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酒吧驻唱手生活仅维持温饱 音乐梦未曾离开

2014-08-27 13:58:00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分享到:

裴滨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跟其他酒吧驻唱歌手一样,也是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幸运的是父母都非常支持他唱歌。周琪说,那时候在北京的酒吧里驻唱,一场也就能挣150元,一个月下来,扣除房租以及跟圈里的人交流,根本剩不下钱。

  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正在热播,参赛选手中,有很大一部分学员都有在酒吧驻唱的经历,这些人有才华、有梦想,只是缺少机遇和运气,他们把酒吧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其实,在潍坊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年轻、充满活力,曾在舞台上享受过台下无数艳羡的目光,也经历过不被理解的时刻。他们往往在凌晨还背着吉他徘徊在夜色中,穿梭在这个城市的灯红酒绿里。为了音乐,他们选择踏上了自由之路,可养家糊口的重任,又不得不让他们回归平凡。近日,记者探访几位潍坊的酒吧驻唱歌手,聆听他们与音乐的故事。

  裴滨

  30岁 潍坊最早的酒吧驻唱歌手之一 如果可以,我愿意为音乐一直坚持下去。

  16岁就去酒吧驻唱,并因此成“土豪”

  身穿一件蓝色衬衫,再加上牛仔裤、板鞋……记者眼前这个看上去非常潮的人其实已经30岁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已经有14年的酒吧驻唱经验,是潍坊最早的一批酒吧驻唱歌手,他叫裴滨。

  裴滨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跟其他酒吧驻唱歌手一样,也是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幸运的是父母都非常支持他唱歌。“我爸妈都非常喜欢音乐,他们对音乐的态度也影响了我,在他们的支持下,我学习了吉他。”裴滨告诉记者,2000年时考入了潍坊第一职业中专,由于课程比较松,再加上非常喜欢唱歌,他开始正式进入酒吧做起驻唱歌手,那时候只有16岁。

  裴滨记得,潍坊最早的酒吧应该是一个叫做“蓝调”的酒吧,后来陆续有了天方夜谭以及其他一些酒吧。“我记得刚出道的时候唱歌,一天的费用是20块钱,等到我17岁的时候,一天的费用已经涨到了50块钱。”裴滨笑着说,那时候音乐给他带来了很多东西,他是学校里最先用上手机的人,而且用的是摩托罗拉的,同时也是第一个有自己摩托车的学生,“这些东西全都是靠在酒吧驻唱挣出来的,说不出得拉风。”

  毕业后,裴滨做了专职的酒吧驻唱歌手,也经常参加一些演出。“那时候特别开心,因为自己本身就非常喜欢唱歌,非常享受这种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而且还能结识很多圈里的好朋友,那段日子说不出得自在。”裴滨对记者说。

  南下广州闯荡,与袁娅维成为好朋友

  2007年,在潍坊音乐圈里闯荡多年的裴滨终于动了想去外地闯荡一番的念头,毕竟潍坊这个地方太小了,就这样,他毅然选择去了广州。“当时去的时候,真的是志得意满,觉得终于可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裴滨说,可到了广州以后,由于水土不服,他接连生了几场大病,接近于崩溃边缘,再加上租房子,身上带的钱很快就所剩无几了。

  裴滨告诉记者,到了广州,一个人都不认识,只能挨家酒吧去推销自己,而且酒吧也不一定马上就同意要你,还需要试唱几天。最终,他还是顺利找到了酒吧驻唱的工作,慢慢在广州站稳了脚跟。

  在南方闯荡的这些年里,裴滨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其中有一些经历跟他非常相似。这些人里面包括参加过《中国好声音》的袁娅维,以及参加过《中国梦之声》的侯磊,其中侯磊还是他妻子的同班同学。

  裴滨说,看到以前的一些老朋友在电视上露面,而且逐渐唱出了名气,他真的打心底里为他们感到开心。“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动过心想去参加选秀节目,现在年纪大了,争强好胜的心慢慢淡了,况且现在选秀节目比比皆是,含金量也少了很多。”裴滨笑着对记者表示,再说了,中国能人辈出,会唱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参加选秀节目,不但要靠实力,还要靠运气,所以不去也罢。

