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潍坊

潍坊第三批非遗传承人评审首设面试环节

2012-11-29 09:46:00作者:韩杰杰来源:齐鲁晚报

王洪吉借实物讲解方吕鸟笼的制作工艺。据悉,目前潍坊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7名,市级非遗传承人91名,在推动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洪吉借实物讲解方吕鸟笼的制作工艺。本报记者韩杰杰摄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韩杰杰)“你对民谣的传承方式有何见解?”“若被评为传承人,你将如何传承这项技艺?”28日,来自各县市区的66位非遗传承候选人齐聚市艺术馆参加面试。据悉,这是潍坊首次在市级非遗传承人评审中设置面试环节。 
  28日,在面试现场,市级非遗传承候选人依次进入面试室,接受三位考官的提问。记者注意到,提问最多的几个问题是技艺特点、目前发展现状、传承人的责任与义务、如何传承技艺等。
  候选人李永先从事草碾子草编制作已有28年,他说,现在草碾子草编不再是拿不上台面的手艺了,已经走出了国门,创造了效益,他希望能通过多收徒弟来传承这项手艺。仉松三先生从事龙灯制作已32年,谈到龙灯的发展现状,他说现在主要还是自扎自用。目前他已有四个徒弟跟着学习这门手艺。谈到民谣的传承,候选人郭云善说,现在民谣唱的少,要抓紧进行搜集和整理,同时要加大培训力度,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接受这门传统文学形式,他还提出,政府部门也要加大扶持力度,毕竟搞文学投入很大。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于今年初启动,经过资料收集、专家评审等环节,于11月12日结束公示。此次共有66名传承候选人,其从艺年限从6年到60年不等,其中超过30年的有26人。按类别来说,涉及民间文学、传统医药、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民俗、传统舞蹈。其中民间文学有10人,涉及杞国的故事、庄农日用杂字、丁耀亢的传说、嫦娥奔月传说等,传统医药有10人,涉及华疃正骨、通经引药法等。 
  与前两届评选不同,此次市级非遗传承人评审中首设了面试环节,及签订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承诺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介绍,增加面试环节是为了了解传承候选人身体状况,更直观地了解艺人们对技艺的感悟,并对其进行一次有关传承责任和义务的教育。承诺书则就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传承工作、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书面性的规定。 
  据悉,目前潍坊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7名,市级非遗传承人91名,在推动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现场花絮
按平米计算 这个小鸟笼比房价贵好几倍
  在面试环节,来自寿光的王洪吉为了更好地讲解制作工艺,特地带了一个鸟笼来展示。让评委吃惊的是,这个直径26厘米的小小鸟笼,售价竟然过万元。若按平米计算,比现在的潍坊房价贵好几倍。 
  53岁王洪吉是寿光市上口镇西方吕村人,是方吕鸟笼第四代传人。在回答面试官关于“鸟笼制作技艺”问题时,他借着鸟笼介绍起来。他说,方吕鸟笼的一大特色就是纯手工雕刻,鸟笼部分在选材上用的是五年以上的老竹子,而且是上等的一节竹,鸟镫子则由黄杨和柳木组成。 
  鸟笼价格贵,主要是贵在精细上。记者看到,四个笼角,所雕刻的内容都不一样,分别表现了“耕”“读”“渔”“樵”四个内容,其中都有人有景,小到一个树叶,非常精细。而在鸟镫子上,还附有两只蝉,其翅膀上的纹路也雕刻得清晰可见。 
  他介绍,因为是纯手工,从选材、钻孔到一刀一刀的雕刻,每一个步骤都得缓慢进行,就他展示的鸟笼,制作工期就有2个月,售价11000元。因为供不应求,他也曾考虑用电脑制作鸟笼,但鸟笼雕件上深浅不一的精密纹理,电脑刻不出来,只好作罢。 
  “我儿子也会这项手艺,但因为鸟笼制作麻烦,我俩一年也做不了10个鸟笼子。”他说。

责任编辑:王雨萌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