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热”在崇化

2010-06-04 15: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因我们村靠“文化圣城”曲阜很近,只有30多里地,一直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所以在待人接物上礼数就显得特别多。尤其是“有朋自远方来”,更是“不亦乐乎”。
    □周东升

    有道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方水土,就是家乡。我的家乡位于泰山脚下的宁阳县东南方,地处泰安市与济宁市的交界点上,自古就有“一步跨两区踏三县(宁阳、曲阜和兖州旧辖区)”的说法。这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宁静祥和的村庄,村名叫崇化。这里没有云遮雾绕的山,没有烟波浩渺的水,甚至没有一位耳熟能详的人物,但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村民们仍然深深地眷恋着这片热土,默默地建设着自己的家乡,使这里成为每一位崇化人的骄傲。如果要说家乡人的好,我觉得有一个字再恰当不过了,那就是“热”。

    先说热情待宾朋。

    因我们村靠“文化圣城”曲阜很近,只有30多里地,一直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所以在待人接物上礼数就显得特别多。尤其是“有朋自远方来”,更是“不亦乐乎”。

    客人进门,嘘寒问暖、沏茶让烟自不必说,仅一桌丰盛的酒席就足以让客人们感受到主人的盛情。按村里的习俗,招待客人一般都是最讲究也是最传统的“四八席”。四八席,意思就是四个大碗八个大盘,其中必须要有整鸡整鱼和水晶丸子,有荤有素,有凉有热,而且色香味搭配得要合乎客人的口味。鸡寓意吉祥如意,鱼祝福年年有余,丸子表示团团圆圆、顺顺利利。每道菜上来,陪客的都要让客人先叨第一筷,客人第一筷吃下了,其他人才动筷。把席口的陪客人不停地站起来调换着菜盘子的位置,以便让客人始终能够比较舒服地叨到最新鲜的菜肴。

    上菜的顺序也非常有讲究,“一鸡二鱼三丸子,接连啪哧上盘子”是固定的模式。而鲤鱼的摆放也有说法,要头朝东尾向西,这叫“鱼游东海”。鱼吃完一面,要吃另一面时,绝对不能说“反过来”,要说“正过来”,否则就是对客人不敬。

    酒自然是家藏的最好的酒,天凉的时候还要把酒温热。倒酒的时候要用锡壶倒满瓯子,这叫“倒酒倒满,倒茶倒浅”。客人把酒端起后,必须等到吃过菜放下筷子,陪客的才能再继续斟满。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还要“闪席”,就是让客人出去活动一下,或者小解,或者吸烟。回来后,继续入席,一般从中午一点多钟开席,直到三四点钟才散席。

    如今,随着崇化人的热情好客,四八席也声名远播,成为独具特色的一种菜系。

    再说热血洒疆场。

    崇化村人历来就有不畏强暴、抵御外侮的传统美德和牺牲精神。早在明崇祯年间,村民就将县衙里来横征暴敛的官吏鞭尸荒野;抗日战争爆发后,更是自发地组织起来,保卫自己的家园。

    小时候,爷爷常对我讲,1938年5月29日,驻宁阳县葛石店的伪军“王团”到村里来要粮,限3天内交粮5000公斤、馍馍500公斤。村民在王兴文、彭士富的带领下,一两不交。5月31日黎明,日伪军包围了整个村子,烧麦场10余处。天亮时又从村子四门蜂拥而入,被村民用土炮、大刀、长矛击退。

    建国前,这个还不到1000人口的村庄,参加我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和解放军部队的就有200多人;朝鲜战争爆发后,村里的青壮年积极响应“保家卫国”的号召,奔赴朝鲜战场的有40人之多,其中有12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如今,献身祖国国防事业已成为村子里年轻一代最自豪最神圣的选择。

    现在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衷心地祝福家乡的父老乡亲幸福安康!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