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历史的尴尬 泰山的劫难(上)

2010-08-05 15:1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历史的尴尬 泰山的劫难(上)

1928年,民国省政府在泰安

 
1929年蒋介石与随员岱顶合影 : 1、浙江教育厅长陈布雷。2、中央训政处长周佛海。3、副官长陈明阁。4、泰安县长姚光裕。5、山东教育厅长何思源。
    ●人文齐鲁,寻觅的是过去,关照的是今日之发展脉络;挖掘的是人文,滋养的是当代读者的精神家园。如果你热爱齐鲁文化,如果你热爱这样的探寻和追溯,那么,请联系我们吧!

    ●稿件及图片发至:wanghui3050@126.com

    ●自古以来,泰山独享五岳独尊,泰安也因泰山而得盛名。但在膜拜泰山的游客中,鲜有人知道这样一段历史:1928年6月1日至1929年5月17日,泰安曾是第一届民国山东省政府署地。回望那段烽火岁月,历史的尘埃早已掩映在泰山的苍松翠柏之中。你也许不会想到,古槐下这不大的第一道山门,就是红门关帝庙。这红檐青瓦的门槛内,就曾是当年显赫一时的民国山东省政府主席的办公地。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正值第二次北伐革命及外寇寻衅侵略的特殊年代。1928年1月9日,蒋介石再次攫取了国民党的党、政、军大权。1928年2月,国民党各派重新组合起来,拉开了对奉、鲁军阀的第二次北伐战争。而此时,虎视眈眈的日本人也希望通过扶植张作霖而牢牢控制中国的东北及华北地区。所以,北伐军的挺进受到了日军异常激烈的阻止。

    1928年5月3日,当北伐军开进济南两天后,日军开始向国民军大举进攻。由于此时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日军在济南疯狂残害和屠戮了近万名军民,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

    早在“五三”惨案两天前的5月1日,蒋介石曾亲自来到泰安火车站督战。5月2日,北伐军第一师便攻入了泰城。守卫泰城的张宗昌、孙传芳属下的2000余人随即投降。同日,国民革命军北伐战地政务委员会接管了北洋政府在泰安的政权,在岱庙遥参亭成立了国民党泰安县党部。从此,正式结束了北洋军阀在山东长达17年的统治,泰安进入了国民党主政的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

    同年5月16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决定组建民国山东省政府。任命孙良诚、丁惟汾、蒋作宾、宋哲元、石敬亭、何思源、陈雪南、魏宗晋、于恩波、阎容德、孔繁蔚等12人为省政府委员,孙良诚(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任主席,组成山东省政府委员会。5月12日,南京国民政府发布任职命令。此时,因孙良诚正率部北进穷逐奉张的军队,其省主席一职由石敬亭(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六方面军总指挥兼第五军军长)暂代。又因“五三”惨案刚刚发生,蒋介石接受了日军提出的“禁止反日,济南撤兵”的通牒,下令撤军,省会仍然被日军占领,只好把泰安定为省政府临时驻地。

泰山关帝庙成为省政府主席办公处

    1928年6月1日上午,民国山东省政府委员正式在泰安宣誓就职。就职典礼在省府大礼堂(原泰安省立第三中学)举行。南京政府派来内政部长蒋作宾为监誓委员,各界代表计200余人参加。省政府下设秘书处、民政厅、财政厅、教育厅、建设厅、农矿厅、工商厅。另外,还有国民党省党部、法院、交涉署等机关。委任秘书长李庆施、财政厅长魏宗晋、教育厅长何思源、建设厅长孔繁蔚、工商厅长陈鸾书、农矿厅长于恩波、高等法院院长易恩候等。礼堂门外悬挂着白布横幅,上写“山东省政府委员宣誓就职大会”。会场内高悬着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民党党旗,中间是孙中山先生的遗像。会议先由主席致开幕词,接着宣读誓词,自由演讲(省党部代表李澄之等),最后由宣誓人代表石敬亭致答谢词。典礼结束后摄影留念。

    那时的泰安府在省内算是比较繁华的。大街小巷有上百条,居民不下几万人。商铺林林总总、寺庙鳞次栉比,但主要的经济活动还是手工业的小商品交易。可以想象,在这座几乎没有工业的消费型小城镇里,突然多出了一个庞大的省政府机关和众多政府要员,办公场所和住处顿时成了难题。

    好在泰城的祠庙、祠堂、学校众多。于是,省府设在省立三中和资福寺小学,民政厅占用了前营街,工商、农矿厅占用了后营街,教育厅占用了泰安县政府东院,高等法院设在文化街考棚内,交涉署住东施家胡同,省党部住泰安第一小学。还有一个国民新闻社,设在北新街杨氏宅内。省机关家属多住旅店或租赁民房。而设在泰山红门关帝庙的省政府主席办公处,则苍松掩翠、青瓦朱檐、画梁雕栋、闹中取静,每天有女职员乘坐山轿呈送公文。于是,泰安城便成了山东省的政治中心,这座溢满文化气息的山城刹那间负载起了第一届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省会生涯。

对日军怕得要命的民国省政府

    省政府成立后,恐日情绪亦如惊弓之鸟,从下面两件小事可窥一斑。

    一天,恰逢阴雨天,石敬亭向大家说:“今天太阳不出来,正像日本人不敢见我们一样。”听众不禁哑然失笑,谁都知道他是在吹牛皮。就在5月7日,蒋介石曾到泰安督战。在泰城火车站大车档广场的万人反日集会上,蒋一面挥舞拳头高喊:杀尽日寇;一面又说济南事件(五三惨案)应尽量缓和,不能操之过急……到了5月8日,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起了游览泰山的雅兴,他们坐着山轿刚至泰山斗母宫,便接到了日军威胁的通牒。刹那,蒋总司令便没了兴致,仓皇下山离开了泰安。

    有一天,国民党南京政府大员蒋作宾,在岱庙东南角楼的墙上发现有“打倒英日帝国主义”的标语,随即惊慌失措,立即跑到国民党泰安县党部,大发雷霆:“你们真是胆大妄为,竟敢书写打倒英日的标语!”县党部的人说:“为什么不敢?造成‘五三’‘五卅’两个惨案的,不正是英日帝国主义吗?”蒋作宾更加恼火,大发雷霆:“简直胡闹,你们敢这样做,好!等我回南京时,把你们一块带走!”

    人们正是从这些迹象中,发现了南京政府的“抗日决心”和省政府偏安泰安一隅的真正原委。

省政府为何不在济南而在泰安乘坐山轿的宋美龄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