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更“芯”换代 账户安全仍存隐患

2014-07-03 10:07: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曹昱
分享到: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烟台市各家银行都在进行银行卡换“芯”工作,工作进展却比较缓慢,虽然“芯”卡相比较磁条卡安全保障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依然面临信息被泄露的风险。建行、农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也在慢慢推广芯片卡的使用。

  市民容德宇展示刚办理的“芯”卡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烟台市各家银行都在进行银行卡换“芯”工作,工作进展却比较缓慢,虽然“芯”卡相比较磁条卡安全保障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依然面临信息被泄露的风险。

  针对日益严峻的银行卡账户安全问题,5月14日,央行下发了一份《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并要求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以全面提升银行卡的安全交易水平。

  多数市民仍用磁条卡 芯片卡普及过程依旧缓慢

  记者随机走访40位市民,询问他们银行卡的使用情况,其中,26人还在使用磁条卡,10人主要使用复合卡,4人使用芯片IC卡。从走访结果看,大部分市民并不了解磁条卡、复合卡、芯片IC卡之间的区别,银行卡盗刷的防范意识也比较薄弱,更有市民不知道除了磁条卡以外还有带芯片的银行卡。

  “现在很少去银行办理业务,这几张磁条卡还是几年前办理的,存取款在ATM机上进行,信用卡还款用支付宝,关键是去银行办理业务要排队,特麻烦,还耽误时间。”85后姑娘张晓琳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道,“不知道去银行可以换卡的消息,不过看到有朋友用这种卡,据说安全性能更好,有时间去银行换一下,收不收取费用?”很多受访的年轻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好像现在都是带芯片的卡,这是我前几天在工行办的,没有磁条,只有芯片,而且没花钱,免费办卡”市民容德宇向记者展示刚办理的工行薪金卡,“应该是安全性能更强,可以预防防盗刷。”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咨询并将问题反馈至多家银行卡部负责人。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卡部孙金凤表示,央行出台政策后,银行肯定会加大力度推广芯片卡的使用,各行有自己的实际情况,银行卡更新换代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尽相同,还要等总行的通知,芯片卡成本也比磁条卡高出20几倍,大部分银行都会收取更换的工本费,导致芯片卡的推广比较缓慢。目前,中行借记卡办理或更换芯片卡需要交纳15元的工本费,信用卡新卡免费,更换需要交纳挂失费。

  “受制于容易复制且复制成本低,银行磁条卡一直被业内诟病。此次关闭降级交易,就是银行将拒绝持卡人使用磁条发起的交易,只认芯片。”中信银行烟台分行杨鸿远介绍道,“磁条卡是把信息写到了磁条上,芯片卡是把信息写到具有加密功能的芯片上,相比而言,写到芯片上要比写到磁条上难很多,所以复制芯片卡要比复制磁片卡难很多,安全性能更有保障。”

  在工商银行上夼西路支行营业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大部分手持芯片卡,也有个别市民还在使用磁条卡,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主推芯片卡,柜员也会询问使用磁条卡的市民是否更换芯片卡,并免费为其更换。光大银行烟台分行陈良良表示,目前磁条卡和芯片卡都在流通使用,我们提倡使用芯片IC卡,因为更换和办理要收取工本费,导致一些市民不会办理。建行、农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也在慢慢推广芯片卡的使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