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济南寻塔踪

2010-07-22 15: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朱凤山紫金塔
九顶塔
大龙虎塔
报恩塔
历城区有兰峪张公塔
四门塔
    □黄鹏

    两大塔群,济南古塔艺术的博物馆

    提起柳埠塔群,济南人最常说的莫过于柳埠三塔。古朴的四门塔,精美的大龙虎塔以及“一茎上而顶九各出”的九顶塔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而在以神通寺为中心的区域内,单单是塔的数量就有五十余座,其数量如此众多,盖缘于神通寺西北的墓塔林。神通寺墓塔林位列全国六大塔林之一,塔林内有元明清时期的墓塔40余座,单从塔的数量看,神通寺墓塔林在六大塔林中并不突出,但由于一座阙式墓塔的存在,使得它被历史建筑所称道。

    阙,在中国古建筑中也是一种特殊的类型,现存的地面古建筑中,要以阙为最早,汉代的地面古建筑除一两处石祠而外,就是阙了。阙一般有台基、阙身、屋顶三部分。阙这种建筑的用途中就有宫阙、坛庙阙、墓祠阙等。笔者在神通寺墓塔林中考察过程中,第一眼看到这座仿汉阙式墓塔时,就感觉十分熟悉。因为笔者曾经在济宁嘉祥看过武氏墓旁的那两座阙,而塔林中的这座墓塔不论从高度还是从形制上都与武氏祠的石阙有异曲同工之妙。此阙式墓塔是元泰定二年“清惠明德大师敬公山主”的寿塔,高约4米,三层的须弥座之上是方形塔身,神通寺著名高僧智澄撰书的塔铭镌刻其上。而塔的顶部则是仿木结构建筑的三重檐屋顶,檐下是仿木斗拱造型。这座阙式墓塔在我国墓塔建筑中较罕见,故建筑学者对其十分关注。

    从墓塔林出来沿西侧山腰向西行,行不远,山路的一侧一座方形石塔映入眼帘。这座石塔名为送衣塔,而“送衣”之名缘自“孝女送衣”的故事。相传,明代有位女子,其父因冷淡仕途,便辞官来神通寺做了和尚,法号“兴公”。该女子担心父亲生活不能自理,便随父而来。按寺内教规,男女不能同处,她便入涌泉庵削发为尼,法号明喜。随后建该塔,把为父亲洗好的衣服按约定时间送往塔内,随后父亲再将衣服拿走。于是,人们便将这石塔称“送衣塔”。送衣塔形似四门塔,只是单南面辟门,原塔内有石佛一尊,今已无存。

    柳埠塔群中还有两座小塔,皆在四门塔北侧的山坡上,两座小塔一唐一宋,一石一砖,各有特色,特别是小唐塔,因其雕刻形制似龙虎塔,故又称小龙虎塔。

    古时,从历城柳埠西行,均是连绵的泰山余脉,而长清境内的方山之阴有一座闻名海内的名刹,灵岩寺。“灵岩”之名缘自东晋高僧朗公“猛兽归伏,乱石点头”的说法,故称灵岩。入寺路上就能远远望见,深山茂林中一座古塔的塔刹隐约其间,这就是岱阴最著名的一座古塔——辟支塔。塔在一般人的心中往往是那种下粗上尖的样子,也就是人们心目中宝塔的样子。而辟支塔正好符合了宝塔的标准,这座八角九层十二檐的楼阁式塔,是灵岩寺的名片式建筑。辟支塔建于唐天宝十二年,宋代重修,现存的辟支塔即为宋代遗存。

    辟支塔的西面不远是灵岩寺历代高僧葬骨的地方,又称墓塔林。灵岩寺墓塔林与神通寺墓塔林并列全国六大塔林,且数量仅次于少林寺塔林,位列第二。而与少林寺不同的是,少林寺塔林以砖塔居多,而灵岩寺塔林则以石塔众多而闻名。如今塔林中有各时期墓塔167座。

