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消失的小站

2010-07-22 15: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汝峰

    在胶济铁路上有一个小站,叫枣园车站。枣园是个小镇,听老人说,这个地方之所以叫枣园,是因为很久以前这里有很多枣树园子,这里的枣树结出的果子又脆又甜,后来不知为什么枣树被全部砍掉,种上了庄稼。

    我的家与胶济铁路和枣园站相邻,胡同口就冲着铁路,走着五分钟就能到车站。从小我就喜欢铁路,迷恋火车,每天放学后,我都要和小伙伴们跑到胡同口看火车,我们坐在大石头上,伸着脖子,等啊等啊,望眼欲穿。在上世纪的七十年代,铁路还没有那么多的客车或货车,所以要等老长时间才能看到一列。一般情况下,我们看不到火车是不会回家写作业的,母亲干完活回来,见我没有回家,一定会来胡同口找我,一找一个准,然后把我拖回家写作业。

    尽管看火车让人等得很辛苦,但是我“痴心不改”,仍然坚持每天苦等。我之所以如此迷恋火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爸爸就是一名火车司机,而且就是跑胶济线的,我是希望在火车头上能够看到爸爸。远处,一列火车开来,蒸汽机车冒着白色的烟雾,下面巨大的车轮飞快地转动着,与钢轨撞击着,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后面拖着长长的车厢,就像一条黑色的巨龙在飞速狂奔。每当这时,我和小朋友们就会站起来,挥舞着书包、红领巾,大声叫喊,又蹦又跳。火车司机看到我们,就会拉响汽笛,算是对我们的回应。到列车驶近的时候,小伙伴们就会拍拍我的肩膀说:“快看看,是不是你爸爸开的。”可是这种机会很少,听爸爸说过,他每天担当的车次都不一样,要按交路图跑车,我放学的时间和爸爸开车经过的时间重合的几率很小。小伙伴们都想看看爸爸开火车的高大形象,可每次都失望而归。但是有一次是例外,我们还真看见开火车的我的爸爸了。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和小伙伴一早就跑到了铁路边上,爬上一棵大树,一边玩一边看火车。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正准备回家吃饭,突然看到一列火车从远处开来。我们站在一个高土堆上,手搭凉棚向车头上望去,看到里面有三个人,一个人在开车,另一个人在往一个大炉子里填煤。我们大声挥手喊叫,那个戴工作帽的司机突然伸出头来,向我们挥手,并拉响了汽笛。这个人怎么这么眼熟呀,仔细一看,原来是爸爸。“这是我爸爸开的,这是我爸爸开的……”我大声喊叫着。小伙伴们欢呼雀跃,大声喊着:“叔叔——叔叔——”火车飞驰而过,我们却依然兴奋着,心里比吃了蜜还甜,那天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没睡。星期一上学,我成了班里的新闻人物,小伙伴们早就把昨天的事添油加醋地说给同学们听了,把他们羡慕死了。

    枣园车站虽然不大,但是却有个不小的货场,因为附近有好几个煤矿,这些煤就从车站装上货车,然后拉走,当然也有很多水果、化肥、机械从外面运进来。我和伙伴们也经常到货场去玩,可以捡到一些铁丝、竹筐、绳子之类的东西,碰到好心的装卸工叔叔,还可以有苹果、西瓜吃。在小站停靠的客车不多,一天也就四五列,上下车的旅客有时多有时少。

    爸爸的工作很忙,也很累,很少回家。农闲时节,赶上我放暑假或寒假时,妈妈就领着我到济南去看望爸爸。在枣园站花几毛钱买一张车票,坐上车,停上五六站,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到了济南,然后坐上公交车就到了爸爸住的单身宿舍。我最喜欢吃爸爸从餐车上带回来的大米饭,味道特别香,有时爸爸半夜回来,我也要起来抱着爸爸的饭盒吃一顿。爸爸知道我喜欢吃,每次就多带一些回来。

    后来,我长大了,也成了一名火车司机,而且也是跑胶济线,天天从家门口经过,有时还能看到站在胡同口的妈妈。休大班时,我就坐通勤车回家,到车站转转。我看到,枣园站不如以前那么忙了,听说煤矿已经关闭,没有煤需要外运了,而且很多货物都由汽车运输,小站越来越萧条,就像一位垂暮的老人,等着时间对他的判决。

    全国铁路经过几次提速调图之后,列车行驶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小站已经不再办理客运业务,枣园车站就是其中之一。后来,胶济线开始大规模改造扩建,修建胶济客运专线,包括枣园车站的很多小站被拆除。很快,小站被夷为平地,售票处、候车室、站台、货场等所有的建筑设施似乎一夜之间都消失了,原来被小站遮挡的民居此时清晰可见。

    很快,客运专线建成了,一些新的车站矗立起来,动车组也开起来了,风驰电掣,像白色的巨龙贴地飞行。

    小站消失了,它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也带走了我童年的记忆。我的童年和小站是紧密相连的,无法割舍的,我们已经融为一体。对它的离去,我内心一时无法接受,非常难过,但是我必须接受这个现实。铁路的改革发展就像滚滚洪流,奔腾向前,所到之处必定要摧毁一些旧的东西,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进步。

    今天,我成了一名动车司机,驾驶着白色巨龙驰骋在胶济客运专线上,每当驶过小站所在的地方,我的心里就暖暖的。我驾驶着火车,正在穿越历史,走向和谐铁路快速发展的未来……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