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戚夫人之死

2010-06-04 15: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旗 整理

    戚 夫人,名字是一个" 懿"字。是西汉王朝第一任皇帝刘邦的小老婆,史书上又称她为  " 戚姬"。戚懿被皇后吕雉害 成 " 人猪",死于何时,史书上没有记载,我们想她大概活不过公元前 194年。千娇百媚的如花似玉之人,如此下场,使人千载之后,仍为她唏嘘。

  山东美女戚懿

    戚夫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惨死的“皇后”——附带再声明一句,“皇后”的定义是广义的,凡是帝王的妻子,不管官式称呼是啥,我们一律称她为皇后——这位戚夫人是西汉王朝第一任皇帝刘邦的小老婆,史书上又称她为“戚姬”,她的名字是一个“懿”字。

    戚懿,山东定陶人,美艳绝伦。刘邦跟项羽拼命内战期间,公元前三世纪九十年代,刘邦从他汉中王的封地陕西南郑,率领他的那些归心似箭的西汉兵团,乘着项羽不备,一口气打到了山东省,就在定陶,他遇见了戚懿,跟项羽遇到虞姬一样,立刻就抢了过来。

    此时,刘邦已经有了大老婆吕雉,她是一个土财主的千金小姐。 太太既然来头不凡,刘邦对她也就有点敬畏。刘邦一直把戚懿带在身边,形影不离;而正配夫人吕雉,却被冷落在大后方长安,不常相见。

    可怕的对手

    刘邦跟吕雉生了一男一女,儿子叫刘盈,女儿是鲁元公主。刘邦娶了戚懿之后,又生了一个儿子刘如意。 公元前 202年,刘邦打败了项羽,自封为皇帝,建立汉王朝。当皇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封刘盈当皇太子,成为皇位的合法继承人。皇后这个角色,顺理成章是吕雉,戚懿只好屈居第二。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枭雄。她能干、聪明、警觉性特别高、反应特别灵敏,为了政治利益,看得透彻,下得狠心。而戚懿不过一朵生长在温室中的鲜花,连小风小雨都没见过,却向吕雉这种老姜挑战,鲜花岂能斗得过老姜乎哉。

    戚懿最初并没有雄心大志,但当她为刘邦生下一个儿子,也是她唯一的儿子刘如意之后,她开始有了野心。她发现她的丈夫不同凡品,是一位拥有无限权力的皇帝老爷,而这位皇帝老爷在她的怀抱中,却驯如羔羊,只要那家伙一句话,她就可以统治中国,这是她当小家碧玉时梦都没有梦到的奇异景致。她怦然心动,就向刘邦要求封刘如意当皇太子。

    夺嫡阴谋

    皇太子刘盈是一位敦厚善良的青年,随着生母吕雉,一直留在首都长安皇宫里面,跟刘邦虽是父子,但父子感情比较疏远。而戚懿带着刘如意,却始终和刘邦形影不离。刘邦不但沉湎在戚懿的美色之中,而且俗不云乎,“猫老吃子,人老惜子”,人之老也,最爱幼子。而刘如意绝顶地聪明,反应快,有决断。刘邦赞不绝口,说:“像我,像我。”从他的名字“如意”可以了解,老爹多么喜他疼他。

    戚懿遂乘机进行夺嫡阴谋,向老公日夜泣啼。史书上虽没有说出她泣啼些啥,但我们可以推想而知,不外乎:“达令,你已经老啦,万一倒地不起,俺娘俩将靠何人?恐怕吕雉跟她的儿子刘盈不会放过我们。”刘邦一想,有道理。于是,第一步下令封刘如意为赵王。第二步,公元前 197年,刘邦早朝时,就在金銮殿上,表示要立刘如意当皇太子。宰相之一(御史大夫)的周昌,正颜厉色地提出抗议,刘邦于是暂时退让,没有作出进一步的决定。

    这是戚懿向吕雉短兵相接的挑战,朝会时,吕雉躲到金銮殿的东厢侧房里偷听,朝会散后,周昌经过那里,吕雉出来向他跪下叩谢。之后,吕雉派她的兄弟吕释之去找张良相助,而张良推荐恭请“ 商山四皓”—— 东园公、 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来辅助刘盈,此前  这四个老头对刘邦傲慢无礼的态度深为厌恶,刘邦找到他们,他们就逃到山里,誓死不当他的部下,正因为如此,刘邦对他们反而更为尊敬。

