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 只限每月前2笔

2014-09-11 09:10:00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孙长波
分享到:

根据发改委和银监会的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离退休人员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部分免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而前2笔中每笔超过2500元的部分,以及第3笔之后的金额可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而农村商业银行是由烟台五区内的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成,几位反映问题的读者的退休金账户也是在当地的农村信用社,貌似是同一家银行。

  根据发改委和银监会的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离退休人员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部分免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而前2笔中每笔超过2500元的部分,以及第3笔之后的金额可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然而在执行当中,部分外来离退休人员异地取款与烟台地方性银行产生了矛盾。

  “同行”异地提取养老金依旧收取手续费

  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通知第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

  最近两个月,多名在烟台居住的外地退休人员电话反映同行异地取退休金仍然需要手续费。一位黑龙江建山江管局浓江农场的一名退休工人和其家属来到烟台莱山区芳华园附近定居,需要经常从附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取退休金,然而从今年8月1日《通知》实施后,他发现取款仍需要扣手续费。

  他告诉记者:“我先后去过两次农村信用社,8月初的时候,莱山农村信用社第一次的答复是过两天再来看看,而过了二十多天之后,他们告诉我,全国的农村信用社还没有统一,不执行这个政策。”

  而另外一位来自黑龙江同江市的教育局退休职工范某反映,他在开发区泰山路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部领取退休金的时候还是会扣手续费,随后他又跟老家的教育局反映:“他们告诉我,他们咨询了同江的农村信用社,信用社回答说,没接到上级的通知,暂不执行。”

  烟台农商行与省外农信社不属同行

  政策规定同行异地取限额内的退休金为何要收取手续费呢?记者采访了烟台多家银行,据了解,目前在烟台的各大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以及招商、兴业、浦发等银行都执行该政策,虽然有读者反映烟台邮政储蓄银行收取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但是经过记者核实,该行执行国家的规定,养老金异地取限额现金免收手续费,并且之后投诉的读者也称是误会。

  而问题集中出现在地方性法人的银行。目前烟台的烟台银行在烟台范围内下设支行,但是在区域外没有异地行,因此不存在异地取款的问题。

  而农村商业银行是由烟台五区内的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成,几位反映问题的读者的退休金账户也是在当地的农村信用社,貌似是同一家银行。但是从烟台农村商业银行得到的反馈是,烟台农村商业银行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并不属于同一家银行,不符合异地同行免收手续费的规定。因此,这样的业务不在免费范围内。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烟台银行业协会,行业协会答复称,烟台农商银行是在原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福山区、牟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由自然人和企业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统一核算、分级管理、授权经营的管理体制,与省外的农村信用社不存在同行关系。记者孙长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