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一法官双眼近失明 27年审案1800多起

2014-07-01 09:49: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孙毅
分享到:

大众网烟台6月30日讯身患七八种疾病,双眼近乎失明,却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和病魔做抗争;临近退休年龄,却一如既往,勇挑重担,一年办案326起,而且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诉案件,服判息诉率达100%。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审判庭,随时能感觉到姜法官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的职业精神,这是海阳法院的同事们对姜琪洲法官的一致评价。

  姜琪洲身患重病却仍坚持工作

  大众网烟台6月30日讯身患七八种疾病,双眼近乎失明,却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和病魔做抗争;临近退休年龄,却一如既往,勇挑重担,一年办案326起,而且没有一起当事人上诉案件,服判息诉率达100%。他,是烟台市法官协会会员、海阳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58岁的老法官姜琪洲。

  花甲法官年办案超300起

  早上8点30分,海阳市人民法院第十一审判庭,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正在开庭,审判长正是姜琪洲法官。他端坐在审判台上,认真倾听原、被告双方的发言,神情专注。如果不是看到他那两鬓苍苍的白发,真的很难相信这个神采奕奕的法官,已经将近花甲之年。

  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审判庭,随时能感觉到姜法官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的职业精神,这是海阳法院的同事们对姜琪洲法官的一致评价。在他的身上,从来都充满着工作的激情,以致于有时,人们会不自觉地忘记了他的年龄。而事实上,姜琪洲法官已经58岁,离退休仅仅只有两年了。

  照理说,作为老同志,他完全可以选择轻松一点的工作,不必再亲自去开庭,去调解,去接待当事人了,可是,姜琪洲法官并不这么想。“现在我们法院的办案压力这么大,而有资格的法官又如此少,我多办一件,其他人就能少办一件,老百姓就能少一份等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刚过去的2013年,姜琪洲法官办结了326起案件,另外有90多起案件因为没有送达当事人,姜法官并没有报结。实在,是姜琪洲法官的另一个性格标签。记者了解到,姜琪洲法官办结的326起案件,当事人均未上诉,服判息诉率达100%。

  正是凭着一股实实在在、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神,凭着对审判事业、对人民司法的满腔热情,27年来,姜琪洲法官一直奋战在审判工作第一线,共审理各类案件1800多起,为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付出了大量心血和牺牲,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赢得了人民给予的荣誉。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又被烟台市中级法院授予“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优秀法官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烟台市法官协会会员。

  身患重病双眼近失明

  然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

  走进姜琪洲法官的办公室,紧挨着一摞摞厚重案卷的,是一堆五颜六色的小药瓶。原来,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腰椎增生、胆囊炎、胃炎、前列腺结石、痛风、白内障等疾病,每天都要靠大量的药物来维持身体的各项指标。

  最为严重的是他的眼睛。目前他的左眼视力仅有0.025,几乎失明,右眼因患有白内障不停地流眼泪,也必须要戴老花镜才勉强可以看清东西。

  医生再三告诫他,右眼不能过度疲劳,更确切地说,他压根就不能再从事审判工作。面对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审判工作岗位,姜琪洲的心中难以割舍。他没有放弃,甘做“苦行僧”,有时一天要开十几个庭,甚至,要经常流着眼泪写判决书……

  法官的称号是最高荣誉

  记者在采访中,从海阳法院的法官们那里得知,姜琪洲法官不仅对待工作认真出名,而且他家的一个老物件也是大名鼎鼎。于是,耐不住记者的软磨硬泡,他答应领记者去家里看看。

  的家在一栋八十年代的老居民楼内,这里位于海阳市繁华市区的一条小巷,与几十米外高耸的现代化建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进入姜法官的家,记者也愣住了,这是一个仅仅60多平方米的陈旧住宅,中间的走道狭长而逼仄,转个身都得相互让一让。就是这样一套老房子,还是姜琪洲的妻子单位所分。

  在姜琪洲的家里,我们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那个老物件:一台87年的老电视机,控制键的外盖已经损坏,用一块透明胶带粘着。每当有人问起姜琪洲,为什么不买新房,他总说:“不是不想住新楼,而是实在承受不起买房的压力。”作为法官,由于天天接触案件,自然熟悉当事人和案件情况。利益面前,有的人便把法官作为公关对象,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进行拉拢腐蚀,争取法官为其介绍案子,并从中进行斡旋。面对这些,姜琪洲铁面无私,不为所动。20多年来,他没有利用职权为他人介绍一起案子,没办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公正的含义。

  在海阳法院,还有20多名和姜琪洲年龄相仿的老法官至今战斗在审判一线,正是这一个老法官群体,撑起了海阳法院的一片天,他们的公正、敬业、无私、为民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海阳法院这个集体,激励着年轻法官奋发向前。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件事。在那台87年电视机的上方挂着一幅合影照片。那是2012年4月,烟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尹佐海来海阳法院调研时,与海阳法院法官的集体合影。那一天,姜法官身着笔挺的法官服,笑得特别灿烂。这张照片的两边还用两朵向日葵进行装饰。“在我心中,法官这个称呼始终是最高的荣誉,就像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的方向盛开!” 姜琪洲这样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