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山号子打出乡愁 渔家文化改变村民心态

2014-07-16 10:16:00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王遥驰
分享到:

领号老者双手挥旗,不断地变换着号子的节奏和音调,仿佛仍身在旧时与风浪斗争的年华。沙岭村只是莱州三山岛街道下辖的57个村居中普通的一员。这种在结构、力度、速度、调式上极富变化的渔家号子是三山岛渔民们与风浪搏击的智慧结晶,也是他们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沙岭村的村民演唱单山号子

  沙岭村乡情馆

  大众网莱州7月15日讯15日上午,一阵铿锵有力、浑厚高亢的号子声响彻沙岭村上空,十几名身着白色短褂、灞色长裤,腰系黄色布带的老人聚集在村中心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为远来的宾客们献上了自己的特色文化——单山渔号。领号老者双手挥旗,不断地变换着号子的节奏和音调,仿佛仍身在旧时与风浪斗争的年华。在他们心中,这便是最能展现自己村落文化特色的礼物。

  沙岭村只是莱州三山岛街道下辖的57个村居中普通的一员。许久之前,在这个盛产对虾、竹蛏、梭子蟹的水寨渔乡中,只要会打渔的村民,就会打单山渔号。虽然只能依靠渔民们口口相传,但打号子却是他们必备的生活技能。这种在结构、力度、速度、调式上极富变化的渔家号子是三山岛渔民们与风浪搏击的智慧结晶,也是他们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随着那些出海打渔、靠天吃饭的日子渐行渐远,以人为橹和风力驱帆已经被马达声所替代,而单山号子的传承也慢慢陷入了停滞,年轻人们无意学习,老人们也无心再唱,这朵海洋艺术瑰宝也已濒临消失,但“乡村文明行动”却是让这一切发生了转机。自“乡村文明行动”开始以来,沙岭村便致力于提高村落的文化内涵中,除了兴建文化活动广场、善行义举四德榜之外,还为唤醒村民们的乡愁之情特意开展了乡村记忆工程,莱州工业园区、三山岛街道党工委达成了建设乡情馆的共识:让历史触手可摸,让发展切实可见。在乡情馆中,石磨盘、风谷车等老农具再次出现在村民们眼前,“圣虫”面塑、剪纸、贝雕再次在妇女们灵巧的手中诞生,一幅幅老照片将老庙会、海神节的热闹与繁华和沙岭村发展的点点滴滴真实地还原,村民们感受到了属于自己村落的历史与民风,而在文化活动广场上那冲天的号子声则直接把村民们那深藏已久的、深厚而朴实的乡情再度唤醒。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