、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吸引了无数观众。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谍战故事,主人公连城的原型韩练成,是目前已知的潜伏在国民党内部官衔最高的卧底。他的情报贡献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高度评价。李克农上将称他是“隐形人”,而蒋介石之子蒋纬国将他视为“总统身边隐藏时间最长、最隐秘的隐形将军”。
  祖籍山东的韩练成,革命战争时期被蒋介石视为心腹,并深受冯玉祥、白崇禧的赏识,而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与周恩来保持单线联系的中共情报人员。
  历史公认,韩练成有“三奇”,一是他当过国共两军的中将,二是在虎穴中能与党巧妙地保持着联系,三是在莱芜战役中建有奇功。
  新年前夕,记者走进莱芜战役纪念馆和莱芜市档案局采访,大量的相关历史资料和档案,记录了韩练成将军为中国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传奇人生。
  救驾有功深得蒋介石信赖
  1930年,军阀混战全面爆发,蒋、冯主力在豫东鏖战。冯玉祥的部队包围了蒋介石在归德车站的“列车行营”。韩练成奉命率部前去拼死救驾,蒋介石方才化险为夷。
  蒋介石见到韩练成后,连忙握住他的手说:“你很好!你很好!”继问:“你是几期的学生?”韩练成不知如何回答才好。此时的韩练成并没有进过黄埔军校,仅是马鸿逵部手枪营中的一个排长。
  韩练成与蒋介石的这次见面,取得了蒋的信赖。
  蒋介石不忘韩练成救险之情,誉他为“白袍将军”。事后,蒋介石给军校毕业生调查处下了一道“手谕”,上写:“六十四师团长韩圭璋(即韩练成),见危授命,志勇可嘉,特许军校三期毕业,列入学籍,内部通令知晓。”1935年春,韩练成晋升为少将。
  1940年,蒋介石调韩练成作委员长侍从室高级参谋。韩练成参与蒋介石的“核心”会议,目睹蒋家王朝代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利益,激发了他的正义感和爱国心。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立志身在虎穴不畏虎,决心冒险寻找共产党。
  早在1926年9月,韩练成随军出兵北伐,结识了刘志丹和刘伯坚,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此时,他又结识了共产党员李克农、潘梓年、夏衍等同志,倾诉了自己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当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他的愿望没有实现,但他的心与党贴得更近了。
  之后,韩练成又被蒋介石调入重庆“中防研究院”学习,并经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周士观介绍见到了周恩来。
  1942年,在重庆一幢破旧的小楼上,周恩来秘密地同韩练成单独会见,给他讲理论,谈时局。韩练成从共产党高级领导人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出路和希望,明确表示要投身革命。
  当得知韩练成迫切想加入党组织时,周恩来解释说:“目前的中心任务是抗战,团结国民党人一同打击侵略者是尤为重要的。”周恩来希望韩练成在那边为党工作,并深情地说:“这样做你会受些委屈的!”韩练成爽快地答道:“委屈我是不怕的。只是国民党如此腐败,我要替它背黑锅了。”周恩来沉默了一会儿说:“是的,有人会误解你的,也许时间很长。不过,我希望你理解,认准一个目标奋斗到底。”
  韩练成挂着“国军”中将军衔,却千方百计地为共产党办事,给了李克农、潘梓年许多资助。1945年7月,韩练成奉命率领46军反攻雷州半岛,依靠官兵的智慧,歼灭日军一个联队。
  莱芜战役中的关键人物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想搞独裁,发动内战,派韩练成出任国民党第46军军长,从青岛上岸配合国民党南北夹击,进攻山东解放区。
  1947年1月28日,韩练成到徐州参加蒋介石、陈诚召开的军事会议,回来后马上把“鲁南作战、全歼临沂共匪”方案这一重要情报通过联络员解魁传达到在临沂的华野。
  莱芜战役打响前,韩练成意识到,抗战胜利后我军立足未稳,国共两军力量悬殊,如何才能确保山东军民安危,韩练成经过几天几夜的深思熟虑,最后拿定主意:一面极力支持莱芜战役国民党军队总指挥李仙洲作出的作战部署,另一面和李仙洲展开周旋,尽量拖延时间,为华野从战役战略上完成部署赢得时间。
  2月14日,接到韩练成情报后的陈毅率领华野巧妙挺进,并迅速包围莱城。李仙洲闻讯大惊失色,决定22日早8点向北突围。韩练成却以46军部队分散不好集中为由,建议李仙洲推迟一天突围。