    济南这一东一西的两大塔群被赞为四门塔最早,龙虎塔最美,九顶塔最奇,辟支塔最高,墓塔林最多。不论从数量上,还是历史价值,都是济南的一笔宝贵财富。

    朱凤山中藏古塔

    如果说历城柳埠的四门塔是全国现存最早的亭阁式石塔,那济南的紫金塔则有可能是济南现存最古之塔。紫金塔在历城区港沟镇的朱凤山之上,沿山谷中的小路登上山腰间的一处平台后就能看到一座片石堆叠而起的石塔屹立其上。因建塔之片石乃发暗红色,且片石间略带金点,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故取名“紫金”。塔侧为古刹乡义寺。依塔门石刻记载,此塔建于南北朝北齐武平年间,此时间早于四门塔的修建时间,不过国内各种史料并未对这个塔的始建时间予以认定。紫金塔的式样似于四门塔,平面四方,塔身之上塔檐叠涩而收,据说原来塔顶有镏金塔刹,现已佚失。紫金塔坐北朝南,塔身之上仅一门,门上塔身内嵌石匾一方,上刻集苏东坡书迹的三字“紫金塔”。石匾下方的门楣上有石刻碑碣一方,上面记述了金代重修的事情,碑载:金崇庆元年,一个叫毕三翁的人路过此地时,看到寺内神像暗淡,殿堂倾圮,院内杂草丛生,心生恻隐之心,故重修之。重修一直延续到明清,由于附近乡亲的义举,寺庙的香火一直延续,故寺内僧人将寺名取为“乡义寺”。

    秀才报恩,建塔致谢

    济南东郊的佛峪龙洞是一处靠近市区的世外桃源。进入景区后,沿着近年新铺就的柏油公路前行不远,就会望见栖鹫岩之上的那座小塔。此塔名曰“报恩塔”。塔平面四方,四角七级,高约十米,造型简朴,外形就像是西安大雁塔的“缩小版”。通常这种造型的平面四方塔多为唐代所建,但报恩塔却修建于宋政和六年,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不过这宋代的古塔却有着典型的盛唐古塔风格。中国很多著名的古塔都是因为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而闻名遐迩,就像谈到雷峰塔时,大家都会想到白娘子的故事一样,报恩塔的由来也是一段典故而引出。

    相传宋代有一位秀才在颠沛流离之际,路过龙洞,得到龙洞寺高僧宗义的救助,终于高中状元。衣锦还乡欲向龙洞寺高僧报恩时,得知高僧已圆寂,为感激僧人宗义的功德,这位秀才倾囊捐资修建了报恩塔。该秀才在修建报恩塔的同时,在塔下修建了一座石佛堂,并在堂内用青石雕刻了宗义的坐像以拜祀,今佛堂已倾圮,石像亦被砸去了头部,仅剩下这七级的石塔孤独地矗立于小山之巅。如今,报恩塔已成为众多户外爱好者登临龙洞时的一个坐标,隔着山谷看到它时也就到了美如画的龙洞了。

    民间之塔,多为墓塔

    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较为著名的塔以外,济南地区在各区县还有很多孤塔存在。这些散存于各处的塔大多以墓塔的形式存在,如市区内千佛山下的经十路南侧有墓塔一座,此塔塔主为原千佛山上兴国禅寺内僧人;长清衔草寺旁有元代墓塔一座,此塔名“浩公禅师寿塔”,浩公乃元大德年间衔草寺有名高僧;张公塔在历城区港沟镇有兰峪村旁,张公虽不是佛门弟子,但在乡里却是有名之士,其死后村人为其建塔以祀之。

    在众多散存的古塔中,姑嫂塔较为特别。姑嫂塔又称“姑嫂墓塔”,虽名为墓塔,但塔下并无墓,只是地上而起的纪念塔而已。姑嫂塔并排有两座,东为“青云姑坟”,西为“红云嫂墓”,两塔全石而建,坐北朝南,平面四方,塔顶叠涩收缩而成,朝南一面开门,门上横石上刻二塔名。如众多古塔一样,姑嫂墓塔的背后也有着一段凄美的姑嫂礼让的传说。

    济南地区现存的古塔从历史年代和造型上都各有千秋,它们代表着济南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济南地区珍贵的历史遗存。很多古塔现在都是国家级、省级以及地市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但还有很多散存于乡野的古塔却没那么幸运,它们中很多都面临倒塌,被盗等现象,这些散存古塔的保护工作才是值得文物部门深思考虑的事情,毕竟历史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经千百年历史能留存到现在已经是很不易了,我们不能让这些“宝贝”在我们这一代消失。

    自东晋以后,佛教在济南地区兴盛发展,济南境内大小寺院兴建的同时也出现了众多样式的塔。时至今日,佛教寺院随着历史的烟云多已不存,但很多古塔却得以保存,为济南地区的佛教建筑实物留下了一笔独特的财富。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