    第一回合的惨败

    在一次宴会上,刘邦看到刘盈身后站着四个白发老头,得知是商山四皓时,大惊道:“ 我找你们多少年,你们逃得无影无踪,现在却追随我儿子,这是为啥?”他们回答说:“你既看不起人,又好骂人,我们不愿受这种侮辱,才拒绝跟你见面。皇太子忠厚仁孝,又敬爱知识分子,天下人都愿为他效死,所以愿意侍奉左右。”刘邦谢曰:“那么,就拜托四位照顾他。”刘邦回到皇宫,告诉戚懿:“我本来决心要换皇太子的,可是有商山四皓辅助他,羽毛已丰,难动摇矣。吕雉皇后将成为你的主人矣。”这对戚姬是一个绝望的打击,受到的是已无力翻本的惨败,她流下眼泪,而这时已无力挽回大局。

    刘邦不改换太子的原因,上面叙述的是正史中的说法,另有人认为,四个白头发老头,恐怕没有这种力量。其实是,刘邦一生从不做顾前不顾后、一意孤行的事,这是他的绝顶智慧。戚懿的战略显然有一个极大的错误,她的错误不在于她胆敢夺嫡,而在于她始终是孤立的,除了抓住皇帝老头一个人外,她没有在宫廷中和政府高级官员中,建立党羽。而吕雉却广结善缘,从她以皇后之尊,竟向周昌下跪,可看出她的手段。四个白发老头代表一种巨大的支持力量,刘邦考虑到戚懿的处境,一旦硬生生地把刘如意立为太子,而自己死后,她母子可能因得不到支持连饭都没得吃。刘邦烦心的,不再是把刘盈赶下宝座,而是如何保全他最心爱的戚懿母子。他最后采纳了监察部官员(符玺御史)赵尧的提议,让素来受吕雉和刘盈敬重的周昌担任刘如意封国的国相。但赵尧的主意,并没有改变戚懿母子的悲剧命运。

    捣米歌

    公元前 195年,刘邦伸腿瞪眼,皇太子刘盈继承了皇帝的宝座,吕雉当上了皇太后。吕雉不是一个心胸宽大的仁厚女性,她不能忘掉她从戚懿那里受到的折磨,她立即展开报复。可怜的戚懿,她失去了唯一的靠山,没有一个人为她说一句话。吕雉下令逮捕戚懿,囚禁在皇宫里的特种监狱(永巷),把她的头发剃掉,用铁链拴住脖子,穿上土红色粗布囚衣,教她每天捣米。这刑罚不但痛苦,而且羞辱。戚懿悲痛之余,一面捣米,一面歌曰:“儿子是亲王,娘是囚犯。捣不尽的米啊,跟死亡相伴。相隔三千里,谁能把信息传。”吕雉听到后,勃然大怒:怎么,你还指望刘如意那小子发兵救你啊。于是,她决定斩草除根。

    吕雉于是下令征召刘如意到长安,身为国相的周昌对钦差大臣说:“皇太子把戚懿痛恨入骨,现在征召刘如意,一定是母子全杀,我不能让他去。”三次下令,都被国相周昌拒绝。吕雉采用了较为温和的调虎离山手段,她下令征召周昌前来首都。之后再次征召刘如意进都,没有了周昌做主,他不过一个孩子,只好前往。

    公元前 194年,刘如意到了长安后,刘盈跟他食则同桌,睡则同床,一分钟也不离开,这让吕雉急得跳脚,这使她不能在不伤害亲生儿子的前提下,施展毒计。这年冬天的一天,刘盈一早爬起来,要去打猎,而刘如意还呼呼睡得正酣,怎么叫也叫不醒。刘盈出去之后,吕雉立即派人前往下手。刘盈打猎回来之后,幼弟刘如意已经七窍流血,死在床上。

    人猪

    吕雉干掉了刘如意,已无后患。接着,她下令砍掉戚懿的双手双足,再把她的眼睛挖出来,用烟把她的耳朵熏聋,又强迫她喝下哑药,扔在茅厕里,命名为“人猪”。悲夫,一代美女,此时此刻,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戚懿死于何时,史书上没有记载,我们想她大概活不过公元前 194 年。千娇百媚的如花似玉,如此下场,使人千载之后,仍为她唏嘘。《皇后之死》

    柏杨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