  入股酒吧当起老板,依然是驻唱歌手

  2011年,裴滨从广州回到潍坊。“当时由于身体一直不好,家里人也不太放心我长期在外面,我就回来了。”裴斌说,在南方闯荡的这几年,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接触并喜欢上了爵士音乐。

  回到潍坊后,裴滨休整了一段时间,投资入股了现在的这家酒吧。“跟这家酒吧的老板是特别要好的朋友,而且之前一直在这唱歌,回来后受他的邀请入了股。”裴滨说。

  裴滨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还在酒吧里唱歌,是驻唱歌手之一。从16岁出道到现在,跟他同一个时代的那些歌手早就不再唱歌了,有些人还做着相关的工作,有些人则干脆转了行,只剩下他一个人还在坚持着。

  “在很多人眼中,酒吧的驻唱歌手并不是一个正经工作,是那种只能用来赚点零花钱的职业,但我不这么认为,既然从事了这一行,就要用端正的态度来对待。”裴滨说,现在他还年轻,还能唱得动,只要有机会他依然还会上台表演。假如有一天实在不能唱了,他还可以通过做酒吧来欣赏别人的表演,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他的音乐之路。

  车言超

  27岁 被称为“音乐怪才” 音乐是自由的,但做音乐需要有一颗虔诚的心。

  出道两年后去当文艺兵,是个打得一手好架子鼓的歌手

  车言超,穿得不炫,长得也不帅,模样憨厚,皮肤甚至有些黝黑,放到人堆里,绝对不会有人认为他是搞音乐的,这是记者见他时的第一反应。8月2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奎文区梨园街与新华路交叉路口东侧的一个普通沿街商户的二楼见到车言超时,他正在教学生练习架子鼓。据了解,他跟几个朋友把这里租了下来,开了一间音乐工作室,平时在这里做音乐、教学生,车言超是架子鼓老师。

  “潍坊会唱歌的酒吧驻唱歌手不少,唱得好的也很多,但既会唱歌又会打架子鼓,而且水平高的,我敢说除了我就没有几个人了。”车言超就是用这么自信的话跟记者做了自我介绍。

  1987年出生的车言超老家莱阳,目前已在潍坊定居。车言超跟记者坦言,最开始喜欢上唱歌跟打架子鼓,是上小学时《还珠格格》的热播,他被里面的歌声吸引,同时又特别喜欢听里面的鼓声。

  车言超的爸爸非常喜欢喝酒,他的屋里堆满了爸爸的酒瓶,他就模仿着电视上的动作,通过敲酒瓶,练习自己的“鼓艺”.13岁小学毕业,车言超上了中专,那时候有几个乐手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场演唱会,他听得如痴如醉,这几个乐手都在学校旁的一家琴行工作,那年14岁的他不顾家里的反对跑到琴行去打工,边打工边“偷学”人家打架子鼓。后来父母只好给他交了150元钱的学费,就这样学了一年,15岁毕业的时候,车言超开始跟着乐队到处演出,正式成了一名乐手。父母见他这么痴迷音乐,只好把他送到了艺校。可在艺校里,车言超也是天天逃课去酒吧里演出唱歌。

  “当时可以说我已经完全着魔了,天天混在酒吧里唱歌打鼓,爸妈实在没办法了,就给我办理了暂时休学,想让我去部队当文艺兵。”车言超说,2004年9月份,当时的驻潍某部演出队等开启了文艺兵征召工作,要来潍坊考试,一共考了六项,车言超全部顺利完成,是第一个确定要留下的人。“当时考官称我是‘音乐怪才',要求必须把我留下。”车言超说,2004年12月份,他正式入伍当了一名文艺兵,直到2007年年底退伍。

  退伍后,车言超开启了打拼的艰难之路。这些年来,车言超辗转于潍坊的各大酒吧演出,在圈里结识了非常多的好朋友。“音乐是自由的,但我觉得音乐同样需要共鸣,需要分享,只有跟别人交流你的音乐,你的音乐才能不断进步。”车言超说,可惜目前潍坊的歌手和乐手中,有很多人不愿意在音乐上下功夫。

  现在,车言超依旧每天晚上都去酒吧演出,由于家在坊子区,每天晚上演出完,他都得打车回家,不菲的车费让他着实心疼,可暂时也没别的办法。他跟记者坦言,现实当中,音乐带给他的也仅仅是温饱而已,经济条件说不上好,也不算太差,可以勉强维持下去,能养活自己跟家人,他很知足了。

