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墨子、墨学与墨家精神

2010-07-08 16: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墨子创立节葬节丧非乐说的起因在于纠正儒学之弊,而其学说的出发点则是为了爱人,为了减轻世人的经济负担,为了爱“生人”而不爱死人。

    ●墨家逻辑成为一个系统分明、有条不紊的体系,与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和古印度的因明逻辑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逻辑。

□郑杰文

■墨子其人

    墨子,名翟,传说墨子的母亲分娩前曾梦到有凤凰入室,醒来生下墨子,故而给他取名翟(音di ,大鸟)。但后世却多有异说。有人说墨子是因为终日奔波而使皮肤变得黝黑,因此才被称作“墨”。还有人认为“墨”是木匠艺人用来打线的绳墨,而墨子是一位技艺精湛的木匠,因为他有着出色的绳墨技巧而被人称之为“墨”。

    之所以连最基本的姓氏问题都有如此纷繁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史料阙佚,关于墨子的生平事迹已经难窥全貌。司马迁著《史记》,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均有较长传记,唯独对墨子语焉不详,仅于《孟子荀卿列传》末尾以推测的语气写道:“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区区24个字,使我们对墨子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至今仍知之甚少。

    关于墨子的籍贯,更是众说纷纭,历来治墨学者所见各不相同。大致有以下三种说法:(一)宋人说。(二)楚人说。(三)鲁人说。目前,一般认为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人。他的祖先是宋襄公之兄的长子,因封于目夷,所以名目夷子。后被并为小邾娄国,在今山东省滕州市境内。

    关于墨子的生卒年,学者们只能大致推定墨子生于公元前476年左右,卒于公元前390年左右,大致相当于孔子逝世之后、孟子出生之前这一段时间。

    ■墨家学说

    墨子学于孔门后学,在孔子“泛爱众而亲仁”的基础上排斥“繁礼”,提倡“节用”、 “非攻”、“兼爱”、“尚鬼”等学说。

    墨家的节用学说认为久丧繁礼不但妨害君子听治、庶人从事,还糜费钱财。墨子还认为,与久丧繁礼同样妨害君子听治、庶人从事的还有礼乐,故墨家在反对厚葬久丧的同时,也反对儒家的繁礼淫乐。

    诸侯连年争城夺地战争所造成的生活动荡乃至性命不保等社会苦难,更甚于执政者厚葬久丧、繁礼淫乐所带来的沉重经济负担。 所以,针对战争频仍的社会现实,墨子提出了“非攻”主张。

    兼爱学说、爱人学说是墨子所创学说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墨学的核心要义。墨子创立节葬节丧非乐说的起因在于纠正儒学之弊,而其学说的出发点则是为了爱人,为了减轻世人的经济负担,为了爱“生人”而不爱死人。墨子创立非攻学说,是为了改变诸侯频繁攻战的社会局面,为了改变世人的生存环境,也是为了爱人。

    墨家尚鬼,墨家主张有鬼说,但是墨家的尚鬼有其特殊性。墨子讲“明鬼”,是宣扬人世间有鬼神监督,警戒世人不要做坏事。墨家的“明鬼”学说中有“除算减年”说,宣扬每个人的背后有神灵在盯着,你做好事多了,主管寿命的神灵就给你增加阳寿;如果做了坏事,就给你减寿。

    总之,墨子初创学说时的主要内容在于:在社会经济方面宣传节葬节丧非乐的节用说,在社会政治方面宣扬非攻止战的和平学说,在社会伦理方面宣扬无等差之爱的兼爱说,在宗教哲学方面宣扬鬼监鬼罚、尊天事鬼的天威学说,由此形成了政治、经济、伦理、哲学四位一体的早期墨家学说。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