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中小企业融资 烟台设1500万信用保障金

2014-07-14 10:23: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孙毅
分享到:

烟台市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方式,从加强科技金融组织机构建设、增设信贷资金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入手,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

  大众网烟台7月14日讯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何解决?烟台市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方式,从加强科技金融组织机构建设、增设信贷资金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入手,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加强科技金融组织机构建设。2013年11月29日,烟台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全市科技金融服务工作,12月26日,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分别与烟台银行、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烟台银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山东东方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市科技金融工作破题开展。

  增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他们出台了《烟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烟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增设“烟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到“十二五”末,烟台科技局、财政局计划每年拿出1500万,以政府专项资金作为信用保障资金。今年计划引导银行提供2.5亿贷款授信额度,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放大政府投入效果,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正式破题。他们出台的《烟台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市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了依据。办法规定,知识产权质押率由贷款人依据出质知识产权价值、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等因素确定,最高给予发明专利权评估价值的50%贷款额度,给予实用新型专利权评估价值的40%贷款额度。去年以来,烟台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达1.445亿元,其中,蓬莱嘉信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利用两项专利在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烟台蓬莱支行贷款3000万元,福山同立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建设银行贷款2000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