  “毕竟从15岁出道到现在,在音乐这条路上已走了这么久,很难再换别的路走了,很多人觉得酒吧的驻唱歌手很神秘,其实在潍坊玩音乐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穷光蛋,除非靠着家里,否则能靠这个养活自己就算不错了。”车言超说,虽然每天出入夜场,但只要有音乐为伴,他的生活就充满阳光。

  周琪

  29岁 唱民谣很有名气 音乐需要灵魂,需要打动别人。

  参加选秀节目不理想,如今已经心如止水

  8月21日晚上10时许,在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个酒吧里,一个身穿白色上衣、头戴棒球帽的年轻人正抱着一把吉他坐在舞台上唱歌,大家都凝神静气,听到入神处,有些客人甚至闭上了自己的眼睛。

  这位歌手名叫周琪,一曲唱罢,他抱着吉他从高脚凳上站起身来,给大家鞠了一躬,缓缓走下舞台,深深吐了一口气。14岁接触音乐,周琪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5年。虽然他谦称自己依然是个菜鸟,快到而立之年依旧一事无成。但在潍坊的音乐圈里,周琪可谓是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周琪最擅长的民谣歌曲,不但在潍坊首屈一指,即使放到全国,都算是小有名气。

  周琪的老家是湖南常德,爸爸从事娱乐行业,这让他从小就对歌唱演艺充满了兴趣。当时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了一年后,恰巧有个师兄在北京组建了一支乐队,他便想去北京闯闯。跟父母提出这个想法后,他们死活不同意,周琪执意去了北京的一所不入流的大学上学。

  到北京后,周琪着实过了一段逍遥的日子,天天混迹于各大酒吧,把学业完全抛到了一旁。“那时候唱歌根本不挣钱,我就是喜欢那种站在舞台中央、被关注的感觉。”周琪称,这种虚荣心为酒吧驻唱歌手的第一个境界。但好景不长,因为经常逃课等原因,2004年下半年,大一还没有上完,周琪就被学校勒令退学。父母让他回老家工作挣钱,周琪再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留在了北京,这一次的后果是被父母断了生活费。

  周琪说,那时候在北京的酒吧里驻唱,一场也就能挣150元,一个月下来,扣除房租以及跟圈里的人交流,根本剩不下钱。

  2007年年初,《快乐男声》在北京海选,自视甚高的周琪去参赛,结果唱了不到三分之一就被评委打断淘汰。那时候周琪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做音乐,受伤的他回了家,看到父母容颜老去,心里特别难过,开始想是不是真的应该放弃音乐了。可骨子里的音乐分子始终让他躁动不安,就这样他又回到了北京。

  2011年,周琪随工作调动来到潍坊,很快他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并在潍坊创作出了很多歌曲。提起目前播得正火的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周琪坦言他也参加过,依旧是铩羽而归,但他已经心如止水。“在中国,想出头,并不是只有歌唱得好就可以了,还需要很多音乐之外的东西,况且我也不敢说我自己唱得有多好,落选没什么遗憾的。”

  谈到目前的生活,周琪说,他打算在9月份做一个原创音乐个人音乐会,目前已经开始排练了,“未来想出专辑,想让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歌声,爱上我的音乐”.

  ◎记者手记

  未曾离开的梦想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

  跟周琪聊天的时候,他曾说:“在中国,想出头,并不是只有歌唱得好就可以了,还需要很多音乐之外的东西。”对于是怎样的东西,周琪并未挑明。或许,所谓的音乐人身上背负着太多我们这些外行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也恰因为如此,这些音乐人才更加神秘更加让人想了解。

  众多的选秀节目会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思维定势--但凡做音乐的人背后便一定有各种酸楚的故事,这也被众人理解为“剧情需要”.但事实上,要站在一个舞台上表演,挑战的不仅仅是对面的评委或者导师,而是那个舞台上的自己,是自己心里那个没有破灭的音乐梦。潍坊的驻唱歌手生存状态并不光鲜,但令人感动的是这些并不光鲜的歌手们的坚持不懈。

  潍坊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恰恰是因为这些有活力的人在坚守自己的梦想。当夜幕降临,坐在酒吧,手捧酒杯,静听音乐,听这些歌手们娓娓道来的故事,听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别样感受。

  梦想,一直都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