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心中难忘那首歌

2010-07-19 11:2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 光阴荏苒,60多年过去了。漫长的时光磨不去我童年的记忆,至今,我的耳畔仍时常响起父亲当年最爱唱的这首歌,也是我童年的记忆中学会唱的第一首歌。
    □林则茂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

    光阴荏苒,60多年过去了。漫长的时光磨不去我童年的记忆,至今,我的耳畔仍时常响起父亲当年最爱唱的这首歌,也是我童年的记忆中学会唱的第一首歌。

    我的家乡在胶东半岛烟台市福山区芝阳村,家境贫寒。可是,尽管经常吃了上顿无下顿,我的爷爷却勒紧腰带,积攒了3块银元,送我的父亲上了私塾。私塾先生见我父亲老实忠厚,特意为他取了个名字叫林道忠。父亲从小就十分懂事,知道父母挣钱不易,所以学习十分刻苦。上学8年,家里再也付不起学费了,父亲只好辍学回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上世纪40年代初期,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寇的扫荡、地主的剥削压迫使一家人的生活难以维持,1942年春,父亲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加入到了“闯关东”的队伍。父亲买不起船票,托亲戚搭上一艘破旧的木帆船,在海上漂了3天3夜,才到了大连。

    本来以为,东北物产丰富,温饱不成问题。可是,那里因日寇长期盘踞,敲骨吸髓式的盘剥掠夺,当地也已经是民不聊生。父亲到大连后,给一家地主扛活。不久,我母亲带着姐姐也到大连投奔父亲。随着我和妹妹的出生,生活更艰难了,父亲累死累活也难以养家。当时,父亲只有30来岁,正值壮年,可是,生活的重担却压得他面黄肌瘦百病缠身。无奈,母亲带着我和姐姐、妹妹,向一位老乡借钱买了船票,回到了老家福山。

    1946年,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陆续来到东北农村,斗地主分田地,穷苦人当家做了主人。我父亲看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眼明心亮,热血沸腾,他毅然决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加入了共产党的队伍。

    父亲参军后,经过短暂的军训,就参加了与国民党军队的多次作战。在每次战斗中,父亲都冲锋在前,英勇杀敌,多次荣立战功。

    1948年10月,东北野战军攻克国民党统治的关外重镇锦州。在东北,国民党军只剩沈阳一座孤城。10月31日,辽西会战结束,廖耀湘兵团被全歼。东野两个师随即奉命南进,形成对沈阳的压缩包围,特别是对沈阳南部的苏家屯进行重点攻击,抢占苏家屯火车站,以断沈阳之敌乘火车南逃之路。在当天的黄昏时分,两个师陈兵于白塔铺、莫子山、大羊安及苏家屯南郊铁路两侧,完成了对苏家屯东南两侧的包围。父亲所在的快速先遣部队,从巨流河出发,乘50辆汽车急进,18时到达苏家屯西南部五公里处的任家甸子村。苏家屯是沈阳南大门,铁路、公路交通枢纽,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沈阳之敌乘火车南逃的必经之处。当时,在苏家屯的国民党守军有蒋介石的嫡系号称“党化部队”、“雄狮部队”的二O七师暂编第十团两个营和守备总队,总兵力近2000人,重点防守火车站。在火车站前路南、路北修筑了碉堡,主要道口设有鹿砦,易守难攻。当解放军战士逼近火车站时,敌人的火力很猛,轻重机枪疯狂扫射,父亲所在营的战士伤亡过半,在激战中营长中弹,两小腿负重伤;我父亲的眼睛被弹片击中,血流满脸。来自胶东的两位战友要抬他后撤,他却顽强地坚持不下火线,忍住剧痛,简单包扎了一下,跪着用左眼瞄准射击敌人。指战员个个如猛虎下山,枪炮声、喊杀声连成一片。在猛烈攻击下,苏家屯守敌主力全部被歼,我军胜利地完成了断敌南逃之路的任务。这场恶战,是辽沈决战中最后一次激烈战斗。11月2日,沈阳解放了。

    战斗结束后,父亲被战友送往医院治疗,由于治疗不及时,他的右眼不幸失明,被迫离开了杀敌战场。在医院里,为了取出嵌在右眼中的弹片,父亲接受了多次手术;当时,由于缺少麻药,父亲就像“关公疗伤”一样,强忍着一声不吭。有时痛急了,他就深情地唱那首难忘的歌:“铁流两万五千里,直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

    父亲负伤后,不能再上战场了,组织上安排他到当地一家荣军学校当教员。父亲文化程度比较高,教学认真,赢得了校领导和学员们的爱戴和尊敬。荣军学校的校长,曾经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他很喜欢父亲正直的性格,很愿意与父亲聊天。校长经常与父亲谈起毛主席生活中的感人故事,父亲听了往往心情激动,更增添了对领袖的敬仰。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大地掀起了经济建设的高潮。父亲受时代的召唤,再也坐不住了,十分渴望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去。他郑重地对组织负责人说:“我是一个残疾人,是部队的累赘和负担,我回到老家去从事力所能及的农业生产,对国家还能有所贡献……”

    经过组织批准后,父亲回到了老家福山农村。他响应党的号召,带头组织互助组、合作社,后来又长期担任生产队的保管员,尽其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文革”期间,造反派批斗村支书,父亲挺身保护,支持村干部抓农业生产。他常说:“要教育下一代,千万不能忘本,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了我们幸福,要永远跟着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能做忘本的事情……”父亲的教导,我和姐妹们永远记在心中。在党的教育下,我在上世纪60年代考上了山东农学院,妹妹也都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我时刻牢记父亲的嘱托,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到最艰苦的地区工作。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不断进步,先后担任过滨州市委书记(县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主席等职。

    父亲对子女的教育十分严格,经常给我们讲做人的道理。后来,我们有了子女,每次回老家探亲,他就把我们和孙子、孙女叫到一起谆谆教导。他经常教育我们怎样当好父母,他说,父母是孩子人生道路的启蒙老师,作为父母要取得家庭教育的成功,必须做到“三要”。一要给孩子做榜样。父母应当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给孩子做出表率,让孩子从内心里对父母的学识水平、正直人品、道德风范心悦诚服。二是要养成赞扬的习惯。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孩子,抓住其闪光点,用目光、微笑、语言赞其所长,赞其所事,赞其所言,赞其所能,做到使孩子事前有勇气接受任务,事中有信心完成任务,事后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三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培养孩子自信的心理,教育孩子正确评价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力量克服困难,要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

    有一年的春节前,我带着妻子儿女回家。这时,父亲已经行走不便,却执意要我和孩子们带上礼物陪同他坐车去看望战争年代曾经帮助过他的一位同乡战友。两人一见面,就情不自禁地唱起那首歌,述说着战争年代的故事。父亲教育我们这些儿女和子孙们要懂得感恩。

    父亲是三等甲级残废军人,逝世于1996年农历七月十五,享年84岁。记得父亲病重住院期间,只要神志清醒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唱:“铁流两万五千里,直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此情此景,也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逝者档案

    姓名:林道忠

    终年:84岁

    生前身份:农民  三等甲级残废军人

    籍贯:烟台市福山区芝阳村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