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往事·发现

国学大师顾随的济南情缘

2011-02-09 16: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国学大师顾随的济南情缘

 青年时代的顾随

 

1921年7月11日,顾随(后排右一)陪杜威一行游览大明湖

 

 

顾随与学生叶嘉莹(二排右一)等在家中

 

 □ 刘书龙

  顾随先生是一位不太为现在的人们所熟知的国学大师,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学术界、文化界,知之者也为数不多,而其当年的弟子,如叶嘉莹、周汝昌、黄宗江、吴小如的名声却都远远超过了他。顾随先生本人一生好像也甘于处于这种边缘,安于这种寂寞。
  顾随先生和山东、和济南也曾有着一段不太为人们所了解的缘分——从北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曾先后在青州、济南、青岛工作生活了6年,特别是在济南达3年之久,因此,他对济南和山东有着深厚的感情。
  初到济南做编辑
  1921年6月底,顾随从北京大学毕业到青州中学做了半年教员之后,因不满青州中学内部的人事纠纷而辞职,应朋友之邀到了济南。
  7月初,顾随受《民治日报》的创办人、经理王乐平之请,成为《民治日报》的一名新闻编辑。顾随在当年7月7日写给友人卢伯屏的信中,表达了他对济南和报馆同事的喜爱之情:“新同事都是很忠厚的人,可以常处久居,比青(州)中(学)强一点。济南是一个好地方儿:山灵水秀,花明柳媚,倒也不俗。”
  大约在7月10日前后,顾随开始参与《民治日报·半周刊》的编辑工作,自己也开始以“梦珠”、“瞽聋”等为笔名在周刊上发表文章,并开始向当时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冯至等人写信约稿。自1921年10月21日第一次将冯至的一首新诗刊发于《民治日报》周年纪念增刊上起,到1922年1月《民治日报》被济南警厅查封停刊止,顾随先后在《民治日报》上刊发了冯至等人的作品多篇,包括冯至的新诗多首和小说《偶然》。
  在民治日报馆,顾随和同事之间处得很好。王乐平对他极为欣赏,时常昵称其为“伙计”,并允诺为他另找工作,还时常请他吃饭;和顾随一起编辑《民治日报·半周刊》的刘次箫和顾随更是一见如故,极谈得来,不但私下托王乐平给顾随为力,而且逢人就替顾随说项。济南教育界中的许多人对顾随的才学和人品也极为欣赏,如时任省教育厅第一科科长的熊观民就曾对王乐平说:“你们报馆真侥幸,请了这样一个帮忙的。”
  这年的7月11日,美国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杜威同夫人、女儿第二次到济南。次日,济南各界代表请杜威一行游览大明湖,顾随也以《民治日报》记者的身份随行采访,杜威一行在游完泰山、曲阜后再次返回济南,开始在济南讲学,一直到25日才离开济南去了青岛。在此期间,《民治日报》上刊发的杜威《讲演录》皆是由顾随整理的。
  国文教员受崇拜
  1921年7月底、8月初,在刘次箫的推荐下,顾随应济南女子职业中学校长邹少白之聘,成为该校中学班的兼职国文教员。10月下旬,邹少白又坚请顾随兼任该校英文教员。顾随碍于情面,不好推辞,只好应允。而在此前后不久,经王乐平介绍,顾随还兼任了山东省立第一中学的国文教员。在此期间,因为王乐平不同意顾随辞职,他仍担任着《民治日报·半周刊》的编辑工作,每日夜间编稿子、写讲义,白天上课。由于忙碌和劳累过度,顾随神经衰弱的老毛病再次复发。
  1922年1月,由于《民治日报》被济南警厅勒令停刊,报馆也被查封,顾随不得不从报馆搬出,移居至济南女子职业中学校内。
  顾随对济南自己的那些学生是颇为喜爱的,他的学生们对顾随也极为钦佩欣赏。在1923年5月31日写给友人王振千、武杕生、卢伯屏的信中,顾随曾这样写到:“学生待我甚好,使我得不少安慰。一天,在班上谈及宗教问题……学生问我:‘老师有信仰否?’我答:‘正在徘徊歧路。你们有所信仰否?’学生有些说:‘无。’有些说:‘老师便是我们信仰的对象。’我笑说:‘还到不了那一刻。’”
  自1922年9月底开始,顾随神经衰弱之疾再次加重,就想将在济南女子职业中学兼任的教职辞掉,可终未如愿。12月初,顾随又应青州山东省立第十中学新任校长周世明(顾随以前在青州中学的同事)之请,到该校担任教务主任。顾随此次至青州十中任教务主任纯系帮忙性质,因为周校长要借他的名气招学生,而济南女子职业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则仍要求顾随在阴历年后继续在女职中任教,且辞意诚恳、挽留再三。后经周世明、邹少白、刘次箫诸人协商,顾随不得不经常于风天雪地间往返于青州、济南之间。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