  2月23日上午10点,就在突围前半个小时,韩练成又突然提出到城东找苏团长商量要事。然而,韩练成此一去就音讯全无。
  正是韩练成的失踪,46军因没有主帅而乱成一团,打乱了李仙洲的作战计划。战役全面打响后,华野的几个纵队一块出击,从莱芜到口镇这片狭窄土地上,不到两个小时时间,李仙洲5万大军就被歼灭殆尽,李仙洲也受伤被俘,莱芜战役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时任国民党省主席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得知消息后大为震惊,惊叹骂道:“5万人,不知不觉三天就被消灭光了。老子就是放5万头猪在那里,叫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
  关键时刻,韩练成到底去了哪里?这个谜团困扰了李仙洲26年。1973年,李仙洲获特赦后,还是周恩来总理给他解开了这个谜团。
  原来,1947年2月23日,就在李仙洲准备召集将领为突围开碰头会时,韩练成借机离开之后,就被党组织派来的杨斯德、解魁转移到莱城西关一家地下党联系的商店地下室里躲了起来。
  莱芜战役的胜利,和随后进行的孟良崮战役,彻底破灭了蒋介石重点进攻山东的美梦。
  潜入虎穴扬威名
  莱芜战役结束后,韩练成在地下党人安排下,辗转见到了陈毅和粟裕。之后,韩练成主动请求回南京。他带得力干部张保祥经青岛去上海,后到达南京,见到了蒋介石。
  韩练成向蒋介石汇报了莱芜战役的情况,并把自己如何乔装成难民和乞丐,趁乱逃出陈毅包围圈,后经青岛来到南京等早已编好的故事向蒋介石表述了一番。因为当年“救驾”有功,蒋介石听后不但不怀疑,而且称他是“莱芜战役唯一生还的英雄”,并说:“如无过人的胆量和超群的智慧,怎么能从陈毅铁桶似的包围中逃出来呢?”称赞韩:“一俟跑出,即刻返京,极其忠勇可嘉。”蒋还叫韩给中央训练团作报告,以此来激励士气。
  不过,老奸巨猾的蒋介石还是留了一手。他没有再给韩练成兵权,并撤销了46军番号,只委任他为国民党总统府参军,明升暗降。
  韩练成也深知这一点。平时装出一副于仕途无心的样子,每日上班读报品茶,沉默寡言。闲来无事,不是到白崇禧那里饮酒,就是在家里挥毫习字。此时,这位表面上与世无争的将军,心里却在琢磨着怎样才能再给解放军“送礼”。
  1947年3月底,蒋介石亲自下令,调韩练成入国民政府参军处任参军。这是韩练成第二次在蒋介石的身边参与机要,但这一次的参与程度要高很多:蒋介石举行军事会议、研究战局、飞赴各个战场,韩练成时时在侧;送蒋介石看的战报最后要经韩练成过手,蒋介石批出的命令最先经韩练成过目。
  韩练成意识到,这正是周恩来的“高谋——在战役、战略的层面上为党起作用”的最佳位置。战事频繁,韩练成经常随蒋介石一起飞赴各个战场,失去了与中共方面的联系,韩练成只能切断一切对外联络,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完全独立地去做。”他相信自己“一支铅笔”的作用。
  孟良崮战役前,关于张灵甫的整编74师到底是走还是守,韩练成在关键时刻对蒋介石说了一句:“共军善打运动战,我们在鲁南(莱芜)就是在运动战中吃的亏。”促使蒋介石命令74师死守孟良崮、吸住共军、四面合围、歼灭陈毅主力。结果却使整编74师全军覆没。
  孟良崮战役结束不久,46师有个团长逃回、华野有个团级干部叛变,都谈到韩练成在莱芜战场的失常表现,杜聿明把这些迹象向蒋介石秘密汇报:“如果韩练成不是共产党倒还罢了;如果是,那咱的计划、战报都在他皮包里,他又天天跟在校长左右,这个仗咋个打法?”所幸蒋介石素知韩杜不睦,并未置疑,但韩练成的处境岌岌可危。
  1948年春节前后,为防不测,韩练成两次去香港休假,与潘汉年取得了联系,定下了经香港脱离国统区的路线。
  1949年1月,韩练成辗转来到河北省平山县东黄坭村,与李克农住在同一个农家小院,先后受到朱德、周恩来、毛泽东的单独接见。朱德称赞他“为党、为革命立了大功、立了奇功”。毛泽东说:“蒋委员长身边有你们这些人,我这个小小的指挥部,不仅指挥解放军,也调动得了国民党的百万大军哪!”
  解放后,韩练成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历任兰州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军区副参谋长、兰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科学和条令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战史研究部部长、甘肃省副省长、国防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常委等。1984年2月27日,韩练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